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益海嘉里网上路演成功举行 金龙鱼持续拓展产业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23:59

      9月16日,粮油巨头益海嘉里金龙鱼(300999,SZ)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获证监会同意,并于9月24日在全景网成功举行网上路演,与投资者展开了热烈交流。公司董事、总裁穆彦魁先生在路演过程中表示,“我们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未来将继续增强业务拓展能力,持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并希望借助上市,使公司能够更快更好发展,使公众了解一个更加透明规范的公司,与更多投资者和消费者分享公司发展成果。”

    根据招股书显示,益海嘉里金龙鱼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4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00%。所募资金将用于围绕厨房食品展开的19个投资项目建设,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约139.33亿元,项目实施有利于益海嘉里金龙鱼在粮油副食行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通过合理布局高标准的综合性生产基地,持续研发创新,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

    受益于中国农产品和食品加工行业的持续增长,2017~2019年,益海嘉里金龙鱼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1507.66亿元、1670.74亿元、1707.43亿元,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三大业务不断拓展,营收规模持续扩大。从中长期来看,其开创的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将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引领产业可持续发展。

    网上路演讨论热烈 询价发行把脉企业内在价值

    益海嘉里金龙鱼是国内领先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公司依靠强有力品牌优势、多元渠道网络布局,建立了广泛长期稳定的客户群。

    2020年上半年,由于益海嘉里金龙鱼销售的厨房食品作为生活必需品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未受到明显影响,加之2019年非洲猪瘟的影响进一步减弱导致公司饲料原料销售逐步向好,致益海嘉里金龙鱼实现营业收入869.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3%,实现归属净利润30.08亿元,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在3小时的网上路演过程中,多数投资者对于益海嘉里金龙鱼即将成功登陆创业板表示祝贺,同时也就公司突出的业绩表现、领先的竞争优势和向好的行业趋势表示了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的持续看好。

    根据初步询价结果,益海嘉里在公告中确定此次网下配售和网上发行的发行价格为25.70元/股,并以此价格在9月25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作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询价定价是首次公开发行证券的关键环节,不仅关系到发行人、投资者和承销商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影响到证券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有分析人士指出,只有具备行业、细分领域龙头地位,或具备关键技术、资源、研发创新能力的上市企业或将享受高估值溢价,占据市场内主要的交易份额与市值。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先生就曾表示,益海嘉里金龙鱼兼备价值性与成长性,在其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的多重加持下,上市后或走出独立行情。

    三大产品市占率排名领先 未来增长空间广阔

    如今益海嘉里金龙鱼每年的营收规模达千亿级,实现归属净利润50亿元,远超创业板上市标准,其首发百亿元募资金额暂居创业板首位。那么,益海嘉里金龙鱼是如何在短短30年内快速打开中国市场的呢?

    从股权结构来看,益海嘉里金龙鱼经6次上层持股结构变动,最终形成现有境外多层持股架构。截至2019年12月31日,Bathos和阔海投资持有的公司股份占公司发行前股份比例分别为99.99%和0.01%,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新加坡上市公司丰益国际依次通过 WCL控股、丰益中国、丰益中国(百慕达)间接持有Bathos 100%权益。2007年丰益国际收购嘉里粮油并与子公司益海集团合并,使益海嘉里金龙鱼一跃成为中国规模领先的食用油企业。经过30多年发展,公司竞争优势集中于厨房食品领域,已拥有包括“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等众多知名品牌。2019年底公司已拥有专利428项,其中发明专利共计196项。

    如今,益海嘉里金龙鱼已成功将食用油小包装化、品牌化的经验复制到了小包装大米、小包装面粉以及小包装挂面等产品领域。根据尼尔森数据,2019年益海嘉里金龙鱼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分别为38.4%、18.4%、26.7%,位列首位。

    在饲料原料、油脂科技行业,益海嘉里金龙鱼的市场占有率同样排名靠前。在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中,近三年温氏、新希望、双胞胎等饲料生产企业榜上有名,而从金额占比中可以看出益海嘉里金龙鱼客户广泛,2019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额仅占公司营收的7%。

    从供给端来看,根据权威数据统计,2018年,公司食用油产量占行业总产量的21%;2019年,公司小麦及大米的生产量更是仅占行业总量的4.4%和1.8%。说明行业整合将进一步加剧,有品牌的优质企业将对行业起到引领作用,龙头企业未来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基于全国战略布局,目前益海嘉里金龙鱼在全国拥有65个已投产生产基地,并计划在齐齐哈尔、温州、太原、兰州、合肥、青岛等地新建多个生产基地。此外,益海嘉里金龙鱼在泰州、秦皇岛、上海、连云港、防城港等地建立了多个综合企业群,通过高效协同的生产网络实现效率最大化和规模经济,以达到资源共享、节约成本的目的。

    充分挖掘产业链价值 创新循环经济

    2017~2019年,益海嘉里金龙鱼的主营收入主要来自中国境内占比约96%。公司销售产品以厨房食品为主,均占公司主营收入的59%以上,其2018、2019年的增长率分别为 10.00%和9.54%,主要源于公司餐饮产品和零售产品销售收入增长。

    根据招股书显示,沃尔玛等大型商超,真功夫等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美菜、快驴进货等生鲜电商平台,好利来等大型烘焙连锁企业,康师傅等大型食品工业企业,是益海嘉里金龙鱼厨房食品的主要直销客户。

    除全国布局产能、产品矩阵丰富、多元化渠道布局等优势外,益海嘉里金龙鱼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可持续发展体现在创新性地研发出“水稻循环经济”新型产业发展模式。

    通过“吃干榨净”式精深加工,该模式使水稻的资源价值得以充分利用开发,从而实现水稻产业的转型升级,使产业领域更宽、附加值更高、产业链条更长。

    具体而言,基于优质原料,公司加工生产优质品牌大米,从而提高产品溢价能力;同时,将加工的主要副产品稻壳用来发电,并从稻壳灰中提取白炭黑、活性炭等高附加值产品;副产品米糠被用来榨取高营养价值的米糠油,米糠粕可进一步深加工为多种食品、保健品的原辅料。

    此外,公司抓住国内广阔的市场需求以及农产品行业转型升级的机遇,通过精深加工模式,充分开发利用国产大豆、玉米、小麦等农产品的资源价值,带动农产品加工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由资源消耗型向高效利用型转变。

    公司本次实施的19个募投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厨房食品开展,包括食用油、大米、面粉、调味品等领域。益海嘉里金龙鱼方面表示,一旦投入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公司的主营业务,持续扩展公司产业布局的深度和广度,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更营养健康的优质食品。

    由于厨房食品需求存在一定的季节性,过去益海嘉里金龙鱼为了保证产品新鲜度,降低库存成本,会在临近节假日时进行集中生产,因此通过本次募投项目,可缓解销售高峰期的公司产能不足问题。

    而募投项目的建设选址临近原材料来源、港口、铁路系统或终端市场,不仅保障了较低的原材料供应成本,同时节约了公司产品的运输成本。募投项目的投产将有效提升公司厨房食品的生产规模,优化生产工艺,进一步显现规模效益和技术优势,巩固市场领先地位,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从而有利于公司在本行业领域进一步做大做强,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

    对于上市后的战略规划,益海嘉里金龙鱼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综合性食品集团,未来三年将继续丰富产品组合,打造和扩大综合性生产基地,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构建全渠道网络,探索新零售模式,加强对产品品质及食品安全的把控,打造更具专业化的仓储物流体系。 文/高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共谋地产10年! 中国价值地产年会启示“双循环”下行业新动能、新格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