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巨头征战硝烟四起:To G,京东数科“隐秘的角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17:05

    产业互联网时代,巨头们的“数字科技战”已然转向To B战场,而To G市场作为其衍生出来的特殊划分战场,也已火药味十足。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上市在即,与资本市场紧锣密鼓的氛围略显不同,京东数科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江苏南通“平稳着陆”。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宣告打造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推动南通数字化监管、服务、决策、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据了解,该中心打破数据孤岛,汇聚南通市64个部门、10个县市区数十亿量级的数据,而背后的“大数据+AI”技术服务商,正是京东数科。

    事实上,无论是此次南通项目,抑或是雄安新区、大兴机场、江苏智慧园博等,都是京东数科基于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一核两翼”体系的具体体现——在助力政府构建智能城市的同时,遵循数字化操作系统的底层驱动逻辑,以“首席增长官”的角色降低行业成本与接入数字化的门槛,重塑增长。

    一直以来,智能城市业务作为京东数科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重要落地场景,不仅为各区域、城市的规划治理积极地贡献智慧,To G(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成为了驱动京东数科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

    9月11日晚,京东数科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To G业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9.05%。此外,京东数科To G业务占总营收比例为5.57%,对于创新型业务而言,此比例已然不低。当然,To F(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To B(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To G的全覆盖也让京东数科“数字科技”的味道更浓了。

    To G,京东数科“隐秘的角落”

    在持续向B端、F端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基础上,京东数科不断地向更多场景、更多产业输出自身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城市、数字营销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京东数科已将智能城市操作系统落地雄安新区,成为新区开放式智能城市大数据平台——块数据平台的建设者。再如,基于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一核两翼”体系,为南通城市智能化、产业数字化、生活服务便捷化插上“增长”的翅膀。

    不同于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更像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南通项目更加庞大、复杂,同时也更能够凸显京东数科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能力。与此同时,因To G市场更倾向于“需求驱动”而非“产品驱动”,在与相差各异的城市样本进行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京东数科也能够淬炼自身服务能力,为后续落地项目赢得宝贵的实践经验,为更多业务的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对此,在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郑宇看来,京东数科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是一个城市的数据基石,是一个更加开放、多元的生态,而不是云。他同时表示,无论是人工智能算法、IoT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等,还是京东数科对数据特别的管理、挖掘方法,这些都在南通得到应用,这也同时构成了京东数科在市域治理现代化、智能城市建设等方面牢固的底座。

    一方面,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这无疑进一步夯实了京东数科“数字科技”的属性。

    不过,在许多人看来,To G业务似乎仍然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因为你很难在短期内看到盈利和产出。但如果仅仅因为前期无法盈利甚至亏损,而放弃对于自身生态闭环的打造,这又并不是巨头们以及背后掌舵者们的风格。

    从目前已披露的招股书来看,因为增加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政府及其他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等业务上的投入,京东数科正在处于优化收入结构、实现创新型业务驱动成长的关键拐点。

    京东数科2018年和2019年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营收增速分别为37.19%、8.97%,而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因素是京东数科持续推进的“轻资产化”战略,是由于信用消费产品经过6年多的运营,风控模型的升级、技术的成熟以及市场认可度的提升,资产出表带来的会计处理变动会影响到增速表现。

    对于京东数科来说,通过主动的业务结构调整和战略资源配置,虽然在商户及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营收增速放缓,其他两项解决方案营收尤其是To G业务营收却在高速增长。


    图片来源:京东数科招股书

    京东数科招股书数据显示,作为最近三年来增长最快的创新业务,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报告期各期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9.05%。通过“钼媒”智能营销平台,覆盖全国已超过300座城市以及6亿多人次。

    就此而言,To G,似乎更像是京东数科一个“隐秘的角落”。

    To G战场硝烟四起

    产业互联网时代,巨头们的“数字科技战”已然转向To B战场,而To G市场作为其衍生出来的特殊划分战场,也已火药味十足。

    今年2月,IDC根据2020年全球政府行业数字化转型十大预测,给出了中国版的趋势分析,其中一条关于数字化转型平台应用的预测这样写道,“如果没有智能的、安全的、可扩展的数字化转型平台,到2022年,60%的中国政府机构将无法增强组成服务、简化操作、授权员工和完成任务。”

    其实,在当下互联网语境下,G端用户在信息化建设等层面是相对滞后的。而深耕互联网产业的巨头们因具备强大的科技实力、战略决策能力,在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安全产业、互联网+政务等方面为G端用户提供自己的“思路”,以提高其业务、数据处理的效率、质量。

    在此背景下,伴随新兴数字科技的蓬勃发展以及巨头的持续加码,To G战场硝烟四起。

    前不久,在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WeCity未来城市专场上,腾讯宣布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全面迭代,发布WeCity2.0版本。“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未来城市2.0,要兼顾治理与增长,城市要从聚焦公共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到经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腾讯云副总裁罗朝亮这样解读WeCity2.0中智慧城市发展的新路径。

    无独有偶,在2020云栖大会的“技术重磅发布”环节,阿里云智能数字产业产研总经理曾震宇在“云端”发布了城市大脑3.0的核心技术体系。这也意味着城市大脑正式进入3.0时代,不仅能实时推演城市未来,还能在台风、暴雨等应急场景中为城市管理提供“靠谱”的建议。

    同样是在智能城市建设等赛道的布局,京东数科似乎更具战略层面意义。

    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郑宇表示,京东数科是用知识服务于客户,并不是简单地进行数据分析与应用。在“云”这一层面,京东数科的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在云上面,但并不是靠云获取利益,云只是基础设施的存在。而区别于新型人工智能公司,京东数科更侧重在多条并行的业务线上,去做一个个精细化的产品,进而构建庞大的网络体系,构筑自身竞争壁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FIL Limited或其一致行动人减持中国外运股份186万股

    下一篇

    Pandanus Associates Inc.或其一致行动人减持中国外运股份186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