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大盘支撑较强 反弹将会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3 22:14

    上周A股大跌,其中创业板跌幅最大,但周五已有企稳迹象。沪、深综指一周跌幅分别为2.83%、5.51%,创业板综指一周跌7.43%,科创50周跌幅达5.59%。本轮杀跌先由主板海天味业始自9月3日的暴跌开始,一周后即9月9日创业板又因低价龙头天山生物再次停牌而展开暴跌。此外,美股纳指暴跌亦对A股相关科技板块构成压制。

    在绩优消费白马这块,海天味业已连续两天滞跌,且同类的消费白马片仔癀甚至开始大幅反攻。就创业板来看,上周五低价品种暴跌已经结束。个人觉得上述两板块短期内难以深跌了,故股指仍有机会延续相对均衡的震荡格局。

    银行存款、楼市等资金正在另寻出路,这几个月公募基金正大举扩容,且外资已有流入迹象,这种情况下所谓抱团出现些“松动”,其后仍会有机会再度“集聚成团”。这类有特定风险偏好的主流资金其实是无处可去的,它们也只能在很有限的绩优品种、行业龙头品种中打转,顶多也只是风格微调了,比如抱团松动后出来的资金会流向那些涨幅相对迟滞的绩优股,但并不会转向垃圾股、题材股。

    在低价创业板个股方面,其实也只有天山生物等为数不多的几只个股得到恶炒,绝大多数跟风品种其实也没涨几天就遇上大跌,上周四及上周五许多低价创业板个股跌20%或30%,几乎已打回原形了,故这一块进一步杀跌动能不足。

    其实另一类品种大跌也对人气有杀伤力,这就是次新股惨跌,可这两周屡屡让人深套的次新股已经起了示范作用,这已使得最近上市的次新股开板价大降,且破发新股已有几家。

    综上所述,现在市场中绩优及绩差、新股及老股其实均有些跌幅了,进一步再跌的动能一般就会减弱。当然,跌过并不是将来能免跌的充分理由,但假如后续股市相关基本面能改善,那么跌过后就可免以续跌。

    由历史情况看,除非有明显大利空或大利好,我们股市除了较少年份能出现单边市,其实在绝大多数年份内只是个“钟摆走势”,摆到这头后自然就易摆向另一头。就现在情况看,我找不出单边下跌理由。

    由上周末消息面看,似乎资金面上有些利好,故上周五出现的反弹很可能在本周得以延续。上周五盘后公布的8月社融及新增贷款数据高于预期,进一步显示资金面并未像7月份那样显著趋向紧缩,顶多只是不再像上半年那样大幅投入。

    上周末另有个利好是“首批科创板50ETF获批”,这条消息在跌势中所起作用也许会比较显著。如果科创板暂时能撑住,那么创业板大概率也会受益。

    未来两个月A股几乎也不太可能大涨,毕竟白马消费蓝筹能止跌或小涨就已不错,这类股应该很难在估值水平偏高基础上进一步大涨。操作方面,投资者应以求稳为主,不宜过分追求暴利,持股应更注重防守性,等捱过11月再说。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想重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医保局等三部门说“不行”

    下一篇

    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董占斌:To B创业增效容易降本难,企业成长需要“引爆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