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军机如此“玩火”上百次!外交部严正警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22:11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军机冒用他国民航飞机电子代码在南海活动、中印边境事态等热点问题,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逐一回应。

    d918a939.png

    美军机冒用他国民航飞机电子代码

    在南海活动上百次

    外交部:停止挑衅,避免发生海空意外

    有记者提问:“近日美军侦察机冒用马来西亚民航飞机电子代码,对中国海南岛和西沙群岛进行抵近侦察。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汪文斌表示,冒用他国民航飞机电子代码是美军惯用伎俩。据不完全掌握,今年以来,美军侦察机冒用他国民航飞机电子代码在南海活动已达上百次。美方上述行为严重违反国际航空规则,严重扰乱有关空域的航空秩序和安全,严重威胁中国和地区国家安全,性质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上述危险挑衅举动,避免发生海空意外。

    d918a939.png

    外交部就中印边境事态表态:

    印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做法

    就近期中印边境事态,汪文斌表示,近期中印边境事态的责任不在中方,是印方违反双边协议协定和重要共识在先,非法越线挑衅在先,单方面改变边境地区现状在先,鸣枪威胁中方边防部队的安全在先。

    当务之急是印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尽快在现地脱离接触,以实际行动推动边境局势缓和降温。

    d918a939.png

    美最新研究:洛杉矶发现新冠病毒早于武汉

    外交部:病毒溯源是个复杂的科学问题

    有记者提问:“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一项最新分析结果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12月,也就是世卫组织获悉中国武汉出现新冠病毒肺炎病例前就已存在于洛杉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汪文斌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不断有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间、地点等方面的报道,这应该引起重视。世卫组织官员曾表示,病毒溯源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可能涉及多国多地,应对病毒来源的多种可能性持开放态度。

    汪文斌强调,这再次说明病毒溯源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科学问题,不应将病毒标签化、将疫情政治化、将别国污名化。应该让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开展国际科学研究与合作。中方将继续支持在世卫组织主导下各成员国就病毒动物源头等领域开展合作,支持各国科学家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我们希望有的国家也能够采取积极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合作。

    1ad96771.jpeg

    资料图

    d918a939.png

    澳警方调查中国领事官员通信记录

    外交部:敦促澳方停止对领馆正常履职行为污名化

    有记者提问:据澳媒报道,澳大利亚警方调查了一名中国领事官员的通信记录,称其可能“从事渗透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已经就此表明了立场。中国驻澳使领馆一贯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始终致力于促进中澳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个别媒体所谓“总领馆及其官员从事渗透活动”的说法,纯属无中生有、恶意污蔑。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汪文斌强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从来不会也没有必要对其他国家搞什么干涉渗透,这不是中国的行事方式和文化基因。澳大利亚国内的一些人,热衷于通过抹黑攻击中国来煽动反华情绪,博取眼球,毒化中澳关系氛围,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我们敦促澳方的一些人,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将中国驻澳使领馆正常履职行为政治化、污名化的做法,不要给中澳关系制造新的麻烦和障碍。

    d918a939.png

    蓬佩奥称越来越多国家支持美方世界观

    外交部:多份调查报告显示正好相反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务卿蓬佩奥在美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线上论坛称,国际上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中国的自私及其试图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美方世界观。世界对中国共产党威胁的看法发生了有力转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蓬佩奥一贯罔顾事实、满口谎言,利用一切场合肆意污蔑抹黑中国,国际社会对此看得十分清楚。

    汪文斌称,与蓬佩奥宣称的越来越多国家支持美方世界观相反,多份调查报告显示在蓬佩奥之流主导的错误外交政策影响下,美国家形象愈加不受欢迎。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近期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欧洲多国民众对美国的信任正在消失,美国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因疫情危机“严重恶化”。2020年“最佳国家”报告显示,世界对美国的信任度近两年来下降了50%,降幅居世界首位。美国盖洛普公司网站年度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的领导力在世界继续不受欢迎”,特别是美国的欧洲传统盟友对其领导地位的支持率最低。皮尤研究中心在37个国家调查发现,认同美国正确处理国际事务的比例仅为20%。皮尤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另一项民调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不力等因素,英、法、德、日、韩等国对美国的好感度均降至历史最低点。

    汪文斌强调,我们再次敦促蓬佩奧之流尊重事实,停止喋喋不休的反华言论,否则只会招致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正义人士的更大反感。

    编辑|何小桃 肖勇

    校对|孙志成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整理央视新闻报道

    91152e7a.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妖股连续11涨停后突然跌停,8亿资金瞬间被活埋!“白衣骑士”救驾也没用了?

    下一篇

    舍得酒业间接股东再涉诉讼:尚欠建行近13亿贷款未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