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拓展数字经济新赛道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加“数”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00:31

    数字经济的热度不减,发力数字经济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杠杆,也成为各地提振经济的重要方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地方层面,仅今年就有北京、广东、福建、吉林、重庆等多个省份(直辖市)表态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在陕西,早在2017年,陕西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网上自由贸易区)就已经揭牌成立。今年6月陕西又在全省开展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力争用2年至3年时间,在全省创建一批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业态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数字经济示范区、示范园(基地)和示范项目(平台),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带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从国家到地方都在将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和新增长点的重要手段。

    今年,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西咸新区沣东自贸园成为西安市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园区。为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模式,9月27日,沣东新城还举办了以“开放沣东·联动未来”为主题的2020年首届城市新区发展(西安)圆桌会议,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沣东新城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

    沣东自贸新天地

    探索 从“双试联动”到“多试联动”

    沣东新城关于数字经济的探索是从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始的。

    2017年8月,陕西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网上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暨沣东自贸产业园开园仪式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

    这标志着陕西自贸区建成首个以自贸为主题的产业园并正式投入运营。

    按照当时的官方表述,陕西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是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促进网上自贸区与信息丝绸之路协同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的新支点。沣东自贸产业园将着力围绕建设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总体目标,聚焦数字经济产业,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示范区。

    事实也的确如此。作为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片区的重要承载区,园区立足自贸试验区与国家服贸创新试点的叠加优势,秉承“全球先进服务引进来”“整合全省优质服务走出去”原则,积极探索“自贸+服贸”双试联动创新发展新模式。

    所谓的双试联动,就是两个国家级试点联动发展。2016年2月,沣东现代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被确定为西咸新区发展现代服务贸易试点产业的核心承载区,之后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沣东功能区挂牌,政策进一步升级。因此,园区积极探索两个国家级试点联动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和服务贸易示范区双试叠加优势。

    后来加上数字经济试点,双试也变成了多试——“自贸+服贸+数字经济”。

    彼时,沣东自贸产业园一方面,积极筹建信息丝绸之路发展联盟,建设“丝路云”网上自贸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另一方面,在园区服务和配套方面植入了“数字+”理念。

    园区开发及运营主体——西安沣东自贸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不仅建设有综合服务中心,对接沣东新城管委会“走出去”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商事登记咨询服务、涉税事项咨询服务等专业服务。还以“数字+园区管理”为理念,建设了信息化系统,将园区办公协作、招商引资、项目孵化等业务全面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而且为提升园区配套和便利化水平,园区引入了洲际假日酒店、缤果盒子无人超市,接入了千兆光纤供企业免费使用,开通了免费公交微循环,无缝对接地铁一号线,积极建设青年公寓。

    不过,这还只是沣东新城关于数字经济的探索阶段。沣东新城一位工作人员称,因为是试点,当时能参考的对象很少,关于数字经济的理解也不如现在这样深入,“西咸新区是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如何创新正是我们在探索的,数字经济其实在当时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方向。”

    沣东自贸产业园

    实践 算力赋能产值已经达35亿元

    今年入选西安市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园区的,还有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科统基地),这是数字经济在沣东新城结出的又一硕果。

    科统基地作为西咸新区重要的产业板块和科创中心,肩负着“搭建科技合作研发共建共享平台”和“打造西部大开发科技引擎”的重要使命,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积淀,基地形成了以人工智能、精准医疗、检验检测、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四大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建设初具规模,其中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尤为迅速,先后引入了中科寒武纪、井系区块链、腾讯人工智能技术空间、萨默尔机器人、第六镜科技等知名人工智能企业,区域人工智能产业链已初步成形。

    正是因为科统基地的定位,使其与数字经济结合有着天然优势。

    近些年,科统基地以数字经济产业为核心,确定了以人工智能、精准医疗、检验检测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重点方向的发展思路。

    2019年12月,沣东新城科统基地率先在陕西省建成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创新中心,为沣东新城数字经济发展添加了强劲动力。

    沣东新城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发展和其他产业不同,它首先需要强大的算力支持,有了算力,就能开发出更有效的算法,使大规模的智慧化产业应用成为可能。沣东新城的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建设首先要抓住这个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通过建设沣东人工智能计算创新中心,共享算力、开源算法框架、人才培训、技术标准等服务要素,搭建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最大限度让利给高校科研机构、广大开发者和人工智能创业企业,从而加快机器视觉、语音识别、数据智能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建设发展,聚集一批中小型应用层企业,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该负责人称,西安在继北京、上海之后,成为第二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建设任务中,国家明确要求西安要发挥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科研优势,完善孵化服务,拓展应用场景,形成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在这个时候,已经具备运营条件的沣东新城人工智能计算创新中心,对于西安市快速承担国家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任务,抢抓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机遇,将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强大的算力支持,有效解决了西安市人工智能企业算力不足的问题,更为越来越多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落户沣东新城注入了信心和底气。

