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煤矿事故致16人死亡,亲历者:燃烧后的一氧化碳和煤灰异常猛烈,吸了两口就承受不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20:1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根据应急管理部官网消息,9月27日零时许,重庆市綦江区重庆能源投资集团松藻煤矿井下2#大倾角因皮带燃烧造成一氧化碳超限,造成17人被困。另根据重庆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重庆发布”今日下午消息,17名被困人员已搜救完毕,其中16人无生命体征,1人已送医全力抢救。

    据澎湃新闻,同日,綦江区应急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事件系因运输设备上的皮带失火导致事故发生。綦江区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称,关于皮带的燃烧原因还有待后续调查。

    根据公开资料,此次发生事故的松藻煤矿隶属于重庆能投渝新能源公司(以下简称渝新能源公司),该煤矿三个月前曾进行过重大隐患排查治理。而渝新能源公司目前正在推进IPO进程,公司目标是实现“2022年首次公开发行”。

    3个月前曾进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

    此次涉事煤矿为松藻煤矿。根据“重庆发布”2017年消息,松藻煤矿位于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境内,是重庆五大国有煤矿之一。松藻煤矿目前已探明储量11.3亿吨,其中规划可开采储量为7.2亿吨。松藻煤矿的煤种属于中灰、富硫、低磷的无烟煤,煤炭产品主要供应重庆地区的火电厂,并为重庆、四川、广东、广西等地的用户提供动力煤和工业用煤。

    b1d42684.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报道,27日中午,此次矿难的亲历者张志(化名)表示,他当时的工作地点离此次事发地大约有40米左右。大约零点57分时,张志发现停电了,随即向调度室报告情况,“不一会儿,所有人的通讯器就亮起来了,调度室告诉他们,井下一氧化碳超标,迅速撤离,随后就跳上矿车撤离了。

    “吸了两口遭不住了,我赶紧戴上了呼吸器。”据张志介绍,燃烧后的一氧化碳和煤灰来得异常猛烈,呼吸了两口就承受不住了,随即戴上了矿上配发的自救呼吸器,“有的人反应慢了来不及了,有的人慌了神,事发就几分钟工夫”。

    “不到二十分钟,矿上的救援队就进去搜救了。”张志还介绍,此次矿难事故发生地点离地面大约有4000米,徒步需要一两个小时。

    “这次搜救的难度相当大。”一名曾在松藻煤矿干过几十年救援队的工作人员告诉海报新闻记者。

    9月27日安全事故发生之前,松藻煤矿的安全生产问题已经多次被关注。今年6月8日-10日,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渝南分局曾对松藻煤矿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监察,现场抽查采煤工作面2个,掘进工作面2个,石门揭煤工作面1个,发现安全隐患9条,责令1个掘进工作面停止作业,立案查处1起。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组对煤矿提出了要求,包括加强重大风险分析研判和管控,坚持系统治理优先,确保重大灾害治理到位,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等。

    不仅如此,渝新能源公司煤矿安全生产风险智能监测系统试点工程建设项目本月刚刚通过竣工验收。渝新能源公司官网资料显示,9月10日下午,由重庆煤监局、市财政局、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和专家组成的验收组一行,在能源大厦对渝新能源公司煤矿安全生产风险智能监测系统试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竣工验收,重庆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树、 副总师严光贵,集团相关部门人员,渝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刘朝富,渝新能源公司、资产公司、天府公司相关部门和相关矿井的项目负责人员参加验收会。

    官网资料还显示,上述项目实施矿井涉及6对矿井,其中包括松藻煤矿。项目建设内容为补套监控系统设备、完善打钻视频监控系统、新建电力监控系统和应急广播系统等。项目计划总投资2414万元,实际完成投资总额2430.54万元,完成项目计划投资的100.69%。项目于2019年7月开始实施,2020年7月全面竣工,实际工期12个月。

    涉事公司计划2022年上市

    松藻煤矿隶属于渝新能源公司。官网资料显示,渝新能源公司隶属于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是根据重庆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重庆市国资委指导下,整合能源集团内部优质煤电资产及业务,专业化重组的集煤炭、电力和能源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综合能源企业。

    渝新能源公司于2017年12月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公司注册地为重庆市綦江区,总部办公地在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162号能源大厦。公司主要业务涵盖煤炭开采、洗选加工、销售,火力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瓦斯发电、光伏发电,配售电业务,应急救援等。

    渝新能源公司现有清洁能源公司、松藻电力公司、售电公司和12对生产矿井、3座洗选厂等20家生产经营单位。年煤炭产能1100万吨,装机容量220万千瓦,资产总规模230亿元,员工近2万人。

    3756a686.png

    根据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官网,2019年5月22日,经过半年多的申报、审核等流程,渝新能源公司被正式列入重庆市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名单。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官网还称,渝新能源公司承载着能源集团深化改革的成果与希望,拥有良好的基础和发展空间,努力实现“2022年首次公开发行”的既定战略目标。

    经营方面,根据渝新能源公司官网今年3月份公布的消息显示,公司2020年年度目标是营业收入不低于56亿元。

    上市进程推进过程中,近期渝新能源公司正打算与三峡集团进行股权合作。渝新能源公司官网显示,2020年9月2日下午,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财务总监李云鹏带队到三峡集团重庆分公司,就股权合作相关事宜进行进一步交流。三峡集团重庆分公司总经理朱光明、三峡集团重庆能源投资公司筹备组组长张超,渝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梁毅参加会议。

    官网资料还显示,5月29日,三峡集团重庆能源投资公司筹备组与渝新能源公司进行交流后,双方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渠道,签订了保密协议,并提出下一步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开展尽职调查,形成初步股权合作方案等有关9个方面的问题。此次双方就股权合作方面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就此次安全事故相关事宜和公司后续打算,9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渝新能源公司,但电话未能接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澎湃新闻、每经app(记者:陈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协会倡议响应长江禁捕 餐饮端不开展“长江野生鱼”宣传营销

    下一篇

    这两个国家爆发战争!坦克、火炮部队、航空兵、无人机已同时出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