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泰E堂大课”川渝开讲:解析管理之痛,探索破局之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19:37

    “当你有利润、有现金流的时候,特别是有自由现金流的时候,就要转型了。”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刘涛建议,在现金流充沛之时,企业要抓紧时机、运筹帷幄打造第二棵参天大树、打造第二曲线。“而我们今天的企业很多是过不下去了才想到转型。”

    每经编辑 杨欢

    9月25日-26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沿长江而上,来到重庆与四川成都,开启“安泰E堂大课”全国巡回的第四、第五站。

    两场活动以“变局中的破局”为主题,不仅为巴蜀大地的企业高管带来了全球化的管理视野,还带来了最新的世界级商学院建设理念。

    扎根中国、扎根行业研究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体,一定可以支撑一批全球顶级的商学院,但是关键要扎根中国。”在重庆站“安泰E堂大课”上,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认为,成为世界一流商学院的途径有很多,但在中国的大地上,要去扎根中国的管理世界,才能实现成为世界顶级商学院的梦想。

    陈方若曾在国外全球顶级商学院工作多年。回到安泰后,他发现了两个差距:一是国内和国际商学院之间的差距,另一个是全球顶级商学院与我们理想中商学院的差距。

    “在一个学科里扎得很深,有的时候就会钻牛角尖。学科发展与行业实践之间割裂的现象越来越严重,”陈方若解释:“数十年前美国的顶级商学院已经遇到了割裂的问题。我想,我们中国商学院如果现在不做改革的话,再过十年也一样面临这种割裂的挑战。”

    为改变传统的知识创造体系,近年来,交大安泰提出“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发展战略,在传统商学院横向的“学科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强化纵向上的“行业研究”。

    扎根中国、扎根行业研究,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打造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切入点。据陈方若介绍,交大安泰已经组建了超过30个团队,在金融、大健康、能源、半导体、人工智能、新零售、文旅等领域开展深度研究。

    不仅是在行业研究领域,在教学领域上,交大安泰也紧密与行业相结合。日前,交大安泰推出了“行业社群班”,以行业为主题组织人才培养工作。“这个人才培养模式是跨界的,安泰不同的项目之间相互打通,校友们也会回来分享经验,从而将社群班打造成为终身学习的平台。”陈方若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交大安泰EMBA项目今年启用了全新EMBA6.0课程体系。这个体系包括了四大学习模块和五大课程方向。在川渝两地的“安泰E堂大课”现场,交大安泰EMBA项目主任周颖建议,企业家们通过学习系统化的课程来提升整体能力。

    “没有系统化思维,你永远是一颗棋子,而不是一个棋手。老是讲细节而不做系统化布局,企业就没法做大。”周颖说。

    “每十年要重塑自己一次”

    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刘涛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川渝两地举行的“E堂大课”讲堂上,安泰EMBA的刘涛教授和周颖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让大家体验到了安泰EMBA项目的实力和特色。

    在周颖教授的《新媒体时代企业品牌传播》课堂上,她建议:把价值做到丰满,是内容营销的始终;把分享做到极致,是一种更好的推荐。

    正如奥格威所说的那样——以情动人是最能快速抓住消费者心理的方式。周颖也认为,一个好的产品需要有四个维度:一是故事,二是场景,三是共情,四是要尖叫。“我们正从广告打扰时代,进入到润物细无声时代。”她说。

    企业作为一个营利组织,核心目标应该是长期持续创造价值。一是要实现用户的价值,二是要实现员工价值,三是实现股东价值,四是要实现作为地球人的社会价值。为了实现这些价值,就必须有战略性财务管理的思维。

    在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刘涛带来的《数字化时代的财务思维》课程上,刘涛教授讲道:战略性的财务思维就是怎样带来收入,战略性的管理思维对标的是成本。“财务活动连接着两端,客户(用户)和供应商。你的客户和用户决定了你的收入,而你的供应商决定了你的成本。只有将业务做大,才能跟供应商有溢价权。”刘涛解释说。

    刘涛建议企业家们,要意识到现金流的重要性。“先要有经营活动的现金流,然后要有自由的现金流,在这个快速迭代的时代,你才可以去探寻未来。”

    “当你有利润、有现金流的时候,特别是有自由现金流的时候,就要转型了。”她建议,在现金流充沛之时,企业要抓紧时机、运筹帷幄打造第二棵参天大树、打造第二曲线。“而我们今天的企业很多是过不下去了才想到转型。”

    同时,刘涛也告诫企业,敬畏现金,不要“旁氏分红”“旁氏还本付息”。家里有“存粮”才能做研发。“我经常说,不能借钱研发,研发要用股东的钱。”

    “安泰E堂大课”在重庆与成都站顺利举办,也标志这交大安泰本次全国巡回成功落下帷幕。明年,交大安泰EMBA将深度链接区域发展,聚焦政策前沿、金融科技、创投生态圈、自贸区赋能、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等主题,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海口、重庆与成都开展“移动课堂”,在全国移动授课,助力更多企业家共探行业进阶之路。

    “未来的我们要准备好,每十年要重塑自己一次,扔弃自己过时知识、技能、经验,重新来过。”周颖说。

    文|苏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第一创业:股东华熙昕宇质押2167万股

    下一篇

    领益智造:控股股东领胜投资解除质押791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