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大声明“网传文件纯属捏造”,但降负债仍是当前头等大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22:16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何小桃    

    一份与恒大资产重组相关的网传文件,让中国恒大再一次站上了风口浪尖,不过这家TOP3的房企随后进行了“绝地反击”。

    今日(9月24日)晚间,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近日,网上流传有关恒大地产重组情况的谣言,相关文件和截图凭空捏造、纯属诽谤,对我公司造成严重的商誉损害。我公司强烈谴责,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坚决用法律武器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f2985bb5.png

    恒大公告截图

    降杠杆 恒大提出新战略

    事实上,“高负债”的确是悬在恒大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为了降低杠杆,中国恒大于今年3月份提出新战略,彼时许家印在业绩会上宣布,“恒大从2020年开始转变发展方式,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一定要把负债降下来。”

    许家印表示,“高增长”就是要实现销售高速增长,今年要实现销售8000亿元,到2022年要实现销售1万亿元;“控规模”就是要严控土地储备规模,实现土储负增长,未来三年每年要降低3000万平方米左右,到2022年降低到2亿平方米左右;而“降负债”就是要把有息负债每年平均下降1500亿元,到2022年要把总负债降到4000亿元以下。

    ba69893a.jpeg

    许家印宣布恒大全面实施新战略。图片来源:恒大集团官网

    但下半年,随着“三道红线”的融资新规落地,恒大真切感受到市场的变化,“新战略”的实施也被提到了新高度,恒大采取“以价换量”“配股融资”以及“分拆上市”等方式来多渠道降负债。

    在今年年中的业绩会上,恒大总裁夏海钧在提到降负债计划时指出,恒大继续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加大销售及回款,下半年力争3800亿元销售回款,全年力争8000亿元销售额;严格控制土储规模,力争平均每年减少3000万平方米;陆续分拆优质资产上市,实现公司权益增长。恒大旗下物业公司已于此前引战投入股235亿港元,预计降低负债率19个百分点。

    多方式多渠道降负债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为了抢收“金九银十”,9月6日许家印亲自组织召开营销大会并下达指示:恒大全国楼盘全线7折,并要求9、10月份单月销售额均要冲刺1000亿元。

    除此之外,恒大旗下板块也启动配股融资。9月15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以先旧后新方式安排引入腾讯控股、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多个投资者,筹集约40亿港元。

    此外,恒大汽车也谋求多个上市平台。9月18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议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并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不过,即便中国恒大目前多方面发力降负债,其当前的偿债能力依然不容乐观。

    70d3b406.png

    中国恒大股价今日大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

    为了重组上市,恒大引入了一批战略投资者,而两者之间签署的协议将于明年到期。如果届时恒大地产未能完成重组深深房实现回归A股计划,战投有权利要求凯隆置业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回购相应股权,或者由凯隆置业无偿向战略投资者转让部分恒大地产股份。

    因而,恒大当前“降负债”的决心与魄力,必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销售面上,恒大目前状况良好。据公开资料显示,恒大集团前8月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达4506亿元,同比增长约21.8%。按全年6500亿元销售目标计算,其上半年已完成全年业绩目标的69%。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日收盘,中国恒大跌5.58%,报15.22港元;恒大汽车跌8.63%,报19.28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恒大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禁入!9月25日东海某水域进行实际使用武器训练

    下一篇

    黑莓涨超8%,此前公布Q2营收同比涨近6%超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