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公园社区的成华实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5 15:59

    作为成都“老东郊”工业集聚区的成华,从“产城人”到“人城产”转变,社区转变实践更具借鉴意义。

    每经编辑 杨欢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城市的最小单元,社区已不是简单空间范围,成为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落实到微观层面的基层承载。

    近年来,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打造实现“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在社区这个“人”可感知的小尺度空间里,成都如何做好“发展”与“治理”文章。

    今日(25日),“筑梦新社区畅享新生活创造新价值”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公园社区专场活动在成都成华区举办。这是继去年“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在成都成华区和美社区举行后又一次重大活动。由此可见,成华区社区营造颇具成效。

    从公园城市到公园社区,成华区有哪些实践呢?作为成都“老东郊”工业集聚区的成华,从“产城人”到“人城产”转变,社区转变实践更具借鉴意义。

    聚焦到公园社区,一探成华打造公园城市里的公园社区的创新实践。

    新鸿社区:从老旧小区到智慧社区

    回家停车前,查看车主圈,就能顺利找到停车位;谁家着火了,“院落119”秒速反应,打开小区内的高压水枪就能灭火;院落内哪个下窨井盖被汽车碾压变型或搬动,邻里守望员的关联电脑、手机就会提醒……新鸿社区,这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在互联网时代有了新智慧。

    “2017年,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科学技术进入新鸿社区,通过两年的试点摸索,‘守望新鸿’智慧小程序正式投入运行。”成华区双桥子街道新鸿社区党委书蔡丽表示,这是第一把智慧的钥匙。

    随后,围绕成都市委社治《天府智慧小区导则1.0版》,新鸿社区着力构建“1+4+N”的功能架构体系,启动智慧小区云平台、智慧安全、智慧服务、智慧治理、智慧党建五个方面的拓展提升,具体包括高空抛物监测、智能充电、烟感监测、志愿者积分模块等10个项目。

    将需求编制成为“机会清单”,以新鸿社区为代表的更多天府智慧小区共同发布,邀请更多的有能力的企业、机构参与到智慧社区建设。

    致力路街头公园:共建共享共治

    以朴树为行道树,结合宽骑游道、人行道及后侧绿地,形成大气、疏朗的林荫慢行走廊;公园主题为居民提供健康跑道、风筝草场、活力儿童园等多样化活动场所……这是一条多彩畅通的绿道空间,是一处社区人群乐活共享的绿色平台。

    成华区创新实践社区发展治理,给居民“赋权”,给多元主体“赋能”,探索社区营造、公共空间规划、城市管理等创新机制,让致力路街头公园成为互动平台,“居民成公园主人”。

    先规划再实践。成华创新探索“1个城市规划设计师+1个社区发展规划师+N个居民及社团负责人”的社区营造与城市营造的共建互动模式,让公园有“人情味”;着力打造“街头公园文化IP”,让公园成为城市空间和社区空间的纽带,让居民爱上家门口的公园。

    此外,发起成立“豫府社区绿岛公园自治委员会”“海滨家园特色党支部”“环境专委会”,推进党建引领与社区自治、城市管理、环境卫生等深度融合,开展豫府社区绿岛公园绿化认领等活动。

    一套构建共建共享共治全域化治理服务体系,在致力路街头公园得到呈现。致力路街头公园已打造成“从家里走出来、在街头停下来、在绿地坐下来”的活力平台和豫府新街坊示范点,实现豫府新街坊文化广场、海滨公园环境自治一体化。

    沙河城市公园:具有城市记忆的慢行空间

    焕然一新的沙河城市公园以生态资源滋养文创产业,以文创产业为公园注入活力,带动区域经济全面发展。

    在公园里,沿河打造连续贯通的滨河绿道,打通沙河绿脉,串联起成华滨水生态及公共空间,为市民提供城区内难能可贵的优质步行骑行体验;结合公园滨水特点打造多处独特的城市景观,从时光烟雨到芦苇灯海,从白天到夜晚,激活沙河水岸空间,成为社区及周边市民、游客等休闲放松好去处。此外,3800平方米休闲大草坪,可为市民提供综合休闲及公共展演活动,也是无人便利店等企业市场检验的场所。

    结合成华区工业特色,沙河城市公园每一处都细心打磨,以时光为线索,立足东郊记忆,打造丰富生动的创意小品景观。人们漫步在城市公园、绿道,穿梭在城市工业历史长廊。

    值得一提的是,沙河城市公园毗邻东郊记忆,与东郊互联网创意产业园形成互构互补的空间及文态、业态关系。当工作疲惫、创意灵感“卡壳”时,到公园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又是活力满满。


    下涧槽社区:文化聚魂、场景营造

    建筑群里注入了许多机车元素,实施社区化塑造;繁华商店、小式街道、活动场所、住宅楼房及各种设施特色鲜明,独具魅力;二仙桥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景区化营造了——下涧槽社区。这是成华区更新改造成都机车厂家属区,被列为成都市改造央企家属区的重点示范项目。

    党建引领,文化聚魂,多元化主体参与,突出场景营造,探索平台运营方式这五个方面打造了如今的下涧槽社区。对下涧槽社区的改造,不止是面上的改造,更是现代化服务、管理的实践,以场景方式吸引体验服务,接触更多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二仙桥街道下涧槽公共服务中心(邻里月台)对社区治理、氛围营造作用突出。作为街道级的社区发展治理“中枢”,为全街道统筹规划社区发展治理“出谋划策”:一是作为引进和整合社会各类资源的服务平台;二是孵化培育社会组织、辖区自组织和社会企业的孵化器;三是输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项目成果,达到社区居民成果共享,幸福感收获感倍增的目的;四是为周边居民提供各类公益培训、开展活动空间。

    “邻里月台”设置有市民会客厅、社会组织工作站、志愿者驿站、共享微剧场等功能空间。这样的社区营造,让群众有感受,自然爱出家门,爱来这样的公共空间交流。

    可以说,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华区着力建设公园城市的公园社区,运用现代化治理和发展理念和运用,让企业可参与、居民有感受。

    每日经济新闻 苏娜

    图片皆由成都成华区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6点 | 我国新冠疫苗进展:保护作用可能比较长,已有4个进入三期试验;中投公司:2019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为17.41%

    下一篇

    来伊份:公司董事会秘书变更为陆顺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