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博信盘中跌停 公司及6名时任董监高被上交所予以纪律处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5 14:06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汤辉    

    9月25日上午,*ST博信(600083,SH)公告了上交所对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对上市公司和吕志虎、刘晖、姜邵阳、陈苑4名时任董监高予以公开谴责,对董颖、刘微芳2名时任董监高予以通报批评。

    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2019年4月30日,*ST博信披露的《关于2018年度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博信智通(苏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信智通)存在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重大调整、部分业务收入确认后被取消的情形。公司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导致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

    上述会计差错更正后,*ST博信2018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减少642.97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减少6208.71万元,分别占更正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12.26%、118.38%。同时,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由964.01万元更正为亏损5244.70万元。

    根据*ST博信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2019年年度报告及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等相关报告,年审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公司未能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相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对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内部控制报告均出具否定意见。公司未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另外,*ST博信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时预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86万元至1448万元,同比增长52.75%-71.99%,而在后续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及2018年年报中却更正2018年度净利润为亏损5244.70万元。

    上交所认为,*ST博信实际业绩与预告业绩相比发生盈亏方向的变化,影响了投资者的合理预期,可能对投资者决策产生误导。公司也未在业绩预告中就上述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减值准备计提事项的不确定性进行充分风险提示。同时,公司更正信息披露不及时。

    对此,上交所认定,*ST博信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导致2018年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导致2018年度、2019年度内部控制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且未及时更正,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合理预期。相关责任人未能勤勉尽责,对上述事项负有责任。

    9月25日,*ST博信开盘价为6.73元/股,至记者发稿时,股价跌停,报6.39元/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9月25日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0.54%

    下一篇

    建业新生活收购济源市众帮的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