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龙江银行原行长关喜华被查,此前该行前董事长等曾落马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5 21:17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段炼    

    9月25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龙江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关喜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记者注意到,关喜华曾在2015年被黑龙江省政府免去行长职务后降级为普通员工,2016年5月她从龙江银行辞职,时隔4年之后仍被查。

    挂帅龙江银行4年时间

    关喜华,女,出生于1963年5月,是黑龙江齐齐哈尔人,东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为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

    关喜华在职业生涯初期,曾长期供职于交通银行大庆分行,历任该行的营业部储蓄员、计划部副经理、开发区支行行长、副行长等职务。

    到了2003年6月,关喜华成为原大庆市商业银行的董事长,兼任行长,掌舵大庆城商行6年多的时间。后来,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合并重组,重新设立了龙江银行。在2009年12月25日龙江银行正式挂牌成立之后,关喜华开始出任新银行的副行长,2011年升任行长,执掌这家省级商业银行4年时间。

    2015年7月,黑龙江省政府决定免去关喜华龙江银行行长职务,而被免职的关喜华既没有升迁也不是调职,她并未离开龙江银行,而是被降级成为了一名普通员工,不到一年之后,她便从龙江银行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喜华被免职的同月,时任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副厅级)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这也不是该行第一例高管被查案件,在2014年9月,中央纪委监委宣布,该行的第一任董事长、时任监事长的杨进先(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之后他被开除党籍。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林区分院依法对其涉嫌受贿犯罪决定逮捕。

    记者注意到,关喜华被免职之后龙江银行的行长职位空缺良久,直到4年之后的2019年8月,该行才迎来新的行长,原副行长李松的行长任职资格获银保监会批复。

    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26%

    今年受疫情冲击影响加上金融让利实体经济的政策号召,银行业上半年出现了罕见的净利润下滑现象,中小银行经营业绩受影响更甚。

    从龙江银行公布的半年报来看,上半年该行的净利润为6.47亿元,同比下降了26%,截止6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64%,较年初上涨0.59个百分点,资产总额为2520亿元。

    实际上,该行去年的业绩也不甚乐观,增长乏力,2019年龙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9.98亿元,同比仅微增0.11%,净利润同比下降6.61%至15.03亿元,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比例为2.05%,高于同业水平。

    另一方面,记者注意到,该行曾在2018年9月在黑龙江联合交易所挂牌转让该行10.36亿的股份,转让价格为35.78亿元,其中就包括了当时该行第一大股东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五大股东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14.5%、5.02%、4.25%的股份,龙江银行指定受让方必须是非国有性质公司。但从该行2019年的年报来看,该行的股东序列依旧维持不变,此次转让暂时并未成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哈尔滨4所学校240学生集体呕吐腹泻后续:送餐公司已停业

    下一篇

    尼尔森报告:中国7月快消品线上渠道销售额同比增6%,零售业呈现U型复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