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跃升31位!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成都创历史新高 金融综合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5 19:44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段炼    

    9月25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8)”在中国深圳和韩国首尔同时发布。成都在本次排名中位列全球第43位,较上期跃升31位,排位达到历史新高。

    可以预见,成都将充分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加强与重庆在金融领域的交流合作,协同提升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加快形成特色鲜明、要素富集、功能完善的现代金融产业格局,奋力推动成都金融综合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成都再创佳绩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是国际范围内最具权威性的金融中心地位指标,被誉为城市金融发展的“晴雨表”。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及声誉等五大方面对主要金融中心进行评价和排名,共有111个城市进入榜单,成都在本次排名中仅次于台北、吉隆坡、釜山,超越特拉维夫、慕尼黑、新德里等发达城市。中国内地城市在本次榜单中占据12席,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青岛、南京、西安、天津、杭州、大连、武汉。成都金融综合竞争力在内地城市中排名第五,位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之后,继续领跑中西部。

    自2017年首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以来,成都金融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排名位次持续攀升,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渐得到全球认可。近年来,成都加快建设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1036亿元,排名全国第六,同比增长4.7%;截至8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4.31万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六,同比增长10.1%;本外币贷款余额3.99万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七,同比增长12.1%。

    截至目前,成都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15家,今年新增11家,新增数量居中西部第一。本次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排名,成都金融综合竞争力创下新高,深刻反映出近年来成都金融对外开放持续扩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人力资源日益富集的良好发展态势,充分彰显了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和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的活力与成效。

    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建设成都区域性金融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早在20世纪90年代,四川省委、省政府就把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提到了战略高度。近年来,成都加快建设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发展白皮书(2019)》指出,为了进一步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近年来,成都金融改革创新乘势而起,全面构建新金融生态圈,聚力发展金融科技,推动自贸区金融改革,深化金融对外开放,形成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发展新动能。

    实际上,当前成都正加快推进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突出发展金融科技,对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推动金融机构转型升级、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今年5月,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印发《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年)》,提出将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加快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场景的创新应用,努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金融监管效率,进一步加快成都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目前,成都积极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正加快建设地方金融监管沙箱,提升地方金融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

    同时,随着技术迭代发展、应用场景日趋多元,金融科技发挥巨大价值。9月23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成都黄金产业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20黄金科技创新圆桌会议”在成都举行。本次活动中,主办方展示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黄金产业的新场景,“成都造”中国第一块区块链实物黄金宣告落地。

    “金融+科技+黄金产业”,不但为成都,也为全国的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新思路。在业界看来,区块链实物黄金背后所代表的是,在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科技创新的力量正在驱动包括黄金产业在内的传统行业进行跨时代的变革和裂变式的迭代,正在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竞争力注入新的活力。

    除了区块链实物黄金外,成都市已正式获批开展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成都的加入,目前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范围已扩大至北京、上海、重庆、深圳、雄安新区、杭州、苏州、广州、成都9个地区。

    据了解,金融科技创新监管也称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于2019年12月在北京启动试点工作,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运用新兴技术驱动金融创新、赋能金融提质增效,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普利制药:金赛普、泰捷减持计划完成,减持约1046万股

    下一篇

    减持!普利制药:股东综合制药减持约435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