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9.1%! 8月工企利润增速年内第二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23:58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月我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28.1亿元,同比增长1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9.1%的增速虽然比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是年内工企利润增速的第二高点。累计数据则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166.5亿元,同比下降4.4%,降幅比1~7月份收窄3.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称,8月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成效日益显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好转,供需循环逐步改善,工业企业利润稳定增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生产和需求同时稳定恢复

    近一段时期以来,我国工企利润数据出现比较明显的恢复性增长。

    7月份工企利润数据显示,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5.1亿元,同比增长19.6%,创下两年以来新高。到了8月,规模以上工企利润增速达到19.1%,连续3个月出现“两位数增长”,这是2018年7月以后从未出现过的现象。

    在近期月度工企利润数据的强势拉动下,月度累计数据的表现也大幅好转,从此前同比降幅一度接近40%,收缩到下降4%左右,市场对数据即将“转正”的预期也不断提升。

    为何工企利润数据近期能够出现连续高增长的态势?朱虹分析认为,生产和需求稳定恢复是8月份数据显示出的特点。从生产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从需求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降幅进一步收窄,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月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生产和需求的不断改善,推动了工业企业销售增长。8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继续回升,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比7月份加快1.6个百分点,企业生产规模扩张有力支撑了利润的稳定增长。

    部分行业利润强劲增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近期工企利润状况改善,与一些行业利润的强劲增长提振工业企业总体利润有明显关联。他举例表示,2020年7月,计算机通信、专用设备、烟草、农副食品和橡胶塑料的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均超过15%,而这五个行业共计贡献了2020年前7个月工业企业利润的22.8%。

    鲁政委强调,数据显示出的不同行业景气度的显著分化,表明当前的复苏更多是一种结构性的复苏。

    朱虹也表示,从8月数据看,采矿业利润明显修复,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加快。当月,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32.5%,增速比7月份加快17.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6.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装备制造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朱虹结合数据介绍,8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3.1%,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1个百分点。

    受生产增速回落、投资收益减少等影响,汽车制造业增速较7月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55.8%的快速增长,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

    不过朱虹也指出,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稳定恢复态势虽然进一步巩固,但也要看到,1~8月份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尚未转正,应收账款增速持续上升,同时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企业盈利持续稳定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维和部队支援贝鲁特港口灾后重建

    下一篇

    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 我国债券和股票729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