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前沿科技驱动产业新格局 金地集团摘得“年度价值城市运营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23:59

    9月2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在深圳举行。本届年会以“双循环激发地产新动能”为主题,探讨房地产行业对抗意外事件,保规模、稳增长的新模式。

    作为本次年会的重磅环节,“2020中国价值地产总评榜”的发布备受瞩目。在今年的总评榜上,金地集团不仅凭借有质量的增长、规模与效益的平衡等,入选“2020中国价值地产总评榜——年度价值地产企业”,而且还因聚焦行业前沿科技的产业地产、多个优秀产业项目摘得“年度价值城市运营商”。

    截至2020年6月底,金地自主开发及轻资产运营的纯产业类项目共29个,总面积超300万平方米。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认为:“如果能够去孵化一家公司,或者孵化一个产业,这是做产业地产的终极能力。金地是要去做产业园区企业的投资和孵化,我希望是帮助这些创业者进行投资,然后让他们入驻金地的孵化器。到一定时间,再让企业入驻金地的加速器,最后入驻金地的园区,这是我心中完整的产业孵化思路。”

    金地威新软件科技园

    不止于住宅 要做城市服务提供商

    作为中国较早上市并全国化布局的房地产企业,金地集团成立于1988年,经过32年深耕发展、国际布局,已形成集产业发展、住宅开发、商业投资开发运营、房地产金融、健康产业、国际教育、体育、物业服务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上市公司,目前金地集团业务覆盖中国7大区域、65座城市,并在美国8个城市和地区落地共14个项目。

    凌克表示,成为一个综合型的城市服务提供商,这是金地的第一目标。第二目标,金地公司希望成为一个新城区的发展商,“我认为今后一家公司如果说它只能做一点住宅,这家公司是没有竞争力的。”

    在凌克看来,一家公司如果既可以开发住宅,也可以开发不同的办公楼、商业,那这家公司的竞争力已经提高了很多。但这并不是金地公司追求的目标,在开发全品类地产之外,还能够去提供各种各样的社会服务,这才是金地的目标。

    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庆典,房地产行业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在经历早期红利后,逐渐进入“稳步发展期”。如今,站在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浪潮的大势下,高瞻远瞩的金地集团开始抢抓新一轮的产业发展红利。

    诞生于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金地集团,和众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多元化转型不同,其早已将目光转向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前沿科技领域,对接全球一流科研资源,全力引进国际具有前瞻性、突破性和原创性的技术和产品,并帮助他们在做中国实现产业转化。

    默默耕耘间,金地的产业项目已一个一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堪称“科技创新产业引领者”。回顾历史,金地的产业格局最早可追溯至1988年,从深圳福田金地工业区启航,金地开启深耕中国产业园区的宏伟蓝图。

    2012年,金地成立金地商置(现产业运营平台),运营深圳威新软件科技园,通过前期积累的住宅、商业开发经营和优势,金地开始积极探索和实践早期的产业愿景。

    从1988年提出产业梦,到2012年的正式实践,金地在产业方面的动作开始加速。2013年,金地成立了研发设计公司,并于次年在美国旧金山、洛杉矶拿下项目,布局美国市场;2016年金地销售额突破千亿,产业方面,上海四产业项目竞相绽放,同时,金地收购了启客威新,运营管理上海8号桥产业项目。

    此后的三年时间,除了规模更上台阶,新添家装、教育等板块外,金地在产业的多个细分领域布局不断深化,截至2019年末,金地形成了住宅开发、商置、物业、新家、体育、康养等多个业务板块,为金地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了N种可能。

    转眼间,32载过去,金地产业在获得行业高度认可的同时,其产业板块也步入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截至2020年6月底,金地自主开发及轻资产运营的纯产业类项目共29个,总面积超300万平方米。

    孵化是核心 聚焦行业前沿科技

    在产业地产领域,与做产业新城、产业投资、产业运营的行业房企不同,金地产业板块涵盖了产业园开发、投资孵化、运营及研究咨询等业务,重点聚焦行业前沿科技。

    金地的产业板块主要由金地商置(00535,HK)专注于产业平台的控股子公司——金地威新产业发展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金地威新”)管理运营,金地威新于2016年正式成立,下设产业园平台、产城平台、旧改平台、产业研究院四大业务,聚焦高科技、新能源、大健康、新文创等前沿科技领域,是以高标准打造精致的国际化全产业平台。

    在聚焦芯片、半导体、机器人、建筑科技等先进制造关键技术领域,金地目前已投资高科技企业包括睿思芯科、英诺赛科、达闼科技、Katerra等多家全球行业一流企业,如,英诺赛科的核心技术全球领先,目前已完成B轮融资,投后估值人民币40亿。2017年已建成全球首条第三代8英寸增强型硅基GaN(氮化镓)外延与芯片生产线。

    需要指出的是,与传统的产业投资基金不同,金地的产业投资并不只是为了获得简单的股权投资回报,而是通过“空间运营+孵化+加速”,培育“独角兽”企业,形成高科技产业集群,以呼应服务城市产业升级的需要,形成集“投资、孵化、产业”一体化的金地高科技产业生态圈。

    “能够去孵化一家公司,或者孵化一个产业的能力,是做产业地产的终极能力。”凌克认为,金地是要去做产业园区企业的投资和孵化,他一直希望是帮助这些创业者投资,然后让他们入驻金地的孵化器。到一定时间,再让企业入驻金地的加速器,最后入驻金地的园区,这是凌克心中完整的产业孵化思路。

    值得探讨的是,“产业地产”无疑是近些年房地产企业讨论最多以及由传统住宅延伸的领域。总体上看,目前主要做产业地产有两类企业,一是专业类的产业地产运营商,二是传统住宅类地产商所涉足的产业地产。

    但金地的产业地产都不“像”这两种,也不是。金地的特点是:专注性,独特性以及前瞻性。专注性在于金地非常清晰的产业定位,要做什么,不做什么,数十上百个行业,我只取我想要的;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进程中,金地内外兼修,夯实内功的同时搭建外部网络,集结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集群。

    正如凌克说的:“只有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才能真正强国,因此我们这两年在不断探索,如何利用我们过往的积累,来更好地为中国的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做贡献,探索出一条地产开放商赋能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新路子”。 文/婉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联合贝壳首推《2020中国房地产互联网营销报告》:重点城市购房客群57%来自线上 微信和直播是主要载体

    下一篇

    《2020中国地产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出炉:总体品牌价值1.74万亿 同比增长近三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