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评价2020:部分高市值企业未发布ESG报告 气候变化应对普遍不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3 23:52

    9月22日,上海青悦主办的“绿色先锋TOP100——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评价2020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活动就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发展现状和如何用ESG引领中国经济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ESG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

    9月22日,上海青悦主办的“绿色先锋TOP100——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评价2020发布会”在上海举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六任会长钱晓华,GRI董事局董事、中国CSR智库副理事长吕建中,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李万新,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上海闵行区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春蕾,商道纵横合伙人刘涛等学者、专家、企业高管出席活动,并就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发展现状和如何用ESG引领中国经济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ESG与可持续发展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社会责任、ESG、可持续发展等成为人们重点关注并广泛讨论的议题之一。与此同时,与ESG相关的投资在市场上的良好表现进一步推动了市场、监管部门、企业更加重视ESG与企业长期发展之间的联系。

    “但就目前而言,仍然有许多企业仅仅将ESG报告当作一份“报告”,在操作过程中通过营销、公关等手段在某些机构评测中获得ESG报告评分排名靠前的位置,却未真正在公司管理、企业生产经营中融入ESG理念”,GRI董事局董事,中国CSR智库副理事长吕建中认为。企业要真正把ESG融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和运营,需要周期性地回顾、纳入利益相关方的数据,并将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联系在一起,形成企业长期发展中的实质性议题。在企业的CSR实践中,企业可以通过利益相关方分析和实质性议题识别,把握社会需求的动态,同时与企业发展战略融合,从而获得经济、社会、环境多重效益。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六任会长钱晓华认为,“凝聚企业家精神,留住碧水蓝天”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环境、社会问题,需要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和不同社会分工决策的人们共同行动起来。其中环境问题的解决需要企业负起主体责任,走绿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图片来源:上海青悦供图)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认为ESG也可以理解为“GSE”,即增长(Growth)、安全(Security)、质量(Equality)。李志青认为,随着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等理念的深入,企业发展要为经济增长作贡献,但企业所追求的增长应该是绿色增长,且在追求利益增长的过程中要考虑增长的安全性和质量,在经济效益和环境、社会问题间达成平衡,这个平衡也是当下经济高速增长的核心所在。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使ESG对企业、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一次大范围的普及和讨论,并进一步推动了责任投资和ESG指数在市场上的发展。商道纵横合伙人刘涛表示,商道纵横在大量的公司案例中发现了当下企业在ESG管理和信息披露相关方面的问题,比如缺乏垂直行业披露指引、部分披露指标标准不明、企业披露数据与企业作为不一致等。目前来看,如何在提高企业ESG信息披露报告数量的同时,提高报告披露质量,用ESG助力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至关重要。

    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李万新围绕“波特假说和ESG在香港的发展”进行了分享。波特假说提出,当政府推出环境相关政策时,企业会因此在生产经营中进行相关创新,环境也因此得到改善,而企业又会受环境改善的正面影响而获得更多的效益,并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李万新表示,尽管人们对这个假说持不同态度,但近年来ESG相关的投资收益情况表明,企业效益和综合竞争力的提高与企业在环境、社会议题中的表现确实存在较强的正相关关系。就ESG在香港的表现情况来看,香港对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没有统一标准,导致部分公司在信息披露的过程中出现选择性披露和数据真实性存疑等问题。因此,第三方机构对上市公司ESG报告披露情况的评价和数据可信度的考察更有利于投资者结合企业ESG表现情况进行投资的安全性,也有利于推动市场经济可持续发展。

    部分高市值企业未发布ESG报告  气候变化应对普遍不足

    活动现场,上海闵行区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春蕾发布了“绿色发展先锋Top100——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评价2020”(后文简称“评价2020”)。“评价2020”围绕“报告实质性”和“绩效评价”两方面对A股和H股共805家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状况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发现,805家企业中A股ESG报告发布比例为26%,港股ESG报告发布比例为84%。从整体评分结果来看,相当部分高市值企业未发布ESG报告;有些企业绩效得分高于报告质量,有些企业则需要扎实提高绩效。

    (图片来源:上海青悦供图)

    总体来看,Top100企业报告质量评分平均分、报告绩效评分平均分、总分平均分分别为66.27、63.14、64.71,均远高于参评企业总平均分、A股企业平均分、H股企业平均分。

    (图片来源:上海青悦供图)

    从报告实质性分析来看,不同指标分析下企业披露得分情况不同。从ESG指标覆盖率(仅A股上市)、提供第三方审验及流程与效力、设定了ESG量化管理目标等指标分析结果下,获0分企业占比均超80%,获5分或10分企业数量占比均不到10%;超过60%企业没有环境处罚或者已披露环境处罚;30%以上企业披露范围与财务报告一致。此外,从气候变化应对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对气候变化应对普遍不足。“评价2020”对8565份报告进行分析发现,对气候变化表现有所披露的报告共有1248份,其中港股为995份,沪深共计254份。

    (图片来源:上海青悦供图)

    从绩效披露评价分析的结果来看,目前企业存在ESG披露文件非结构化,提取数据困难;参照标准不同,A股、港股差异巨大;行业指标少,核心业务结合少,GRI sector program少;混合经营多,集团层面指标模糊,如何核算披露少,如何拆分行业等问题。

    刘春蕾表示,ESG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大势所驱,长远来看,A股ESG强制性信息披露规则、推进披露数据交换标准开放接口、贴近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入垂直行业等或将成为ESG信息披露的发展趋势。建议企业ESG信息披露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更紧密结合,具体包括:与企业主营业务更紧密耦合、聚焦主营业务中的行业性关键绩效、关注核心产品服务、找出国际国内标杆引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8090元,较周二夜盘收盘跌272点

    下一篇

    特斯拉据悉遭遇全球性的网络中断:汽车、内部系统、能源产品全线宕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