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只QFLP基金落地海南自贸港!创投合作升温,资本有望参与跨境双向直接融资

    2020-09-17 17:13

    近日,随着交通银行引进海南交银国际科创盛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海口江东新区正式落户,海南首只QFLP基金成立。尽管海南省目前外商独资或中外合资性质的投资机构数量较少,但在外界看来,当省内QFLP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后,资本通过自贸港参与跨境双向直接融资的热情将进一步激发,进而促进区域创投生态的融合。

    据了解,海南将对QFLP企业的登记注册不设最低准入门槛,力争对企业的注册资本、认缴出资额、出资币种、首次出资比例等不加限制。同时,也给企业投资二级市场股票,以及进行企业债券交易的部分投资标的预留了空间。

    海南首只QFLP基金设立

    近日,交通银行引进海南交银国际科创盛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交银国际科创)在海口江东新区完成注册,成立海南自贸港首只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此举开辟了海南自贸港QFLP通道,也成为海南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交银国际科创由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交银国际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共同设立,规模约1亿美元。该基金主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科技、高端装备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扶持国内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海南省尚未正式出台QFLP的暂行办法,提前入局被外界看做是投资信心与积极性的体现。而从目前的注册效率来看,海南省已明显提速这一进程。据媒体报道,交银国际科创提交资料开始,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一天内出具推荐函,一周内省市场监管局办完工商注册登记,当天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完成外汇登记及开立资本金账户手续,三周内完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

    不少人对于QFLP还不是那么熟悉,QFLP是什么?QFLP即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由外国企业参与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以非公开方式向境内外投资者募集资金,参与境内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为境外机构入境投资进一步提供便利化路径。

    目前,QFLP制度先后在上海、北京、天津、青岛、贵州、深圳、重庆、平潭等地试点,由接受申请的主管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将额度审批给境外股权投资机构。有PE界人士表示,目前部分地区出台的QFLP机制便是对合格的境外有限合伙人的肯定,标志着参与试点的境外股权投资基金(PE)有了一条投资境内企业的“直达通道”。

    图片来源:摄图网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此前公开表示,海南将对QFLP企业的登记注册不设最低准入门槛,力争对企业的注册资本、认缴出资额、出资币种、首次出资比例等都不加限制,并将对内外资实行无差别待遇,允许“内资管外资”和“外资管内资”的业务模式,对内外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要求一致。对QFLP企业的经营范围采取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不在清单内的业务均可开展;同时,也给企业投资二级市场股票,以及进行企业债券交易的部分投资标的预留了空间。

    境外PE参与境内投资更便利

    事实上,境外机构加大对国内科创事业的投入已不是新鲜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前11个月的美元基金募资额就超过2370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超130%,同期人民币投资超5800亿元人民币,外币投资超4400亿元人民币。

    境外投资机构瞄准境内投资是有原因的。有PE合伙人向记者表示,随着近十年来中国科创事业的发展,本土产业资源的集聚已经令相关产业的孵化前景具有建设性意义,所以境外资金持续投入的积极性亦在升温。“有的GP(境外)或已不再把企业的架构当成评判项目好坏的唯一标准,重点在政策导向明确的方向上布局核心龙头。”

    以科创板企业光峰科技为例,该公司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激光显示科技企业,致力于激光显示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创新。该公司在2017年11月正式引入SAIF HK、CITIC PE、Green Future、Smart Team、Blackpine、Light Zone等境外机构投资者入伙。

    除投资环境改善外,境外资本投资属性难以确立也是一方面。有PE合伙人坦言,创业板之初并不是没有境外机构的机会,“只是他们多与国内一些地方政府的引导基金合作,成立合资基金再去投。不过在审批过程中,依然要当做是境外资金,这与发行人让国资系机构背书的意愿相违,所以那时候索性就不要境外机构的钱。”

    可见,境外机构的投资潜力巨大,但涉及制度性的障碍此前一直困扰其对接境内优质项目的效率。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融资体系涉及汇率结算和政策法规,改革难度不小,特别是大湾区内涉及的城市及产业生态均不相同,资本在实际对接过程中,即有来自对当地发展认知的局限,也有外资对资产资质挑剔的眼光作祟。

    陈鸿宇认为,构建多元化、国际化、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实际上就是在现有的国际化投融资基础上再做巩固,并以此做大规模,形成品牌效应,吸引更多外资进驻。

    Wind统计显示,目前海南全省还未有外商独资或中外合资性质的投资机构记载;全国范围内,数量最多的城市是上海和北京,截至9月16日,分别有61家和49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合力泰:文开福所持1500万股解除质押及再质押

    下一篇

    文创炼金室| 周报: 国内投资热度持续上升 “创客中国”双创大赛成功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