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走出四川,10多家“红旗便利”兰州开业 红旗连锁轻资产扩张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09:49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17日上午,15家与红旗连锁(002697,SZ)有着血缘关系的“红旗便利”零售商店在兰州的街头正式开业。“红旗便利”由红旗连锁同兰州国资利民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民资产)共同打造。自2000年成立后,作为A股便利店第一股的红旗连锁一直扎根四川省内特别是扎根大成都地区发展。但自今年以来,红旗连锁开启“输出管理模式 ”战略,意图实现公司在四川省外的稳步拓展。“红旗便利”的开业,也宣告着公司轻资产扩展模式正式落地。

    输出管理模式

    兰州“红旗便利”和谐家园店开店现场 每经记者 曾剑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红旗便利”和谐家园店开业现场看到,店面外观样式与四川的红旗连锁门店十分相近,也是以红色和蓝色等色彩为主。店内产品摆放格局也与红旗连锁一脉相承。

    兰州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利民资产董事长、总经理陈政等管理层成员,红旗连锁董事长、总经理曹世如等出席了此次开业活动。

    早前,红旗连锁于6月11日晚公告称,公司与利民资产签署协议,拟共同成立甘肃省红旗利民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旗利民),注册资本拟定为1.5亿元。红旗利民拟从事批发与零售等业务,与红旗连锁的经营业态相近。

    此次合作,红旗连锁以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权、管理团队和模式、供应链平台输出作价出资3000万元,占红旗利民注册资本的20%。利民资产以现金出资1.2亿元,持股比例为80%。利民资产由兰州市国资委100%持股。

    对于合作,红旗连锁曾表示,这是公司走出四川,同时也是对新经营模式的探索。公司认为,此举将输出公司先进的连锁管理模式,进一步扩大公司影响力,起到上市公司引领作用。

    7月23日,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名称也确定为“甘肃省红旗便利连锁有限公司”。

    从合资公司设立到第一批店面开业,不足3个月时间,这凸显出这场合作得到了双方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

    对于与红旗连锁的合作原因,利民资产方面表示,公司为兰州市民生保障类国有企业的代表企业,在承接老旧小区“三供一业”改造任务的过程中,了解到一些老旧楼院及偏远小区存在商业配套不足的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彻底解决这个矛盾,回应居民需求,利民资产与红旗连锁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甘肃红旗便利连锁品牌。

    对于合作前景,利民资产颇为期待。“兰州本地缺少规模化集约化的零售品牌,我们与红旗连锁的合作有极大的市场空间。”一位利民资产的高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从现场来看,双方的合作的确值得期待。“红旗便利”店的开业引来了兰州市民的围观和购买行动,店内人潮涌动。

    北上甘肃南下海南

    双方的合作仍在快速推进中。红旗锁证券事务代表罗乐透露,到今年底,累计将有50家“红旗便利”开业。

    记者在开业仪式上了解到,双方预计3年内在兰州开设500家门店,并以兰州为中心逐步向周边城市拓展,实现“红旗便利”连锁超市从兰州走向全省的战略发展目标。

    与利民资产的合作似乎只是红旗连锁走出的轻资产扩张模式的第一步。

    6月中旬,红旗连锁还曾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在海南省海口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公司称拟通过此举“整合进出口产品供应链,降低进出口产品成本”。7月8日,海南海口红旗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在今年6月21日举行的红旗连锁20周年庆典上,公司董事长曹世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在四川省内外进行扩张。

    红旗连锁的业务拓展直接体现在其开店规模上。据红旗连锁2020年半年报,疫情下的上半年,公司新开门店达到129家。截至6月30日,公司门店总数达3189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房屋租赁板块走强,9只个股上涨,三六五网上涨20.01%

    下一篇

    猪肉相关板块走弱,34只个股下跌,新希望下跌5.0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