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高校,“无问西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5 18:14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9月初,江苏常州媒体发布消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电)与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签署协议,双方将在武进高新区联合建设长三角化合物半导体创新基地。

    这不是西电第一次走出去,早在数年前,该校便与宁波市政府共同创建了西电宁波信息技术研究院,同时成立西电宁波产学研平台。

    这当然也不是陕西唯一高校走出去,2018年,江苏省政府与西工大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西北工业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和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

    积极“出击”的同时,得益于陕西近年来校地合作的愈发重视,如交大西部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等产学研一体化项目,亦雨后春笋般出现。

    科技兴国背景下,科研力量雄厚的陕西高校,深入参与支援本土经济建设之余,“无问西东”,在更大范围释放“能力”——这一重要现象,颇值关注。

    校地合作资本加持

    常州,地处江苏南部,居长三角腹地,与西安的距离,超过1200公里。

    但在人才、资本、信息高速流动的现代社会里,一所西北的高校与沿海地区城市合作,可以毫无违和感。

    根据常州官方消息,9月1日,西电与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建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中心常州分中心,西电将为常州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并协助本地高校一起,联合培养微电子技术专业人才,为常州分中心建设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现场,西电团队、武岳峰资本、武南汇智、常州承芯等产业链合作方签订意向书,将整合各方资源优势,促进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几方身份很关键,武岳峰资本,著名的私募基金,致力于高科技新兴产业全生命周期的股权投资,核心投资领域之一便是集成电路。2015年,武岳峰资本主导的上海武岳峰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基金曾实现美国上市公司芯成半导体(ISSI)的收购。

    武南汇智,武进高新区旗下创投公司,常州承芯,入驻武进高新区的半导体公司。

    再加上西电的科研团队,从科研项目到资本孵化再到市场应用,几乎覆盖全产业链条。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电微电子学院教授郝跃表示,此次与武进高新区合作,将争取更多的科技成果在常州地区转化,做强做大集成电路产业。

    而常州方面,党政代表团今年7月就曾到访过西电。

    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称,常州集成电路产业有很好的基础,正以战略性眼光谋划布局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打造工业智造的强劲“心脏”。希望西电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更多支持常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一方有情,一方有意,技术、资本、政策产业链全部打通,西电这次跨省的校地合作顺理成章。

    千里嫁接资源互通

    时间再往前回溯几年,西电的另一次校地合作也是“不远千里”。

    2013年,西电宁波信息技术研究院及宁波西电产业园落户宁波镇海。西电宁波产业园官网显示,不到4年的时间,园区已集聚符合产业导向的科技型企业140余家,引进内外资超过10亿元,年产值超1亿元。

    今年,西电还与广州市政府合作建立了西电广州研究院。

    再往前,西交大算是向外寻求合作比较早的陕西高校了,2004年成立西交大苏州研究院,2006年又与英国利物浦大学在苏州合办西交利物浦大学。

    之后是广东西交大研究院、浙江西交大研究院、西交大青岛研究院,以及今年刚刚签约的河南……

    西工大2018年先是在江苏太仓成立了西工大长三角研究院,之后索性在太仓建起了新校区,动作算是几所高校中最大的。

    这还不算西工大在北京、青岛、宁波、深圳兴建的研究院。

    太仓校区规划效果图〡西工大官微

    如此频繁的异地合作,主要原因当然是陕西高校太“香”了。

    2017年,国家教育部发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陕西3所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要知道,一些东部省份也才只有1所入选。

    这还不算陕西5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但与东部省份高校能获得的资源相比,西部高校就有些相形见绌了,东部省份本身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金融业和制造业发达,高校的科研项目更容易落地孵化。

    而西部本身能提供的资源有限,在“双一流”竞争压力之下,高校迫切需要扩大规模,提升科研水平,这时候高教资源有限,但经济实力突出的东部城市伸出橄榄枝,合作自然水到渠成。

    这是西部高校频频与东部沿海城市合作的另一重原因。

    以这次与西电合作的常州为例,本身工业基础好,是“工业明星城市”,同时地处长三角腹地,与金融中心上海距离还不足200公里。

    如果有优势项目孵化,也更易于获得关注。

    西部的进击

    从全国范围来看,异地办学在近二十年也逐渐成为一种风气。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春春博士在今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提到,高校异地办学是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探索行为,截至2017 年,我国大约有146 所高校有异地办学行为。

    其中,位于西部地区或东北地区的高校,在东部地区经济发达省份异地办学的情况较为突出。

    不过,近年教育部对高校异地建设新校区行为明确表示“不赞成”,以及随着西部省份在产业导入和政策支持上的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西部城市开始重视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非新建校区)。

    就陕西来说,近些年的动作有目共睹,西咸新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按照“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总体定位,校区、园区与社区结合,技术与服务结合,科技与产业融合,在国内创造多个第一。

    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同在西咸新区的西工大翱翔小镇,则是我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为核心,科教产融四位一体的创新示范小镇,同样是“校地企”合作模式的典型代表。

    还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未来农业研究院将“落户”西咸新区,铜川正在推进的西安理工大学科学城项目,都在打校地合作牌。

    同属西部的重庆也不甘示弱,2019年,重庆共引进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德国包豪斯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14所国内外知名高校。

    还有今年,厦门大学四川研究院落地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与宜宾共建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

    西部城市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正在变得越发频繁。

    9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强调:

    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实现内涵式发展,主动对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突出优势特色、汇聚办学资源、促进要素流动,有效激发中西部高等教育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形成同中西部开发开放格局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

    本文为〡粉巷财经 nbdfxcj〡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永创智能: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延期12个月

    下一篇

    恒逸石化:董事会聘任邱奕博为总裁、王松林为常务副总裁、郑新刚为董秘、毛应为财务总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