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消息传来!这个板块见底了吗?——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3 18:08

    根据最新的消息,新获批的首批科创50ETF共有4只基金。据报道,这4只ETF的规模都将可能超过100亿,如果完成成功发行,那么一定会给科创板带来足够的支撑。当然,更重要的,还是之前的调整幅度确实已经很大,调整是比较充分的,这给科创50ETF创造了比较从容的建仓空间。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A股市场总是这样,一阵心灰意冷,一阵莫名兴奋,一阵狂热喧嚣,接着又是心灰意冷,甚至是心如死灰。而市场也就这样周而复始,不断前行。

    连续调整多日之后,本周五大盘总算出现止跌反弹迹象。止跌的不仅仅是主板,不仅仅是机构抱团的白马股,前期超跌的科创板也止跌了,就连刚刚遭到“清洗”的“小而差”,周五也有不少个股开始反弹。

    这一切,是否意味着市场又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今天,牛博士有几个问题想问问达哥。

    牛博士:达哥,你好,今天我直接问你以下几个问题吧。第一个问题,创业板低价股的炒作,是否就此告一段落了?

    道达:创业板低价股的炒作是近期市场的一个焦点,但在本周出现了非常巨大的波动。尤其是在媒体炮轰“炒小炒差”之后,很多个股当天就出现了超过30%的巨幅震荡。

    尽管在本周五,有些大跌的创业板低价股又再次反弹,但我个人认为,接下来这些个股的风险将大于机会。

    创业板低价股的炒作,发起于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由于20%的涨跌幅限制,以及创业板良好的“群众基础”,给这类个股提供了炒作的土壤。

    而这类个股,很多都是股价长期在底部横盘,真正的套牢盘都距离当前股价很高的位置,所以游资一旦发动攻势,很容易就将这些个股炒起来。再加上散户投资者向来就善于跟风,这类个股炒起来就更加容易。

    然而,我始终认为,这样的投机交易不可能成为常态,再加上散户投资者辨别公司好坏的能力较为欠缺,因此在人声最鼎沸的时候,很容易就在高位接了盘。

    另外,别以为低价股的炒作是被舆论打压了。没有舆论的监督、管理层的监管,这类股票照样会从高空“坠落”,只是可能会更晚一些,股价在更高一些的地方出现大跌而已,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散户。如果管理层真的不作为,可能散户还会抱怨,为啥不早点告诉我们股市有风险?

    本周,很多创业板低价股出现大跌,不少个股日内就出现了振幅超过30%的杀跌,其杀伤力是很大的,不亚于期货市场大幅震荡的威力。

    如果有些人还融资交易,可能损失更惨。受到这种伤害之后,短期要想迅速恢复元气,难度非常大。而且你根本不知道,管理层是否还会进一步加强监管措施。

    所以,对于这类个股,下周初就算还有反弹,我认为依然要提高警惕。

    牛博士:谢谢达哥的提醒。第二个问题,主板市场反弹了,机构抱团的白马股也反弹了,你认为市场风格是否会重新回归主流?

    道达:最近两周多,科技股、消费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科技股调整幅度更大,不少公司股价被腰斩。而消费股,虽然也在调整,但跌幅相对要小一些,尤其是白酒股在本周率先反弹。

    对于近期的调整,市场风格的暂时转换,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而且可以清晰地看到,最近两周时间,北向资金也在持续净流出,这使得前期的主流品种处于较为不利的局面。

    对于科技和消费两条主线,下跌的原因其实并不相同。科技股,主要受外部因素的不利影响比较大,而且自身的波动性也是比较大的,一旦跌起来确实比较难受。

    至于消费类白马股,我一点也不担心机构抱团会瓦解。今年发行了创历史天量的基金,这些基金进场之后,你认为他们会去炒小炒差吗?肯定不会的!而主流股票调整幅度越大,也给了这些资金更好的进场布局机会。

    牛博士:刚刚你说到了科创板,而科创50ETF目前也获批了,你对这个消息怎么看,是否有望带领科创板走出低谷?

    道达:科创板近期确实日子非常难过。科创50指数7月份最高1700多点,8月初最高反弹到1500多点。当时,部分科创50ETF基金在7月中旬就已经上报了,但证监会一直没有批下来。现在看,确实还是有先见之明啊。这一波调整,科创50指数跌到1200多点。

    这波调整,原因也有很多,有限售股解禁的问题,也有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导致资金分流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很多科创板新股上市后的大跌,甚至破发,使得整个科创板的赚钱效应大幅减弱。

    而根据最新的消息,新获批的首批科创50ETF共有4只基金。据报道,这4只ETF的规模都将可能超过100亿,如果完成成功发行,那么一定会给科创板带来足够的支撑。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之前的调整幅度确实已经很大,调整是比较充分的,这给科创50ETF创造了比较从容的建仓空间。

    尽管科创板公司很多跌幅较大,但主流资金对这个板块依旧是非常看好。周五另外一个消息是,铂力特被朱雀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了,这是科创板的首例。这个消息,有可能会成为刺激科创板展开反弹的一个“导火索”。

    当然,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科创板如果继续较大规模上新股的话,市场还能不能承受,这需要考虑。

    接下来要上的蚂蚁集团、吉利汽车,基本都是大盘股。而且,蚂蚁集团将是A+H上市,吉利汽车本身就有H股,到时候港股的低价,会不会对A股股价产生影响,这也是一个问题。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连圣亚:五名副总经理辞职

    下一篇

    央行重磅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出炉(附解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