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新冠疫情卷土重来!这个国家单日确诊超1.4万例,超过法国成欧洲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0 21:51

    每经编辑 程鹏    

    在秋天到来之际,西班牙迎来了第二波疫情,马德里再次成为了焦点:当地约86万人将面临更严格的防疫措施。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班牙日新增高达14389例,累计确诊640040例,增速仅次于印度、美国和巴西。据新华社报道,西班牙疫情反弹严重,其中首都马德里地区最为严重,单日新增病例数约占全国三分之一。马德里自治区政府18日宣布,将对部分地区实施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以遏制疫情蔓延。

    e4bbf722.png

    3af58abc.png

    图片来源: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官网(西班牙截至目前新增确诊病例增长趋势)

    马德里将采取局部地区封锁措施

    9月18日,马德里自治区主席伊莎贝尔·迪亚斯·阿尤索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西班牙马德里将从21日零时起,对马德里市的乌塞拉等6个城区和马德里周边的赫塔菲等7个市镇的共37个基本卫生区执行至少为期14天的限行政策,限制人员流动,遏制疫情蔓延。

    阿尤索解释说,限行令将对人们出入这些区域进行限制,但不会影响正常上班、上学、就医等活动。此外,这些区域内的公园将暂时关闭;酒吧、餐馆、商业中心等也仅能以50%的接待量对外开放,且必须在22时前关门。另外,在整个马德里自治区,目前公共或私人聚会的人数上限为6人。

    需要注意的是,执行封锁措施的地区也是最贫穷、人口密度更大的地区。这些地区过去14天新冠病毒流行率为每10万人中有超过1000人感染。

    据新华社报道,限行令将影响马德里自治区近13%的人口,约86万人出行将受限。阿尤索称,自治区政府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避免马德里重新回到紧急状态。

    另外,周五马德里Gómez Ulla军医院外已经设置了一排标志着红十字的绿色空帐篷,西班牙国防部表示帐篷的安置是为了保护病人,避免急症室过于拥挤。

    fda41fb0.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 摄

    疫情冲击下的马德里

    不仅是全国最严重,更是欧洲的“震中”

     

    根据西班牙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目前在院患者10143例(其中重症1345例),比前一日多140例,但最近一日出院1091例,因此,西班牙全国的病房压力为8.7%,这个百分比在三来日无上增。

    但一些大区的住院压力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上万住院患者里,马德里占3411(病房压力22%),加泰罗尼亚占1304(5%),安达鲁西亚占1087(7%),是入院超过千例的三个自治区,但疫情第二严重的加泰罗尼亚大区的医院压力不高,一周来保持在5%。

      

    住院压力较高的自治区为卡斯提亚-拉曼查13%(住院586例)、阿拉贡12%(470例)、拉里奥哈12%(89例)、巴斯克11%(509例)、巴利亚群岛11%(302例)、卡斯提亚-莱昂10%(588例)。一些自治区的入院人数不高,但病房占用率却很高,因医疗资源不充裕。

    全国1345例重症里,马德里占403例,占三成以上。马德里的重症房压力达40%。

    过去24小时新增里,马德里继续最高,占1553例,其次是巴斯克490,安达鲁西亚430,阿拉贡419,几个严重自治区继续是全国日增最高的地区,阿拉贡且回升显著。

    48739afd.png

    图片来源:西班牙卫生部官网

    近两周多以来,不仅在西班牙全国新增的病例里,马德里占其中的三分之一,而且当前在院患者以及重症房同样是占全国三成。马德里的疫情指数不仅全国最严重,并且是欧洲最严重。

    《世界报》表示,马德里都市内有多个区的感染非常严重,以近14天每10万人累积发病率IA指标为观察,西班牙全国平均水平为256例,马德里市内Usera、Villaverde和Puente de Vallecas三个城区达1000例以上,其次是Carabanchel区884,Ciudad Lineal区876,San Blas区751和中心区750,同样严重的还有位于马德里郊区的Humanes、Moraleja de Enmedio、Ribatejada、Villa del Prado、Parla、 Valdaracete、Brea del Tajo、Alcobendas和Fuenlabrada等多个郊区城镇。而根据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的数据,包括英国在内整个欧洲的比率为76。

