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化柴油机热效率首破50% 潍柴掌门人谭旭光:这就像人类首次百米跑进10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18:43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6日午间,潍柴动力(000338,SZ)发布公告,公司于9月16日在山东济南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

    “通俗些讲,50%热效率同时解决了两大痛点——经济性和排放,显著降低柴油机油耗和排放。截至目前,潍柴成为全球唯一可以达到该高度的企业。”一位机械行业二级市场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从技术角度来看,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热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的效果就越显著。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从世界柴油机热效率发展统计数据来看,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热效率的提升遇到了很大瓶颈,热效率提升的难度越来越大,进展缓慢,是世界公认的技术难题。

    也正是这个原因,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每一个0.1%的提升,都是柴油机发展的巨大进步。而达到50%,就像是人类史上首次百米跑进10秒。”

    潍柴动力在公告中提到,本次突破50%热效率商业化柴油机产品的发布,对公司未来市场开拓及经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具体影响取决于市场及行业发展情况。

    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对潍柴来讲,50%热效率足可以证明其研发实力、产品竞争力及行业龙头地位。当前商用车、工程机械及农业装备等行业都面临排放标准和产品高端化的同步升级趋势,50%热效率所带来的高性能、低油耗、低排放,将为潍柴构筑起牢固的护城河和全球竞争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飓风“莎莉”以2级飓风形式登陆美国阿拉巴马州海湾沿岸,并伴有暴雨和破坏性风暴潮

    下一篇

    30亿元大乌龙——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