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高新区:让自贸这块试验田 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助推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5 19:46

    作为成都经济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经济活力持续迸发。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加速发展

    8月20日上午,成都高新区与腾讯签署腾讯新文创总部投资合作协议,宣布腾讯全国首个功能型总部——新文创总部项目落户成都高新区。5天后,成都高新区再迎巨头——字节跳动创新业务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字节跳动将成都作为其西部战略布局重镇,计划投资约100亿元,在成都高新区落地字节跳动创新业务中心项目。

    一个个巨头看好成都,陆续投资成都高新区的背后,自贸创新改革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成都高新区充分利用自贸这块“先行先试”的试验田,累计形成110余项改革创新案例,其中“自贸通综合金融服务”“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等6项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中小科技企业双创债”“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度”等10项成果向全省复制推广。

    在成都项目招引攻坚行动中,成都高新区先后签约引进了总投资130亿元的网易数字产业基地、110亿元的奕斯伟板级封装系统集成电路基地、15亿美元的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基地、100亿元的字节跳动西部中心等百亿级重大项目。

    作为成都经济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经济活力持续迸发。

    “自贸通”帮助外向型中小微企业融资

    融资问题是许多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壮大的重要要素,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整合各类金融资源和政策资源,针对区内外向型中小微企业推出“自贸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实行政府、银行、担保多方联动,探索金融创新服务模式,以“融资、降费、服务”为核心,建立服务自贸区内针对外向型中小企业的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对市场化金融资源的有效整合,是“自贸通”的一大特色。

    据介绍,通过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牵头,“自贸通”在政府、银行、企业之间实现多方联动,用“政策性引导、市场化运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方式,切实服务自贸区内外向型中小微企业。在主要参与方中,合作商业银行负责“自贸通”金融服务的具体实施;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授权盈创动力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与合作商业银行合作建立“自贸通”企业库,并牵头开展及实施“自贸通”宣传推广工作。

    截至今年6月,“自贸通”已为75家企业提供“自贸通”综合金融服务,为29家中小外贸企业累计发放“自贸贷”17740万元,“自贸通”企业累计进出口结算量达到6275万美元。同时,“自贸通”也被评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位于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的欧洲中心

    多措并举打造招商引资新高地

    成都2020年8月新经济产业功能区推介会、华为生态伙伴走进成都高新区线上推介活动、第十四届国际物联网展(深圳站)—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推介会……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举行了系列投资推介活动。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成都招引攻坚行动当中,围绕两图一表中高能级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硬核科技企业,成都高新区梳理了大数据、网络安全、人工智能、5G、区块链、数字文创等新经济重点领域目标企业230家,形成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其他城市五张攻坚季目标企业表,主动上门走访。

    截至目前,累计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走访23次,拜访企业超过130家次,获取美团、58同城、房多多等高能级项目信息。

    通过完善“产业处室+平台公司+业界共治理事会+产业社区”四位一体的招商格局,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局与中新公司联合成立5G与人工智能产业招商专班,与软件园公司联合成立数字文创产业招商专班,与高投云端公司联合成立外资招商专班,进一步提升平台公司招商能力,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另外,积极探索驻点招商,会同软件园公司、中新公司、高科公司派出招商骨干力量,主动在成都市人民政府驻杭州投资促进中心设立招商点,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驻点招商。

    成都高新区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创新探索精准提升营商环境

    2019年伊始,成都市全面启动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成都高新区对标世行以及国家发改委标准,制定相关行动方案,从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水电气、登记财产、纳税方面、跨境贸易、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获得信贷等方面一一梳理破解,全面精准提高。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跨部门跨领域的企业办事问题,成都高新区改革创新,挂牌优化营商环境甄审室,优化营商环境甄审机制,以多部门会商形式协调解决企业“疑难杂症”。截至目前,已协调解决航利集团等企业在开办、优惠政策申报等方面20多项疑难杂症,提升了企业获得感。

    制发《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职责分工》,召开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培训会,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区域“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确定的531项改革事项中,梳理出具有成都高新区本级审批权限的改革事项87项,对所有改革事项,按照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分类推进。截至9月1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共办理取消审批130件,审批改为备案1742件,实行告知承诺234件,优化准入服务2391件,查处违法案件67件,撤销审批1件。

    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带来的是企业和投资者的认可和重大项目的陆续落地——今年1-8月,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新登记各类型企业13843户,占成都自贸试验区48.56%;新增注册资本(金)938.47亿元,占成都自贸试验区68.44%。其中新登记内资企业13695户,注册资本(金)816.1亿元,外商投资企业148户,注册资本(金)122.4亿元;签约引进新经济重点项目31个,总投资超过4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合众思壮:控股股东质押645万股

    下一篇

    一起拼,一起看——光明乳业助力电影《夺冠》今日全国上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