    “目前,科统基地已建成协同创新港、沣悦·云创中心、科创智慧园等10个产业园,入驻企业超180家,包括12家世界500强企业及20余家中国500强企业。区域已经聚集了超过1万人的数字经济产业人口,截至2019年产值已经达到35亿元。”上述沣东新城新经济局负责人称。

    2020年首届城市新区发展(西安)圆桌会议会议现场

    未来 数字经济成为沣东新城掘金新赛道

    从沣东自贸园到科统基地,数字经济的发展初显成效,越来越多数字经济企业选择在沣东新城扎下根来,如今整个沣东新城的产业布局都与数字经济越发密切。

    今年5月,中俄跨境商品体验及云服务销售中心正式入驻沣东新城自贸产业园。

    作为全国首个以“实体和互联网+”相结合的新型跨国贸易及商业信息服务平台,该中心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供给端、运输端、需求端,构建跨境贸易商业项目数据共享云平台,为中外企业互联提供国际商务服务、产品体验及一站式的公司注册、政策咨询、商标申请、业务拓展、跨境运输、金融支持、结算服务等应用服务。同时,也吸引俄罗斯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来华开展业务,实现贸易及商业项目双边对接,无论是农业、食品加工甚至是能源产业,该中心都可以提供全链条的商贸服务,实现“走出去、请进来”。

    这是沣东新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举措。

    6月,“字节跳动(中国)西部创新中心”落户沣东新城,计划导入广告营销中心以及结算、管理中心,将以互联网技术为切入点,带动数字经济、新媒体等新兴产业快速聚集。随着该项目的投入运营,将为沣东新城引进信息技术、总部经济等领域相关人才2000余人,活跃经济之余,赋予区域发展更多“人气”。

    上述沣东新城新经济局负责人介绍,人工智能领域,沣东新城现已建成了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引入了如寒武纪、腾讯AI实验室、视源科技等一系列人工智能企业;

    金融服务领域,以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为重要手段,中国工商银行外呼中心和制卡中心、平安银行、邮储银行中后台服务中心以及中关村金融服务机构征帆科技已经落户;

    服务外包领域,重点引入国内外头部ITO、BPO企业,目前已经引入软件外包龙头企业软通动力、世界500强企业聚思鸿、国内知名企业中兴通讯等公司;

    内容产业领域,除字节跳动外,喜马拉雅、百度百家号内容创作中心、易眼看荐等企业等均已落户;

    精准医疗领域,引入了如华大基因、佰美基因、贝瑞基因、迪安诊断等业内优秀企业;

    检验检测领域,以5G检测作为突破口,引入了瑞士SGS 5G及车联网检测平台、中国信通院5G公共服务平台,依拖5G检测平台的吸附效应,吸引5G高技术研发类企业在周边聚集,形成了具有区域垄断效应的产业链高端配套,加速聚集数字经济相关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技术。

    “预计在未来5年内,沣东新城将聚集超过50000人的数字经济产业人才,产业总产值将超过100亿元。”该负责人表示。 文 任伯懿

    杨志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信息化研究所副研究员)

    一个区域如何发展数字经济?我可以提供一些个人的思考方法。最基本的、最首要的问题还是定位的问题。我们在发展区域数字经济时,到底怎么考虑我们的定位,这个定位明确以后,再考虑我们发展什么样的能力,聚集什么样的资源。

    关于定位的考虑,分三个方面,第一个是考虑经营对象;第二个定位的考虑角度是产业定位;第三个定位思考维度,我想从能力的角度可以做一个观察。

    基于这三个角度的定位思考,考虑陕西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基本上可以按照一个由高到低的思路来做思考。

    这里面最理想的,或者说最有价值的就是成为知识中心,或者文化中心,能够处于一个价值控制节点上,能够分配整个价值链或者整个生态圈的价值,这当然是最有利的。

    韩博(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原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原副局长)

    在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有两点值得注意。

    一个是,我们要完善当前的政府治理体系,要优化政府职责,推进数字政府的建设。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里面要加强数据的有序共享。我认为,数字经济里面如果从信息化,或者政府信息化找切口就要从政府的数据有序共享找。

    第二个,要依法保护个人信息。

    在这个文件里面明确提出,数据是我们的生产要素,而且由市场评价贡献,按照贡献来决定报酬这样一个体制机制,在这里面彰显了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的重要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落定:猪肉自给率95%左右 禽肉和禽蛋实现自给

    下一篇

    三大指数昨收跌 成交量继续萎缩 持股还是持币过节?超七成私募偏谨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