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进入新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23:25

    文范文清

    因疫情而延期的北京车展,首次在“金九银十”期间亮相。业内已有不少高管定调,本届北京车展将见证全球车企共克时艰、重振行业的重要时刻。

    一组数据已经证明了车企对本届北京车展有多么重视。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北京车展将吸引近乎全部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携全新产品以高规格参展。除了大众、丰田、福特等30多个国际主流汽车品牌外,众多豪华车品牌也将2020北京车展作为今年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展会。

    全球车企对北京车展如此看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随着日内瓦车展、底特律车展、巴黎车展等相继改为线上举办或取消,北京车展已成为今年唯一在线下举办的顶级国际车展;二是,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国车市正加速回归正轨,对不少跨国车企来说,中国车市已成为疫情寒风中的一股暖流。

    8月的销量数据已经让业内感受到中国车市的回暖速度。根据乘联会披露的数据,8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达到170.3万辆,同比增长8.9%,实现了自2018年5月以来的最强正增长。不少国际主流汽车品牌,在中国车市的回暖进程中,看到了企业运营重回正轨的希望。

    中国车市不仅重振了中国汽车产业的信心,更让全球车企在此加重筹码。所以在本届北京车展开幕前夕,各大汽车品牌已经在为旗下的重磅产品造势,而产品特点多集中在三个字——智能化。

    不管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人机交互功能展示已经成为新车发布会中的必展内容。中国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新需求,已经在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而疫情无意间推动了汽车智能化的发展速度。

    于是,上至豪华品牌下到自主车企,都在费尽心思地谋划,如何把手机转化为车机。互联网企业的参与程度在不断加深,智能化背后的另一面——同质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尽管车企不愿意承认扮演硬件供应商的角色,但从软件系统的供应商名单来看,主机厂在这一层面的参与度正在降低。

    如何在智能化时代做出有自己特色的汽车产品,正考验着每个车企的智慧。特斯拉连续数月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霸榜”,已经证明“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正悄然来临。在新的赛道下,传统车企如何捍卫尊严,本届北京车展或许会有答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记者揭秘多地“芯片热”乱象:千百亿级半导体项目烂尾 投资方无相关从业背景

    下一篇

    天逸PHEV拉开全面电气化大幕 “迟到的”东风雪铁龙何以后来居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