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两家公司提出增持计划 铂力特成为科创板首家被举牌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3 19:05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9月7日~9月12日期间,共有75家上市公司提出减持计划,有2家上市公司提出增持计划。

    8月31日~9月5日,共有73家上市公司提出减持计划,3家上市公司提出增持计划。

    本周A股市场波动剧烈,提出增减持计划的家数与上周相比无重大变化。但某些公司提出的巨额减持遇到了市场“用脚投票”值得关注。

    亚光科技四股东拟减持25%公司股份 股价重挫

    本周抛出减持计划的公司中,涉及数量最多的是亚光科技。前期由于既属于半导体板块,又有5G概念,亚光科技表现抢眼。但作为创业板成员,本周其四名股东抛出的减持计划重创了公司股价,且有一日触及了20%的新跌停板限制。

    9月9日晚间,亚光科技发布公告,近日分别收到控股股东湖南太阳鸟控股有限公司、嘉兴锐联三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通控股、北京浩蓝瑞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浩蓝铁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浩蓝铁马)的告知函,太阳鸟控股拟减持不超过3222.68万股,即不超过亚光科技总股本的3%;嘉兴锐联拟减持不超过9728.49万股,即不超过亚光科技总股本的9.66%;天通控股拟减持6948.9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9%;浩蓝瑞东、浩蓝铁马拟合计减持不超过5559.14万股,即不超过亚光科技总股本的5.52%;各股东合计拟减持亚光科技股份比例不超过25.08%。

    其中,嘉兴锐联拟减持原因为基金自身资金安排,太阳鸟控股、天通控股、浩蓝瑞东及浩蓝铁马拟减持原因为公司发展需要。太阳鸟控股拟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嘉兴锐联、天通控股、浩蓝瑞东及浩蓝铁马拟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

    受此消息影响,9月10日开盘后,亚光科技跳空低开后一度反抽,随后又被汹涌的卖盘砸到跌停板,以20%的跌幅收盘。9月11日,公司股价又瞬间触及20%的跌停板,但随后股价有所反弹,最终收盘跌幅收窄至10.95%。

    两个交易日暴跌三成,亚光科技引发了中小股东的不满。9月11日恰逢2020年湖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亚光科技遭遇了多名网友提问,证券事务代表陈骞表示,公司目前经营情况一切正常,股东减持属于投资4年后的正常退出行为,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造成影响。而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还有投资者提出了尖锐的问题:“请问公司董秘,贵公司一些股东清仓式减持是否遵照交易所规定执行,是否思考过公司天量减持后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影响,公司大股东纯粹为了上市圈钱吗?减持的方式是否考虑大宗交易?请您给予支持公司发展的股东正面回馈,谢谢 。”

    9月12日,亚光科技答复:“公司将持续关注本次股份减持计划的进展,督促股东合规减持,积极协调和引导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尽可能降低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影响。”

    但归根结底,市场对亚光科技股东减持的负面反馈除了减持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巨大,也有对其业绩下滑的担忧:2020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0 亿元,同比增加41.09%;实现归母净利润4225万元,同比下降34.73%。

    亚光科技表示,上半年,公司军工业务表现较好,但船艇业务处于亏损状态。上半年,公司军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67.95%,净利润为1.01亿元;船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同比下滑10.66%,净利润为-3939.83万元。此外,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为14亿元,存货为10.44亿元。

    不过,仍有券商对亚光科技表示了看好。民生证券指出,公司船舶制造受疫情影响较大,后续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维持了公司“推荐”评级。但仍然提示可能存在的“造船去产能进度缓慢;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军品订单存波动性风险 ”。

    此外,有一家明星公司的股东又提出减持——药明康德。

    9月11日,药明康德公告,公司股东HCFII WX (HK) Holdings Limited拟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2378.88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以周五药明康德收盘价每股98.20元估算,对应市值达到23.36亿元。

