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50ETF明天开卖,值得投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1 18:48

    明天,有一件事尤其值得关注,科创50ETF将发行,市场预计可能又是一天卖光。但是,如此火热的基金,值得投吗?会不会又是一个坑?今天,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上周五,大盘好不容易放量反弹一下,结果今天又萎靡不振了。最终,沪指下跌21.15点,以3316.94点报收,跌幅为0.63%。沪市成交额回落到2876.91亿元,比上周五减少了近500亿元。大盘再次陷入缩量调整,市场究竟在担心什么?

    明天,有一件事尤其值得关注,科创50ETF将发行,市场预计可能又是一天卖光。但是,如此火热的基金,值得投吗?会不会又是一个坑?

    馅饼还是陷阱?

    明天,首批4只科创50ETF正式开售,而且只售1天,认购上限为50亿。

    这件事情,相信很多投资者都非常关注,尤其是散户投资者,如果达不到科创板的开户门槛,这一年多来都无法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而科创50ETF的上市,为更多散户提供了机会。

    这4只ETF基金分别来自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四家基金公司,限时限量销售,明天的基金发行,必然又是异常火爆。

    以前,每当爆款基金发售的时候,总是会在市场阶段性高点出现,越是爆款的基金,越是可能在高位套住基民。那么现在的问题就是,科创50ETF基金火爆发售,值得投吗?会不会又是一个坑?

    今天,达哥也给大家分析一下这个事情。以前出现爆款基金,高位套住基民,其实因果关系是有些复杂的。基民买基金,很容易受到情绪影响,跟买股票是一样的。

    所以,当行情到了阶段性高点,基民的情绪也到了高点,大家很容易蜂拥而入,一旦遇到明星基金经理发行的新基金,那么爆款就出现了。但是,这些基金的成立,也多半就在高点“站岗”了,要想不被套,那真的非常考验基金经理的实力。

    不过,这次科创50ETF的发售,还是略有不同。科创50ETF是以科创50指数的50只股票作为标的进行配置的基金,所以也并不是太依赖基金经理的投资实力,简单说,四家基金公司发售的科创50ETF,你选任何一家,可能区别都不大。

    有一点不同的是,这次发行的4只科创50ETF,早在7月15日就已经上报证监会了,当时科创50指数在1700点之上,真的是处于高点。但上报之后,科创50指数开始大幅调整,到9月10日最低跌到了1200多点。

    近期虽然科创板开始反弹了,但到ETF基金正式发行,指数也不到1400点。所以,现在科创50指数并非处于阶段性高点。

    从长期看,主力机构投资科创板,总体来说还是在赚钱的。目前,科创板推出一年多了,在科创50ETF之前,科创板主题基金已经运行了一年多时间,很多主题基金去年以来在科创板上赚了不少钱。比如去年成立的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大成科创主题3年运作基金等,近一年多来收益都非常可观。

    当然,还有一点需要提醒一下大家,由于科创板是20%涨跌幅,所以科创50ETF基金的波动幅度也是20%,这比其他基金的波动可能要大一些,大家要有这个心理准备。

    今日复盘

    再说说今天的市场,或许多多少少是有些让人失望的。今天,有一张图很有意思,大概意思就是:昨天复盘的时候,看很多股票都是“貌美如花”,结果再看今天的走势,立刻就有苦难言了,这也是今天市场的真实写照。

    上周,表现很强的保险股、汽车股、光刻机板块、蚂蚁金服概念等,今天都全线调整。尤其是保险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跌幅都不小,还有那些蚂蚁金服概念股,也表现较差。

    看来,昨晚分析的,机构为了增加蚂蚁集团新股配售额度而买入大盘股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第一天多买点,后面就慢慢来了。

    另外,昨天很多人都看好券商股,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都停牌了,券商整合预期提升,其他券商股都该炒一下。结果,今天券商ETF高开低走,最后还翻绿了。券商股中,没有一只个股涨停,多数券商都在跌。

    有意思的是,国联证券H股没有停牌,早间高开上涨75%,最终涨幅为35.85%。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上周五的“精准”涨停,很多人也在质疑是否有内幕交易的嫌疑。

    突如其来的吸收合并,这个有些意外,但市场质疑是否有内幕交易的嫌疑,我倒一点都不意外。

    A股市场,股价提前异动的事情发生得太多太多了,真的有点见怪不怪了。如果完全没有丝毫反应,反而还觉得有些奇怪,那说明保密工作确实做得很到位。

    而这次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是否真的存在内幕交易,那就是证监会的事情了,能够查出来公之于众,给市场一个交代,自然是好事。

    沙盘推演

    今天市场再次明显缩量,上周五好不容易走出一根中阳线,今天却是这样的结果。那么,市场到底在担心什么?

    今天有个消息,据媒体报道,蚂蚁集团将把IPO融资目标提高到350亿美元,此前融资目标为300亿美元。

    这个确实有点吓人,今年新股发行规模本来就已经很大了,本周五,金龙鱼就要来了,这是创业板最大的IPO。后面科创板还有吉利汽车、京东数科,都是“大家伙”,一级市场密集“抽血”,二级市场很容易消化不良。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芯片公司普冉股份冲击科创板 主打中小容量产品还有多大市场?

    下一篇

    *ST贵人:控股股东贵人鸟集团所持6140万股被轮候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