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供需结构调整 财富资管行业如何平衡“速度与初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8 13:04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金融机构数字化的进程,另一方面,受政策等各方面因素影响,金融市场的供需结构正在发生改变。互联网原生企业已加入行业竞争环节,能否抓住数字化的浪潮,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德鲁克说,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而是延续过去的逻辑。”在9月25日外滩大会·全球财富资管高峰论坛上,恒生电子(600570,SH)总裁刘曙峰表示,数字化的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和传统模式是两个物种,如果机构没有变化的逻辑,恐怕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和危机。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竞争对手正在发生变化,互联网原生企业已加入行业竞争环节,能否抓住数字化的浪潮,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刘曙峰表示,“传统的金融机构应该最多花两年的时间,把所有的架构升级上来,我认为这个时间是紧迫的。”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兴业银行总行财富业务中心总经理王海青认为,要回归初心,无论是财富管理还是资产管理,最终都是看客户的感受。客户至上,既是资管行业的立身之本,也是核心竞争力,只有把客户利益作为最核心的考量标准,真正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才可以行稳致远。

    资本市场供需结构正在变化

    恒生电子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大零售、大资管业务依然是主要收入来源。其中,资产管理的投资交易产品线、管理人估值产品线、财富管理的登记过户产品线、银行财富管理产品线,经纪业务证券经纪产品线以及期货期权产品线和海外云产品线表现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金融机构数字化的进程,另一方面,受政策等各方面因素影响,金融市场的供需结构正在发生改变。

    刘曙峰认为,随着近年来科创板的推出以及创业板注册制的推行,金融资产供给侧发生了重大变化,固收、债券市场也在发生变化,股票市场更加活跃了,供给侧带来的变化也推动需求侧要进行相应调整。

    对比中美2018年居民家庭资产结构,美国居民68%的家庭资产为金融资产,而中国居民只有30%的家庭资产属于金融资产。不过,随着利率市场化以及资管新规等因素影响,国内居民对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需求日益增长。

    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在外滩大会上进行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业务变化同时也带来了行业格局的变化。比如财富管理行业会逐步向买方投顾转型,强调机构投研能力,以客户为中心,机构零售端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会进一步提升,同时构建全球资产配置能力、私行财富服务能力提升等。

    金融机构业务变化带来行业格局变化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时间紧迫

    刘曙峰认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无论是做大而全的综合性平台还是专注细分领域做精品的专业机构,在混业大背景下,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发展尤为关键。而未来十年,除了业务变化带来的格局影响,另外一个非常关键的变量就是数字化。技术变革的力量和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叠加在一起,也让市场充满了变化。金融机构不仅仅面临着同行竞争,还面临纷繁复杂的互联网巨头入局带来的对格局的影响。

    数字驱动过程带来了财富资管科技的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变化。“当逐渐变得万物互联,所有的行为、资产都在线、都被数字化之后,对产品设计的逻辑、业务流程、服务方式场景都会发生重构。”刘曙峰将其称之为数字化生产。金融的本质是风险识别,在数据以及大数据、AI算法等技术的驱动下,对风险识别的建模、应用,对行为模式的识别方面能做什么?基础设施要做什么升级?业务流程要进行怎样的重构?记者了解到,在8月推出财富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后,时隔一月,恒生电子又推出了针对资产管理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这三个事情不一定是顺序发生,但它们有一定的顺序关系。”刘曙峰认为,“没有基础设施就没有办法做流程重构,没有数据沉淀就没有办法让AI模型有用武之地。”

    不过,刘曙峰也强调,金融机构一方面面临业务变化,另一方面竞争对手也在发生变化,“互联网原生企业加入整个竞争环节,他们灵动的微服务的技术架构带来巨大竞争优势,有时候是一种打击,金融机构应该最多花两年的时间,把所有的架构要升级上来,我认为这个时间是紧迫的。”

    回归初心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

    而对于金融科技的运用者金融机构来说,数字化转型的初衷还在于推动自身业务更好发展。回归本源,技术的最终运用者还是归于人,而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王海青认为,从销售的角度看,资产管理更侧重生产和制造产品,财富管理机构可能更多的是侧重于客户。

    无论是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线下销售还是线上销售,其实都只有一个核心标准——客户的价值,客户对应的价值第一个体现在产品的盈亏方面,必须加上两个前提:一是时间,二是风险承受能力。离开风险承受能力和时间去谈收入和亏损都是没有意义的。

    “客户至上,既是资管行业的立身之本,也是核心竞争力,只有把客户利益作为最核心的考量标准,真正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才可以行稳致远。”王海青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时隔一个月,建行湖州分行两任原行长被查:一位刚被免,一位刚退休

    下一篇

    每经午时 | 公​安部交管局:预计9月30日和10月1日将出现出程高峰;中企500强公布:华为进入前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