    此前,马德里大区主席Isabel Diaz Ayuso曾表示,考虑到需要避免经济崩溃,她希望避免限制任何限制所有公民的措施,而是在完全确定的区域实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班牙马德里城区内各大旅游景点游客稀少。经济严重受到冲击。

    f17f758c.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9月18日,游客在西班牙马德里马约尔广场参观)

    0216f8ea.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9月18日,西班牙马德里马约尔广场的一家餐馆顾客稀少。)

    794a4bd5.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9月18日,西班牙马德里王宫内鲜有游客。)

    0a0ad1c2.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9月18日,一名游客在西班牙马德里参观费利佩四世纪念碑。)

    e11df0b0.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9月18日,西班牙马德里王宫武器广场的游客寥寥无几。)

    二次疫情再度重创欧洲

    随着欧洲多国疫情近来严重反弹,德国、法国、英国和西班牙等国均升级防控举措。法国创单日确诊病例新增新高;德国创下今年4月疫情从高峰期趋稳以来的单日新增纪录;英国不排除二次封锁全国的可能性,牛津大学新冠疫苗在南非的临床试验已恢复接种。

    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单日新增超1.3万 累计确诊44.2万例

    根据法国公共卫生署19日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天14时,法国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498例,累计442194例。单日新增病例数不仅再创新高,且连续两日超过1.3万例。在死亡病例方面,累计死亡病例31274例,其中院内死亡20714例,增加26例。过去7天累计新增住院病例共计3853例,其中重症患者593例。过去七天病毒检测结果阳性比例从5.4%升高到5.6%。

    德国新增229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27万例

    德国近来也创下今年4月疫情从高峰期趋稳以来的单日新增纪录。据德国“时代在线”的实时数据,德国近一周(9月10日-16日)累计新增10542例,回到了今年4月的水平。为应对部分欧盟国家疫情反弹,德国已将法国、荷兰、奥地利等国部分地区列为高风险地区,从相关地区返回德国的人士需要自行在家隔离14天。

    德国著名病毒学家、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德罗斯滕17日表示,德国疫情目前已再度处于“上升阶段”。他指出,与8月以返程的输入性病例为主不同,当前新确诊的病例则源自德国境内的感染事件,这表明德国可能存在尚未查明的聚集性感染人群。

    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422例 累计确诊病例达39万例

    根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在政府网站上公布的消息,截至当地时间9月19日9时,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90358例,单日新增4422例;死亡病例41759例,单日新增27例。单日新增病例比18日多出100例,连续第二天创下自5月8日以来最高单日新增病例数,5月8日的新增病例为4649例。

    当地时间9月18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英国“现在正迎来第二次新冠疫情浪潮”。据路透社报道,英格兰北部和伦敦地区的住院率上升,感染率猛增。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Matt Hancock)17日表示,并不想再进行第二次全国封锁,但这种封锁的可能性并不能被排除。

    牛津大学此前暂停的临床试验疫苗接种已有所恢复。9月17日,牛津大学发布消息称,该校团队参与的一个新冠疫苗项目此前因接受安全评估而暂停了临床试验疫苗接种,目前在南非的临床试验已恢复为受试者接种。

    意大利单日新增163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29.7万例

    根据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9日,意大利单日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1638例,累计感染296569例(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核减一例,阿布鲁佐大区数据未更新),累计死亡35692例,新增死亡24例,累计治愈217716例,新增治愈909例。现存确诊病例43161例,其中重症监护215例。

    当天,意大利卫生部副部长西莱里表示,参与投票是标志着恢复常态的一项活动。将于20日、21日举行的全民公投和地方选举投票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投票点将按规定避免人群聚集、分开进出口、提供消毒洗手液、对投票用的笔进行消毒。

    俄罗斯新增606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近110万例

    据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发布的信息,截至莫斯科时间9月19日10时30分,过去24小时,俄罗斯新增606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097251例;新增死亡病例144例,累计死亡19339例;新增治愈病例5255例,累计治愈906462例。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新增确诊病例825例,累计确诊病例275633例。目前,全俄已累计进行了超过4240万次新冠病毒检测,约23.9万人处于医学隔离观察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网、财新网、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西班牙卫生部等公开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岳阳县一副局长和丈夫打砸营业厅?官方:纪委介入调查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长春通报进口冻品外包装样本阳性:为珲春某公司从俄罗斯进口;日本首相菅义伟已与特朗普举行首次电话会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