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大华股份出乌龙 盘中影响很恶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22:45

    前天,达哥还在文章中说,虽然大盘“三连阳”了,但还有隐忧,这个担忧就是持续缩量,搞不好就要再次探底。结果,昨天大盘果然跌了,沪指下跌11.76点,以3283.92点报收,成交量进一步萎缩,沪市仅成交2422.7亿元。

    不过,昨天的焦点并不在大盘,而在一家白马公司,竟然闹出了30亿元的大乌龙,盘中振幅达13.42%,最终大跌6.37%。

    30亿元投资乌龙

    闹出大乌龙的公司正是大华股份,这是仅次于海康威视的安防行业“老二”。前天,大华股份突然放量涨停,深股通席位、机构专用席位都在大举买入。让人感觉有点奇怪,因为同行业的海康威视也只涨了3.12%,并没有看出太多特别之处。

    不过,昨天消息出来了,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和中国移动正考虑向大华股份投资30亿元人民币。该消息还称,阿里巴巴和中国移动在未来几周将通过私募发行完成对大华股份的投资,中国移动目前还在和大华进行谈判,商讨签订一份为期3年、总价值400亿元的商业合同。消息看上去“有鼻子有眼”,缺的就只是大华股份的官方声明。昨天下午开盘后,大华股份又一度放量上涨4%。随后大华股份通过媒体称上述消息不实,并表示“谁报道的,将告谁”。澄清之后,大华股份股价急转直下,下午加速跳水,一度逼近跌停板,最终下跌6.37%。

    这个事情在盘中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而且可以说影响是很恶劣的。因为前天该股涨停,很可能就是有部分资金获悉了消息,提前进场。如果消息属实的话,那就是典型的内幕交易了。当时有朋友问我怎么看大华股份,我就只回了一句:都什么年代了,还搞这种内幕交易的操作?

    现在的市场还是很浮躁,尽管市场越来越规范,但还是有很多资金愿意去搞小道消息,这其实也给上市公司的信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说到信披,还想再说说长春高新。昨天盘中又差点跌停,收盘下跌5.72%。前晚,深交所给公司发了关注函,主要就是问公司,是否存在有选择性地、私下向特定股东披露、透漏或者泄漏未公开信息,是否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原则的情形。

    还有一件事值得关注,昨天下午证监会发布公告,同意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鱼)的创业板IPO注册。不久之后,金龙鱼及承销商就将和深交所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书了。

    没错,金龙鱼就是我们平时最常用到的金龙鱼调和油那家公司,创始人是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公开资料显示,金龙鱼2019年实现营收1707.43亿元,归母净利润54.08亿元。本次IPO,公司计划募集资金高达138.7亿元,创下创业板有史以来融资金额最高纪录。

    金龙鱼1707亿元的营收,超过了贵州茅台和海天味业营收的总和,同时,其营收和净利润也超过创业板龙头宁德时代。这样一家公司登陆创业板,自然是关注度极高。

    那么,金龙鱼上市后,会不会取代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市值最大的公司?有媒体计算,其新股发行价大概在25元左右,首发市值大概率达到2000亿元,而宁德时代的总市值超过4000亿元。但按照现在市场的炒作热度,确实也很难说金龙鱼会炒到什么价格。

    不过,不管怎么说,这将是今年创业板最大的一单IPO,其上市对二级市场资金的承接力度还是会产生很大的考验。另外,预计10月份,蚂蚁集团要登陆科创板,还有吉利汽车也要来科创板。今年,IPO对市场的冲击不可谓不小。

    市场成交量尚小

    昨天盘中,沪指一度快速跳水,最多的时候跌了20多点,看上去有点吓人。不过尾市还是有所回升,最终只跌了11个点。

    其实,现在的市场,指数跌幅并不算大,沪指依然在围绕3300点震荡,创业板指数跌幅稍微大一点,但也还可以接受。

    不过,很多个股的跌幅有些大,这一个多月,赚钱的难度明显比之前大多了。白马股持续调整,不少科技股腰斩,炒小盘股波动更剧烈。

    这个时候,就是调整好心态,等待重新走好。而要想行情重新走好,还得有成交量放出来才行,这点量是走不起来的。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海人寿聚焦“保险+医疗+养老”特色化经营 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服务效能

    下一篇

    郑眼看盘:创业板表现诡异 大盘短期维持震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