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年《歌手》终成“绝唱” 音乐综艺退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3 16:44

    让人唏嘘不已的是,曾风光无限的《歌手》,如今却落寞离场,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歌手》存在的问题,也是当下不少“综N代”亟需攻克的难题。回到音乐综艺本身来讲,尽快找到打破节目瓶颈的法宝,才能延续生命和品牌价值。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以后的冬天,不再有《歌手》”。

    昨日(9月22日),陪伴了大众8年的音乐综艺《歌手》突然传出“不做了”的消息,迅速引发广泛关注。许多网友表示不舍,纷纷回忆起自己追节目时的疯狂:“感谢节目让我们看到了这么多宝藏歌手”、“8年诞生了一代90后歌王!是一个新时代的传承,已完成了使命,是时候开始新篇章了”;但也有网友认为,“《歌手》瓶颈期早到了,我都审美疲劳了”、“音乐节目该转换下思路了”……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让人唏嘘不已的是,曾风光无限的《歌手》,如今却落寞离场,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歌手》存在的问题,也是当下不少“综N代”亟需攻克的难题。回到音乐综艺本身来讲,尽快找到打破节目瓶颈的法宝,才能延续生命和品牌价值。

    湖南台“断腕”?8岁《歌手》突然宣布停播

    “我宣布,2021年《歌手》不做了。”9月22日,在“湖南卫视2021大屏生态超值共享会”上,节目总导演洪涛向外界官宣今年的《歌手》就是最终季,并称将有一档全新类型的音乐节目与观众见面。

    《歌手》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从2013年横空出世到2020年,8季《歌手》吸引了超100位歌手参加竞演,累计为观众献上888首歌,共诞生了羽泉、韩磊、韩红、李玟、林忆莲、JessieJ、刘欢、华晨宇八届歌王。如今,《歌手》突然画下句号,虽然让人意外,但似乎早已有迹可循。仅从观众对这8季节目的评分来看,已从第1季的7.9分,下滑至第8季的4.9分,当中虽有起伏,却难以逆转《歌手》离场的命运。

    “《歌手》停播应该是湖南卫视自我更新迭代的一种突破,即便面临资源消耗过大的压力,作为招商和影响力双赢的老牌综艺,这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歌手》做了8年,很多人对这档节目的情感都特别深,“这种‘大腕音乐人’的直面对决、 PK选秀竞技,湖南卫视是这个行业的首创。”

    但现实问题是,任何季播节目都有生命周期,不管是面临资源枯竭、形态创新上的困扰,还是观众的审美疲态。“所以我觉得,《歌手》的迭代反而是一种新生命的唤醒。”冷凇分析认为。

    尽管《歌手》不做了,但冷凇认为其品牌价值还是具备长尾效应的,比如在短视频中。“长视频内容具有‘微版权’,即所有长视频在一次性播出后,除了在网络端的内容平台看,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短视频长尾效应。例如将《歌手》中的一些精彩片段通过短视频方式来传播,这也是品牌价值的一种沉淀。”

    综N代难抵疲态 “音乐+”是下一个爆发点

    此番《歌手》的告别,也牵出了《中国好声音》《跨界歌王》等“综N代”集体面临的困境。

    “近年来,不少‘综N代’都显现出了疲态,在资源、形态和竞技上均暴露出一些问题,如老歌反复被唱,新歌又不容易火等。”冷凇告诉每经记者,这与音乐界自身处于尴尬期也有一定关系。

    为何明明顶着人气的巨大压力、饱受市场争议,但不少综N代依旧要苦苦坚守呢?对此,冷凇一针见血地指出,对综艺节目来讲,最大的价值就是品牌价值,“而品牌价值需要时间的沉淀,如做了7年的《奔跑吧兄弟》等,这些节目通过长时间的积累,在人们心中,无论是社会价值还是市场价值都是巨大的”。

    《奔跑吧兄弟》第一季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所以,一档综艺节目时间积累得越久,粉丝就越多,其品牌价值巨大,这也是各个台(节目制作方),在媒体招商下滑时代都不忍放弃的。”冷凇说。

    纵观国内综艺发展史,音乐节目一直是最受大众关注和喜爱的门类,但如今似乎大都陷入了选秀、竞演模式的比拼,观众也因类似的看得太多,失去了新鲜感。“‘综N代’的音乐节目,在第一季、第二季都火得一塌糊涂,大家对冠军有极高的热议度。但是现在,谁得冠军,大家根本就不关心。”冷凇笑言,行内话就“割韭菜”,“资源吃第一茬的时候,节目都具备火的可能。”

    因此,不管是“综N代”还是新的音乐综艺,都需要找到突围路径,打破现有的行业桎梏和天花板,才能吸引到更多观众的目光。

    “音乐综艺最核心的,还是要找到音乐资源的下一个爆发点,找到下一个圈层和下一个垂直细分类型。”谙熟综艺行业的冷凇向每经记者透露,未来的音乐赛道,需要做“音乐+”的跨界。

    冷凇认为,音乐资源的无限细分是创新趋势之一。近年来,音乐节目在摇滚(《乐队的夏天》)、美声(《声入人心)、成团(四大选秀网综) 三大垂直细分领域引爆之后,未来还可能在旅行、聚会、致敬、休闲,甚至感恩、求爱的多重场景中,都有不同的结合。

    《声入人心》第二季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形态束缚与顶层设计也急需突破,目前的音乐类节目多半局限在演播室中,期待未来实现多场景的音乐氛围释放,甚至户外真人秀中也可尝试与音乐深度融合。”冷凇进一步向每经记者解释道,音乐还有治愈功能,可瞬间转变情绪,甚至抑郁、焦虑、矛盾等都能通过音乐治疗化解。

    所以,冷凇认为,音乐在选秀及赏析之外,音乐综艺可向社交功能、场景功能、治愈功能、公益功能、及励志功能方向发力,不断探求新型资源、创新赛制,包容不同目标指向,方能维持节目传播度和市场价值的长久生命力。

    封面图片来源:节目官方微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远望谷:控股股东徐玉锁质押1258万股,累计质押率为81%

    下一篇

    外媒:小摩将把约2000亿欧元资金从英国转移至法兰克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