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丰股价跌至11年最低后,平安抄底买入1080万股重回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16:55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段炼    

    在汇丰控股(00005.HK)的港股股价跌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之后,中国平安出手抄底购入1080万股股票,根据近期港交所披露的数据,平安资管以每股均价28.29港元买入汇丰控股,持股数量达到16.55亿股,占到该行已发行有投票权股份的8%,跃升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停止分红对平安投资的影响有限

    2018年,时任中国平安的副首席执行官陈心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平安投资汇丰控股是一个财务性投资,不准备进入汇丰管理层。

    陈心颖表示“我们觉得汇丰是一个很好的长期投资,它的分红也是非常稳健的,所以当时我们就非常看好。所以我们最终审慎选择投资汇丰,这是一个财务性投资。

    从港交所披露的大股东权益信息来看,平安资管在2017年12月增持汇丰控股1000万股之后达到约10.18亿股,持股比例为5.01%,超越摩根大通成为汇丰控股第二大股东,当时买入的每股平均价为77.71港元。随后平安资管数次增持汇丰控股,直到今年中报公布的数据,平安资管对汇丰控股的持股比例为7.01%。

    今年以来受到不派息、中期业绩不佳、地缘政治摩擦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汇丰控股的港股股价遭重挫,相较于年初已经跌去一半,来到了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11年的最低点。

    虽然平安一直强调对于汇丰是财务投资,但是随着汇丰股价的节节下挫,这笔投资目前难言成功。在平安18年11月的上一次增持到今年9月此次增持之间的这段时间里,汇丰控股的股价从每股59.2港元跌至28.75港元。以其当时持股数量14.19亿股计算,平安的持股市值在不到两年间缩水了超过400亿港元。

    除了股价下跌导致的持股市值缩水以外,汇丰银行今年4月宣布取消派息也对平安造成不小损失,一直以来,汇丰银行以其稳健的分红政策吸引了不少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据wind数据统计,从2006年以来,汇丰控股的现金分红达到了9432亿港元,分红率高达70.97%。

    而在今年4月1日汇丰控股宣布取消派发2019年第四次股息后,中国平安分红收入预计损失约23亿港元。随后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也在股东大会上回应了汇丰取消分红对平安的影响。“整体来说,汇丰是平安长期投资的项目之一,但占整个集团8万多亿总资产、占保险投资资产比例不是很大,停止分红对平安投资的影响有限。公司还将密切关注后续事态的进展。”姚波称。

    汇丰近期卷入洗钱风波

    近期,汇丰银行与多家国际大行卷入了洗钱风波,当日该行的股价下挫5.33%,之后连续几天也未能止住下跌趋势。

    9月21日,一份由国际调查记者协会(ICIJ)和美国新闻媒体buzzfeed发布的调查报道披露了汇丰银行、摩根大通、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纽约梅隆银行在内的多家国际大行涉嫌非法转移资金,约2万亿美元的交易被标记为可能的洗钱或其他金融犯罪活动。

    其中汇丰银行香港分行被指出曾经为庞氏骗局WCM777转移超过1500万美元的资金。对此汇丰银行表示不予评论,并指出调查报告所披露的信息都是历史信息。

    另外,从中期业绩来看,汇丰银行的表现也远逊于市场预期,今年上半年该行的列账基准除税后利润大跌69%至31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银行资产质量下滑带来的信贷损失暴增,该行上半年信贷损失剧增了4.75倍至69亿美元,并且下半年仍然不乐观,汇丰预计今年全年的预期信贷损失准备可能在80亿至130亿美元之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0“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周下周举办 推动四川餐饮业复苏

    下一篇

    每经17点 | 中芯国际发布澄清公告;中国与东盟已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云南宣判偷越国境案20人获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