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IPO三过三 上市委重点关注企业商业模式细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5 22:59

    每经记者 梁枭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5日,创业板上市委召开2020年第25次审议会议,安徽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骐环保)、四川合纵药易购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药易购)、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山智尚)均顺利过会。

    图片来源:深交所官网截图

    会上,上市委的关注重点大多集中在公司日常经营相关问题,包括盈利能力、商业模式,以及个别财务指标异常的问题。此外,上市委还关注了华骐环保改制时的历史遗留问题。

    华骐环保是一家从事水环境治理的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曝气生物滤池(BAF)工艺核心产品、智能化污水处理设备、水环境治理工程服务等。2017年~2019年,华骐环保逾期应收账款的比例分别为30.55%、20.27%和34.13%。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各期末所有逾期应收账款单项计提的金额、可回收性的判断以及评估依据。

    此外,华骐环保一历史遗留问题也被上市委重点关注。上市委指出,公司在改制时存在全体自然人股东未缴纳该次整体变更涉及的个人所得税的情形,要求作为代扣代缴义务人的华骐环保说明,是否存在因该等应扣未扣、应收而不收税款的情形而被税务机关行政处罚的风险。

    药易购是一家专注于“院外市场”的医药流通综合服务商,主要商业模式包括终端纯销和商业分销两种。审议会议上,上市委指出,药易购有较多的商业分销客户与其存在大量品种交互业务合作。由此要求公司说明与品种交互合作企业销售和采购的定价策略,以及是否存在存货管理中共用仓库的情况。

    上市委还要求药易购说明院外市场中传统模式和电商模式的具体区别,是否存在客户重叠的情形,报告期内电商模式金额、占比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相比是否一致。

    此外,药易购采购返利金额大且增长快速,占毛利的比例也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上市委要求药易购结合业务模式,说明返利比例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商业合理性。

    南山智尚主营业务为精纺呢绒及正装职业装的研发、设计、产销,公司拥有完善的毛纺织服饰产业链。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1.34%、12.98%,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6.93%、36.44%。上市委要求南山智尚说明2019年以来营业收入、营业利润下降的具体原因,变动趋势与同行业相比是否一致。

    此外,上市委指出,报告期内,南山智尚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较高,存在供应商与客户重叠的情形,包括少部分境外服装客户提供原辅料且指定公司向其采购。并问及公司2020年海外在手订单情况及其对经营业绩的影响;客户和供应商重叠的商业合理性。

    除了上述问题,上市委还要求南山智尚披露代理销售与经销销售的区别,并问及支付代理服务费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是否合法合规。

    与上一次创业板审议会议有一家企业暂缓审议相比,本次三家公司都成功过会。在布置“会后作业”的环节,上市委要求华骐环保更新招股书,补充披露前述历史遗留问题的相关风险及应对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稳健医疗:9月17日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价格74.30元/股,代码300888

    下一篇

    兴图新科拟买地实施募投项目 天喻信息价高5万“横刀夺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