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斜杠妈妈”撬动女性30岁+消费群?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18:17

    短视频、直播创造出庞大内容生态体系,亦为品牌主提供了完整的流量供给系统。“品牌可以通过内容和消费者更好地互动,并建立自己的价值,甚至能实现销售转化。”快美BeautyQ CMO宋文锋在活动现场的接力演讲中表示,在短视频体系里,品牌可以实现品效的共同增长,“很多新锐品牌,充分利用了新流量带来的红利,实现了自身的爆发式增长。”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即便9月25日晚间,突然下起了大雨,也未能阻挡各大MCN机构、众多优质内容创作者以及热情的粉丝齐聚“2020抖in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达人盛典”。

    红人撑伞走秀,观众打伞围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摄

    作为抖音的一大重磅IP,“in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此番再返成都,活动持续到9月27日,欲以全新视角解构城市新生力,试图撬动更大的营销势能。盛典之夜,不仅有顶级流量红人带来的一场场演出,还有华星酷娱、无忧传媒等多家头部MCN机构的爆款“操盘手”们进行了演讲接力,他们有些从“女性消费力”出发,有些以品牌、消费人群的结构性变化为侧重点……进行不同次元的观点交锋。

    2020年既是机遇年也是挑战年,很多品牌都遭遇了不少挫折,如何不被淘汰?在新消费时代,怎样才能搭上流量直通车?

    丰富“她”力量,拓展30岁+女性消费层

    当下,几乎所有行业都在积极拥抱短视频和直播。从短视频巨头抖音来看,截至2020年8月,抖音日活跃用户数超6亿(包含抖音火山版),这意味着每天近一半中国网民在使用抖音。与此同时,2020年上半年,直播经济极大地激发消费潜力、激活消费市场和助推消费升级;今年1~6月,直播经济规模达5630亿元,直播刺激的消费规模达2833亿元。

    今年以来,不少人都习惯了看短视频、电商直播娱乐、购物等,随着用户规模、渗透率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品牌也将短视频、直播作为营销必选的路径。

    但品牌投放的核心在于,短视频或直播账号是否具备粉丝关注度和变现力。“短视频不是在做视频而是在做人,也就是这个账号背后的人设究竟有多鲜明。”华星酷娱合伙人张丽琨在“2020抖in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达人盛典”的演讲接力中指出。

    总粉丝量近3亿,覆盖剧情、时尚美妆、母婴、宠物等16大垂类的华星酷娱是“女性消费市场”的头部企业。张丽琨表示,我国25岁~45岁的女性目前约为2.8亿人次,是消费市场的主力军;而由“她”力量所引发的消费习惯迁移,也正促使着B端不断调整新的战略布局。值得一提的是,美妆的核心年龄层在18岁~30岁,那么30岁+的女性市场具备强大消费力,关键是如何被激发。

    张丽琨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我们今年的一个重要布局是对母婴下手了,母婴不像美妆,美妆找到一个专业的化妆师、柜哥、造型师等就能很好地做出他(她)的人设,但母婴不需要很专业的运营服务,因为每一位妈妈就是最好的老师。”张丽琨现场透露。

    对此,华星酷娱的策略是发力“斜杠妈妈”。将重点孵化主持人妈妈、营养师妈妈、二胎妈妈、演员妈妈、混血儿妈妈等。“我们在妈妈本身的职业特性上做文章,最大力度地真实还原她们的育娃心得,从而形成一个30岁+的女性消费层级。”

    内容营销力比促销减价更重要

    短视频、直播创造出庞大内容生态体系,亦为品牌主提供了完整的流量供给系统。“品牌可以通过内容和消费者更好地互动,并建立自己的价值,甚至能实现销售转化。”快美BeautyQ CMO宋文锋在活动现场的接力演讲中表示,在短视频体系里,品牌可以实现品效的共同增长,“很多新锐品牌,充分利用了新流量带来的红利,实现了自身的爆发式增长。”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今,所有品牌的发展生态都面临着结构性的变化,如消费者。宋文锋以高速增长的化妆品市场举例道,现在是以90后、Z世代为消费主力,“这些消费者对产品的外观功能甚至情感都产生了全新的需求,整个消费路径也发生了转变。他们去了解一个产品时,会通过不同的平台、渠道,包括看别人的评论及使用体验。”

    因此对品牌来说,在消费者的新购物历程里,如何参与进来,怎样通过短视频种草影响到消费者,从而实现品牌在消费者心智中的成长至关重要。“我觉得在新时代,品牌需要真正地洞察行业趋势,了解自己的消费者,做出实际的、能够真正满足消费者的产品。这当中,还得了解整个新流量平台的运作、玩法,这样对于品牌来说,才能不被时代淘汰,并从新竞争中脱颖而出。”宋文锋认为,未来,内容营销将是品牌成败的关键性因素。

    无忧传媒创始人兼CEO雷彬艺亦认为:“内容营销力远比促销减价更重要,如何做到品效合一、价值至上,是行业需要不断思考的方向。一切格局都有可能被重塑,一切红海都与红利并存。”

    雷彬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雷彬艺看来,从互联网+红人经济入手,不断发展,基于短视频加直播链上的全品类一站式整合营销服务,一定会助力品牌崛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公园社区新场景背后的城市战略

    下一篇

    直播带火直播平台?数据揭秘YY、虎牙、斗鱼、陌陌生存现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