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将达5.2%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22:45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2020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

    调研结果显示,经济学人预判2020年三季度经济增速为5.2%。判断2020年三季度增速在6.0%及以上的经济学人占比41.5%,在3.5%~5.5%的经济学人占比39.6%,低于3.5%的经济学人仅占11.3%,其中没有经济学人认为会出现负增长。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经济学人认为扶贫难点与人口素质密切相关,通过加强人力资本投资来提升贫困人口素质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

    外贸形势总体趋于改善

    经济学人预判经济增速有望继续回升。本次调查显示,有49.1%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下降,有28.3%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68,比上季度调查上升了51个点,已经为2018年二季度以来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两大重磅指标的同比增速实现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累计同比增速在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

    消费方面,今年8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单月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这是疫情以来社零增速第一次转正,回升速度高于预期,其中商品零售为社零增速的主要支撑。消费未来还将持续好转,今年年底之前社零增速有望恢复到往年水平。

    外贸方面,经济学人预判形势总体趋于改善。参与调查的经济学人中有22.6%的人认为三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58.5%认为出口量会同比下降。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59,比上季度调查上升35个点,已经高于2019年一、二季度的外贸景气指数,略低于2019年四季度外贸景气指数。

    通胀方面,经济学人预判通胀压力仍旧有所上升。有67.0%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物价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23.6%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会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58,比上季度调查上升14个点,与2019年同期物价上涨压力基本相当(2019年三季度物价指数为160)。

    支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

    经济学人认为,扶贫难点与贫困人口素质密切相关,通过加强人力资本投资来提升贫困人口素质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当前中国扶贫工作的难点,最主要的是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不高、技术能力短缺,贫困人口的自身发展意识欠缺、内生动力不足。

    与此相对应的,43%的经济学人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主要的途径是教育扶贫、提高贫困人口基本文化素质和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35.8%的经济学人认为是通过发展产业来脱贫。在加强人力资本投资方面,65%的经济学人认为如果将9年义务教育扩展成12年义务教育,应优先普及高中教育,35%的经济学人认为应优先普及学前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经济学人认为高等教育的成本分摊模式应为国家承担主要部分、个人承担小部分。

    对于本科教育的投入与成本应该如何在国家和个人之间分配,半数经济学人(50%)认为应主要由国家承担,个人承担小部分,24%的经济学人认为应主要由个人承担,国家承担小部分。

    对于研究生教育的投入与成本应如何在国家和个人之间分配,四成经济学人认为应主要由国家承担,个人承担小部分,22%的经济学人认为应主要由个人承担,国家承担小部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科创板新股高价发行顶不住了? 上纬新材IPO创3项新低纪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