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字节跳动称TikTok交易需中美两国批准,外交部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20:00

    每经编辑 何小桃    

    TikTok9月14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已将一份方案提交给美国政府。美国甲骨文公司当天表示已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达成协议,成为其“可信技术提供商”,但该协议仍需美国政府批准。

    今天(9月17日),事件有了新的进展。

    字节跳动:TikTok交易不涉业务和技术出售

    据中国新闻网援引CNBC报道,美国当地时间9月16日,特朗普在白宫新闻记者会上称,他将在17日早晨听取关于TikTok交易的报告,并对TikTok与甲骨文的方案表示“不高兴”。

    对此,字节跳动公司17日回应称,“近期有关TikTok的大量关注与报道中,有很多猜测和不实信息。真实情况是, 我们确实在与一些公司探讨合作方案,以解决美国政府与公众对于美国用户数据安全的顾虑,上述方案不涉及业务和技术出售,也尚未签署最终协议。最终协议的签署,还需依据法律获得中国和美国相关部门的批准。

    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再次就TikTok事件向发言人提问说:字节跳动刚刚宣布,关于TikTok的交易,需要中美两国相关部门批准。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这几天以来,我和我的同事已经多次就有关问题表明立场。我们敦促美方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停止将正常的经贸合作政治化,为外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视频↓↓↓

    特朗普17日将听取TikTok交易报告

    美国时间9月14日,甲骨文公司表示已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达成协议,成为其“可信技术提供商”,但该协议仍需美国政府批准。

    TikTok在美国时间14日也发表声明称,“已向美国财政部递交了一份方案,相信这一方案可以解决美国政府的安全顾虑,能帮助TikTok继续支持在美国运行。”

    据新华社报道,方案若获批准,甲骨文公司将为TikTok提供云服务,此举不涉及TikTok的出售,也不涉及TikTok的核心技术转让。

    9月14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财政部在周末接到提案,甲骨文作为TikTok可信赖的数据安全合规合作伙伴,代表解决美国国家安全问题。最终解决方案的截止日期是9月20日。

    6d29a75f.pn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姆努钦表示,目前两个程序正在进行,一个是美国CFUI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对TikTok的审查,另一个是基于总统行政令的国家安全审查。

    在TikTok牵手甲骨文的方案被媒体确认后,特朗普15日曾表示,“我听说他们(甲骨文和TikTok)非常接近达成协议,我们也很快作出决定。”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行政令,规定TikTok美国业务必须于9月20日前出售。

    特朗普称政府应当从TikTok交易中收取一大笔钱,因为“是我们让这项交易成为可能”。但现在他“惊奇地”发现这并不可行。“特朗普称,他被告知没有合法途径这样做,此前也从未有过此类先例。”CNBC报道称。

    目前看,TikTok美国问题的靴子何时能落地仍需等待,特朗普17日听取TikTok交易报告后的表态,成为事件走向的一个重要窗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新华社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西证券:控股股东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解除质押共2.77亿股

    下一篇

    豪掷4.3亿元现金,“快手一哥”辛巴携手合伙人入股起步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