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马龙头异动!市场新热点已现——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18:28

    今天,大盘走势波澜不惊,沪指下跌13.48点,以3270.44点报收,跌幅为0.41%,深市各类指数则是以红盘报收。不过,今天市场的焦点却在白酒股,整个板块都很低迷。而且这一次,拖累白酒股的,竟然是贵州茅台。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大盘走势波澜不惊,沪指下跌13.48点,以3270.44点报收,跌幅为0.41%,深市各类指数则是以红盘报收。

    不过,今天市场的焦点却在白酒股,整个板块都很低迷。而且这一次,拖累白酒股的,竟然是贵州茅台。

    机构很紧张

    最近,白马股阵营确实有点不平静,猪肉股大跌,长春高新大跌,昨天大华股份又闹出乌龙。现在看,这些都不算啥,都是白马股中的小弟。而今天,白马股“老大”贵州茅台的走势,让机构们很紧张。贵州茅台股价低开低走,最终下跌3.16%,而且成交额成倍放大,全天成交107亿元,是两市成交最大的个股。

    据报道,贵州茅台的母公司茅台集团正在申请在上海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50亿元人民币面向合格投资者的公开发行债券,目前项目已获得上交所受理。而这次茅台集团发债,是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高速)进行股权收购。而此前,贵州高速最大股东贵州省国资委已将部分持有股权转移给茅台集团,报价为150亿元,正好与本次债券发行规模相同。

    照理说,这是茅台集团的事情,跟贵州茅台上市公司似乎关系不大,为什么二级市场那么紧张?原因在于,9月16日贵州茅台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展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业务,投资总规模不超过其资本总额的70%。

    于是,有市场人士对茅台财务公司能否购买到质地上佳的债券表示担心。所以,9月16日,茅台就已经跌了近2%,今天又是放量下跌超过3%。

    今天,不仅仅是贵州茅台在跌,整个白酒股板块都在跌。山西汾酒下跌4.9%,酒鬼酒下跌4%,其他白酒股都表现不佳。

    实际上,茅台集团发债涉足高速公路领域,不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最关心的,还是股价会不会一路下跌,会不会拖累整个白酒股进入下降通道。

    对于这一点,我其实并不担心。白酒行业是一个长线的白马股板块,而且在A股中是绝对的稀缺资源。目前,整个板块不到20只个股,优质的白酒公司,比如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更是稀缺。近期,如果撤离白酒股了,那么不一定能够找到更好的重新上车的机会。

    当然,对于白酒公司而言,尤其是在当地GDP占比很大的白酒公司,都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要为当地整体经济做贡献的问题,这不是一家上市公司的事情,还要顾全大局,为地方做贡献。我相信,大家是明白我的意思的。

    资金动向

    再说今天的盘面,大盘总体来说是继续低迷,沪市小跌,深市小涨。但是,平淡之中,市场又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而这个变化,就是资金逐渐在从白马股撤退,比如医药、消费、食品等,他们的表现都很低迷。之所以撤退,还是因为前期涨得太多了。还有像猪肉股、乳业股等,资金撤离的现象比较明显。

    这里说的资金,指的是主流资金,而不是游资。从白马、消费、医药等撤离出来之后,他们又在哪些方向布局呢?

    汽车是一个方向,比亚迪自然不用多说了,走势超强。还有长安汽车、长城汽车都是目标。另外,新能源的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等,都是完全不理会大盘走势,一路创阶段新高的走势。

    还有就是社保重仓的。比如福耀玻璃,这是我们在上个月微信公众号“道达号”的《股月奇谈》中重点分享过的公司,典型的社保“粮仓”,当时分享的华域汽车也非常不错。

    此外,消费电子也重新开始走强。尽管苹果最新的发布会,iPhone12暂时缺席了,但市场对苹果产业链个股的关注度依然不减。这个板块中,欣旺达、鹏鼎控股等都值得关注。

    沙盘推演

    再说大盘走势,成交量今天略有放大,但放量并不明显,总体还是趋弱。科创板市场有了一些起色,这或许与科创50ETF的发行日益临近有关吧,毕竟“援兵”马上就要来了,现在继续往下砸,便宜了新基金。今天,科创50指数上涨2.51%。

    说实话,前期科创板的下跌,确实是有点狠,很多股票跌幅都比较大,资金都炒创业板去了。但跌多了就要反弹,水往低处流的道理,任何时候都不过时。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振静股份:持股5%以上股东星晟投资质押2454万股

    下一篇

    华友钴业:终止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