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在当今世界减贫事业中扮演重要角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30 11:36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29日,中国脱贫攻坚调研报告新书发布会暨中非减贫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以线下线上方式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蔡昉在致辞时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作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他表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成为全球减贫事业最现实、最紧迫的挑战,一定程度阻碍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顺利推进,由此需要国际社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国际社会也因此对中国参与全球减贫合作充满新期待。

    他提到,在2020年9月16日召开的“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中国减贫经验”线上研讨会上,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中国非凡的发展进程在全球范围内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了重大贡献;在新冠疫情全球流行、不确定性增多的背景下,人类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

    蔡昉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历届政府都在持续探索实现大规模减贫的路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党上下坚持不懈持续努力之下,我们构建了党政主导、行业协同、社会参与、群众主体“四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道路,使数亿贫困人口成功摆脱了贫困,为世界减贫和人类包容性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有关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在当今世界减贫事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蔡昉指出,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的成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外不少政要、学者和国际组织都在力图探讨中国成功的奥秘,追问中国“为什么能”?最主要是因为中国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

    “中国的精准扶贫思想不仅具有丰厚的理论深度,更有生动的实践维度。中国的精准扶贫经验不是抽象的归纳,而是具体实例的凝练。”蔡昉介绍,中国非洲研究院据此组织国内减贫问题相关研究专家撰写了12本中国脱贫攻坚调研报告,包括一本主报告和11个贫困地区或贫困县的典型案例,既可以全面展示中国各地在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搬迁、社会保障兜底等“中国式扶贫”做法,又可以领略延安精神与“扶贫先扶志”的内在关联,还可以探查湘西花垣县十八里洞“产业兴村”模式、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的“电子商务扶贫”模式、内蒙通辽市的“生态扶贫”模式的内在机理。

    “因此,中国的脱贫故事既是地区性的,又具有全国性。通过深入观察研究一个个贫困县的脱贫故事,可以挖掘、总结、提炼出具有共通性的中国脱贫经验与启示。”他说。

    蔡昉强调,中国的扶贫做法、扶贫经验既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为解决全球贫困治理提供了鲜活而可贵的案例,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贫困治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是全球减贫的主战场,贫困发生率为41%。非洲国家的减贫既需要自身的持续努力,也需要开展国际合作,共享全球减贫知识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徽通报:一副厅级官员违规发放工资奖金等1238.51万元,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下一篇

    黄晓明花3600万,从13岁未成年人手中买豪宅,至今无法过户,还被查封4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