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科创板中止申报企业倍增 2898个问询提问“挤掉”夸大修饰水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8 18:22

    在问询焦点上,监管方对“领先”、“细分市场龙头”等字眼非常敏感,企业在经营模式及产品持续性方面被问询的频率最高。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如今距科创板开市已14个月有余。截至9月27日,科创板已有193家企业注册生效,成为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的侧影。

    近日,国内法商数据公司理脉(Legal Miner)发布《2020年上半年科创板上市审核情况及问询焦点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监管文件的文本数据分析,今年上半年科创板监管要点与趋势更加明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问询焦点上,监管方对“领先”、“细分市场龙头”等字眼非常敏感,企业在经营模式及产品持续性方面被问询的频率最高。《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科创板过会率保持高水平,但中止申报企业的数量也大增,是去年下半年中止申报企业数量的三倍。此外,科创板新上市企业平均等待时长有所增加。

    今年上半年过审等待时长平均拉长近2.5倍

    今年上半年,科创板“过会率极高”,共上会审核77家企业的科创板注册发行申请,其中74家企业通过,与2019年下半年的数据基本持平。除3家公司是在一次暂缓审议后再次上会并通过审核以外,其他所有企业均在上半年一次性通过上市委会议。

    不过,在高过会率背后,中止申报企业数量也大幅增加。2020年上半年共有24家企业中止申报,是去年下半年中止申报企业数量的三倍。

    截至8月30日,74家企业中已有70家企业注册生效,相较于去年同期科创板注册制刚刚生效时的企业过审效率,今年上半年过会的科创板新上市企业平均等待时长拉长了近2.5倍。

    在所有环节中,发行人从问询意见到上市委会议的等待周期是最长的,平均时长为148.2天,即近5个月。从上半年的审核注册情况来看,发行人提交注册申请到最终注册生效的等待周期也相对较长,平均时长为35.7天,略长于规定的20个工作日,其中路德环境(688156,SH)申请注册后等待的时间最长,达82个自然日。

    在行业分布方面,与往期数据相比,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的数量依然保持较高水平。此外,2020年上半年,科创板上市委过会的医药制造业企业数量及其在全部企业中所占比例都有显著增长。

    从融资金额来看,上海和北京两地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平均融资金额最高,分别达到29.515亿元和11.418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江苏省的拟上市企业。江苏也超过北京、上海和广东,成为上半年审核过会企业数量最多的省级行政区域。

    另外,中信证券保荐的企业数量最多,占全部上会审核企业的13.51%,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代理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全部企业的18.92%。

    监管问询对“领先”类字眼敏感

    《报告》显示,上半年上市委审核的74家企业,第一轮被问询问题合计2898个,平均每家企业在第一轮问询中被问询39.2个问题,企业回复问询文件的平均页数为455.18页。

    在全部74家企业中,天合光能(688599,SH)在第一轮问询中被问到的问题最多,达到76个;其中在财务会计与管理层分析方面被问询数达33个;被问询问题数量排名第二的系拟发行存托凭证的九号有限公司,被问询问题数量达71个。

    上交所的问询问题主要涉及七大焦点,按照问题数量由高到低依次为财务会计与管理层分析、发行人业务、发行人股权结构与董监高基本情况、发行人核心技术、其他事项、公司治理与独立性和风险揭示。

    其中,在发行人业务方面,平均每家企业会被问询8.39个问题,在经营模式及产品持续性方面被问询的频率最高。在全部74家2020年上半年上会审核的科创板发行企业中,超过9成的企业在第一轮问询中被关注前述问题。紧随其后的是客户与销售情况、供应商与采购情况、行业对比与市场竞争力,以及合法合规性问题,在全部74家企业一轮问询中被问到的频率都超过了50%。

    《报告》分析认为,在行业对比与市场竞争力方面,反馈意见反映出,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对招股说明书中出现的“领先”、“第一批”、“细分市场行业龙头”、“重大市场突破”等词汇非常敏感,一般会要求企业及中介机构用具体的数据或者行业调研报告对这些带有一定市场倾向性的词语进行核查和佐证,且佐证材料必须至少是有资质的独立机构发布的行业数据。同时也会要求发行人对比同行业的竞争企业详细说明自己的竞争优势和研发水平,并且删除过分夸大的修饰词语。

    在合法合规性方面,被问询比较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环保合规(例如企业是否具有环保资质、危废处理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反商业贿赂和员工社保公积金缴纳等方面。尤其对于医药制造业企业,反商业贿赂和环保合规是审核关注的重点。

    《报告》还表示,由于今年上半年以来国际贸易形式逐渐变得不明朗,上市委在问询时不仅关注企业境外销售数字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也增加了对企业境外销售主要是否会受不同国家间贸易摩擦影响的关注。

    (实习生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文中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维尔利:常州德泽解除质押4800万股及质押3720万股

    下一篇

    风险!锦盛新材:股东上海立溢所持1875万股被司法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