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采摘“雪莲花”犯众怒,极限挑战节目组致歉:没有实际发生采摘珍稀植物的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1 22:26

    每经编辑 赵庆

    今日晚间,极限挑战节目组发布致歉声明称:“没有实际发生采摘珍稀植物的行为,但节目播出后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没有起到宣传好珍稀植物保护规定的作用”,节目组将接受所有网友、粉丝以及媒体指正批评,后期将为保护水母雪兔子做一些实际工作。 

    今天,综艺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中的一幕,让网友们怒了,还上了微博热搜。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是节目中,嘉宾采摘珍稀植物雪莲花的一幕,触犯了众怒。

    嘉宾采摘到雪莲花的视频截图。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眼尖的网友发现,嘉宾们采摘的雪莲正式名称为“水母雪兔子”,因为不当采摘,已经极其濒危。

    有网友质疑,采摘濒危植物不违法吗?

    据悉,根据节目的设定,嘉宾在西藏乃钦康桑雪山上采摘雪莲花,以完成节目设定的游戏任务。

    从官方最初放出的预告片来看,之所以选择雪莲花这个生长在高远的珍稀植物,就是为了向援藏的精神致敬。

    然而,采摘雪莲花的行为,却在网上引起网友热议。

    嘉宾刘宇宁已经正式道歉

    今日午间,作为节目嘉宾之一的歌手刘宇宁已经正式道歉。

    他表示,节目中的雪莲是提前摆好的道具,如此设计的本意是“通过我们历经磨难终获至宝的过程宣传西藏”,但自己的举动给观众确实带来了不正确的引导。

    专家:根茎叶花都十分清晰,不可能是人造的

    什么是雪莲花,它为何特别珍贵?对此,光明日报记者采访了首都师范大学植物学家顾有容。

    顾有容介绍,大多数水母雪兔子生长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流石滩,这里的地表完全由碎石构成,每年霜冻期长达8到10个月,生存条件十分恶劣,因此从种子萌发到开花需要数年才能完成。

    “因为数量稀少,我们科考时连标本都不舍得采。”

    就“雪莲花是准备的道具”这一说法,顾有容表示,“每一棵水母雪兔子的根茎叶花都十分清晰,不可能是人造的。”

    “如果在花期采集,这种植物就失去了散播种子的机会。”@顾有容说,根据视频初步判断,节目组采集时,有的植株在开花,有的正在结果,“新版的《国家野生动植物保护名录》(征求意见稿)中,将雪兔子的几个种(包括水母雪兔子)列入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不过该名录还没有生效。”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钱江晚报、光明日报、微博公开消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WTI原油期货跌幅扩大至4%,现报39.55美元/桶

    下一篇

    德国DAX指数扩大跌幅至4.5%,创3月27日以来最大跌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