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北京车展开幕在即:各品牌“摩拳擦掌”求增量 新能源车是一大看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22:45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成都车展余热未尽,2020北京车展又将为国内车市增温。

    9月26日,延期近6个月的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即将开幕。据悉,本届车展以“智领未来”为主题,总展出面积为20万平米。

    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产业链及供应链在疫情的冲击之下遭遇重创。得益于国内出色的疫情防控工作,国内汽车工厂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复苏的稳定基石。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1.9万辆和21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3%和11.6%。

    在车市加速回温的背景下,作为全球顶级车展之一的北京车展,也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与责任。有分析认为,2020北京车展的举办,不仅对提振全球汽车行业士气具有积极且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见证全球汽车企业共克时艰、重振行业的重要时刻。

    合资品牌“摩拳擦掌”

    据了解,本届北京车展吸引了近乎全部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参展,包括大众、梅赛德斯-奔驰、宝马、福特、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劳斯莱斯等在内的国际汽车品牌将携全新产品登场。

    具体来看,“德系豪华三强”中,梅赛德斯-奔驰将携前不久发布的全新一代S级、G350等车型亮相,新款梅赛德斯-奔驰E级长轴距版也将在本届车展首发;宝马方面,除全新M3、M4将迎来全球首发外,新款3系、5系、全新4系双门轿跑车、新款6系GT及新款M5雷霆版都将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公布售价;奥迪阵营则将迎来国产版奥迪Q5L Sportback、全新一代奥迪A3及新款奥迪A5等新车型。

    此外,大众途观X、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全新一代丰田Mirai及斯柯达新一代明锐等全新车型也将在本届北京车展中迎来首秀。

    当前,主流合资品牌在华市场份额正逐年提升。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国内主流合资品牌市场份额为51.8%,同比增长6.3%。此外,以“德系豪华三强”为代表的豪华车品牌销量同比增幅达到31.6%。

    有分析认为,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升级特征日趋明显,良好的市场表现为豪华品牌带来更强信心,新车型的在华投放速度也有所增加,豪华品牌动向将成为本届北京车展的一大看点。

    自主品牌稳中求胜

    在成都车展迎来多款重磅新车上市之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随之企稳回升。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自主品牌销量为57.8万辆,同比增长5.3%。而在本届北京车展中,自主品牌还将携多款新车亮相,为年底前的“最后冲刺”开展热身。

    据悉,在本届北京车展中,国内六大汽车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全系列产品均将参展。此外,吉利、长城、奇瑞、比亚迪、江淮及观致等品牌也将展示其最新研发的技术及产品。

    具体车型方面,长城汽车旗下品牌WEY的首款越野车型“坦克300”将开启预售,而此前热度颇高的哈弗大狗将在本届车展正式上市;吉利方面则将带来全新车型——吉利PREFACE;而奇瑞汽车将与旗下高端品牌星途一同参展。星途首款中大型SUV星途VX将在本届车展首度亮相,奇瑞瑞虎8 PLUS也将在车展开幕当日开启预售。

    此外,上汽通用五菱首款银标车型凯捷或将于北京车展正式上市。业内分析认为,作为五菱旗下首款主打乘用化的车型,凯捷是五菱银标品牌的“试金石”。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引力系列将在本届车展发布第二款车型。据悉,新车定位中大型SUV,整体定位高于引力系列首款车型UNI-T。

    此外,长安欧尚科赛Pro、东风风神AX7 Pro、名爵领航等车型也将在本届北京车展亮相或上市。有观点认为,经过成都车展的“蓄能释放”,自主品牌在销量方面均迎来较大程度提升。所以,自主车企普遍对本届北京车展更为重视,以期寻求更多增量。

    新能源车型颇具看点

    在与上届北京车展相隔的2年多时间里,国内新能源市场格局已发生改变,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国内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为9.3万辆,同比增长46.3%,环比增长12.3%。

    本届北京车展中,特斯拉、蔚来、Polestar、威马、欧拉等新能源汽车品牌将携全新产品亮相。此外,小鹏、赛力斯、天际、合众及高合HiPhi等品牌也将首次亮相北京车展。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车企也欲在本届北京车展中展示出其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实力。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本届北京车展亮相或上市的新车中,近4成为新能源车型,这也成为本届北京车展的最大看点之一。

    豪华品牌方面,奥迪将在本届车展迎来e-tron Sportback、Q4 e-tron概念车以及一汽大众奥迪e-tron三款新车型的首发;宝马方面除前不久发布的iX3外,还将迎来宝马i4概念车的中国首发。

    此外,沃尔沃XC40纯电版、福特Mustang Mach-E、日产Ariya、东风本田M-NV等车型也将在本届北京车展迎来首发或上市。值得一提的是,领克将携旗下首款纯电车型——领克DC1E亮相本届车展。据悉,DC1E只是新车的内部代号,具体名称或将在展期公布。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旗下全新生态品牌ARCFOX、东风集团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也将首次现身北京车展。

    有分析认为,随着合资和豪华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相继发力,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而自主品牌与造车新势力们或将面临新一轮考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海证券债券自营等三项业务被叫停半年

    下一篇

    调研传闻引股价跌停后被问询 长春高新:未接受过相关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