    药明康德作为中国最大的新药研发外包服务公司,自2018年“回A”以来,一直受到资本市场强烈关注。今年以来,公司股东多次提出减持计划。如7月2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其第六大股东WuXi AppTec(BVI)Inc.拟减持公司股份2310.68万股(占总股本的1%),对应市值也超过20亿元。此外,公司董监高也曾多次减持公司股份。

    但药明康德依然受到资金追捧,今年以来,其股价涨幅接近50%。2018年5月8日,其上市首日最低价复权后为每股12.69元,两年时间涨幅高达673.84%。

    药明康德股价大涨背后是其良好的业绩。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31亿元,同比增长22.68%;净利润17.17亿元,同比增长62.49%。基本每股收益0.75元。在其发布中报之后,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分别给予了其“强烈推荐-A”、“买入”评级。

    从药明康德和亚光科技的对比可以看出,基本面是长期决定市场是否买账的关键。但亚光科技的股东提出减持比例已经占了公司股本的四分之一,短期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铂力特成为科创板首家被举牌公司

    增持方面,2家提出增持的公司分别是南方传媒、昌红科技。

    9月11日晚间,南方传媒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于9月11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A股股份79.58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9%,增持金额为694.39万元。同时,南方传媒表示,自2020年9月11日起至2020年11月5日,广东出版集团计划投入资金金额不低于1500万元,不超过3000万元,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拟增持的价格为不超过10元/股。

    南方传媒控股股东出手,颇有向市场传递信心的意味。自2016年底南方传媒上市以来,除了上市之初,绝大部分时候股价表现不温不火。今年中期公司每股净资产达到6.72元,而9月11日其收盘价8.84元对应的市净率仅有1.3倍。广东出版集团出手当日,公司股价上涨1.73%,9月以来其累计跌幅接近6%。

    昌红科技则是公司董事提出的小额增持计划。根据公告,罗红志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自2020年9月11日~2021年3月10日)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为不低于150万元且不超过300万元,增持所需资金为其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与广东出版集团不同的是,罗红志是历史次高位提出增持,今年以来,昌红科技上涨133.29%。与之对应的是一份靓丽的中报答卷: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长54.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236.29%;基本每股收益0.21元。

    开源证券指出,昌红科技目标是做全球最优秀的高分子塑胶高值耗材供应商,为全球市场及知名客户提供覆盖基因测序全产业链耗材、辅助生殖耗材及试剂、生命科学实验室耗材、IVD诊断耗材及试剂、标本采集&处理系统及专用设备制造产品及服务,目前已合作主要客户 14 家,并率先打入欧美大客户全球供应链。9月8日开源证券给予了其"买入"评级”。

    但是本周最值得关注的增持,并非股东们提出的增持计划,而是科创板首个举牌案例。

    9月11日晚间,铂力特公告称,公司当日接到朱雀基金管理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通知,于2020年9月9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数量合计3.94万股。本次权益变动后,朱雀基金管理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与此同时,朱雀基金所管理的公募基金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01.31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27%。而在之前8月28日的中报中,铂力特表示,预计2020年1月至9月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朱雀基金今年5月参与了宝钛股份定增,之前刚刚举牌了华泰证券H股。根据联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2020年9月2日,华泰证券H股获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场内以每股均价13.59港元增持312.84万股,涉资约4251.5万港元。增持后,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最新持股数目为87,095,400股,持股比例由4.88%上升至5.07%。

    不过,即使是朱雀基金也可能增持后短期被套。如其增持的华泰证券H股周五收盘价为每股12.44港元,这笔增持目前浮亏率为8.46%。

    总之,决定股价走势的因素很多。除了增持计划,一些重要股东增持并不需要提前进行信披,但可能会深层次影响到市场情绪,投资者应予以一定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下周解禁市值环比大降60%,这家白酒公司股东定增股解禁浮盈超4亿

    下一篇

    抱团机构现分歧?3000亿大牛惊现大额抛售,一创业板公司大宗交易折价率超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