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在线教育市场今年预计突破4000亿元 全球180个国家12亿学生需要线上学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3 17:08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后疫情时代,全球教育发生了哪些变化?基于数字经济的线上教育会不会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

    9月12日,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青年对话分论坛在线上开幕,多位专家学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世界慕课联盟发展高级主管黄尔诺表示,过去几个月,我们看到的趋势是我们如何从在线支持线下教育变成线下教育支持线上教育,这样一种教学和学习上的转变是非常明显的。

    此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线上教育为保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用,特别是为薄弱学校、艰苦边远农村地区输送了优质教育资源,是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探索构建数字化学习平台

    车车科技首席战略官林珽表示,现在来自180个国家超过12亿的学生,都没有办法在校学习,所以他们进行了线上学习,这是一个不断扩大的趋势。

    林珽表示,目前疫情造成的情况能够促使我们去探索更多的数字化学习平台、数字化的教学技术,比如网上的语言教育、网上的实践动手教育等。目前来讲,这是中国教育行业的一个现状和趋势。

    晓天下创始人田霖则认为,全球教育方面,从小学到高中有一个非常有趣和积极的趋势:不管是公立还是私立学校,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的学校,他们都倾向于要选择线上教育,“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学习到新东西,比如新的技术,或者会想办法让自己的课程更有趣。而这对于教师来说,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让他们更好地使用教学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国在线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20上半年度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报告》统计,截至2020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5亿,占网民整体的42.3%。2020年初疫情原因,全国大中小学校推迟开学,2.65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用户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在线教育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报告》还指出,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3201.4亿元,预计2020年突破4000亿元,增速出现反弹,在线教育直播以在线教室、双师课堂等方式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让教师和学生突破时空限制实时互动,进一步扩大教学覆盖范围,推动在线教育的普及和深化。

    迫切需要填补农村地区数字鸿沟

    疫情推迟了开学的时间,给线下教育带来了诸多不便,与此同时,也催生了许多新业态、新模式。线上教育迅猛发展的同时,诸多专家也指出,线上教育不能只成为城市里孩子的专利,填补农村地区数字鸿沟较为迫切。

    悉之教育CMO古茜表示,技术不应该受到地理区域的限制,倡议我们在座的嘉宾能够与一些区域,尤其是农村区域的地方政府展开合作,为他们提供帮助。

    古茜表示,我们在整个调查、采访的过程当中发现,在农村地区,其实还没有完全认识到技术给他们的教育所带来的变化。所以,数字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填补鸿沟,让农村地区的学生能够了解线上教育,并让他们去使用这些设备和技术。

    田霖则认为,疫情期间,有很多农村地区的孩子们并没有足够的资源接受线上教育,比如家长的手机不能给孩子用,甚至有的家长没有手机,或者说没有足够智能的手机供孩子上网课。这样一来,农村地区的孩子可能就很难通过在线教育的形式学习。

    对于农村地区线上教育资源的缺乏,田霖指出,电视授课可能是另一个途径。大部分的家庭至少是有一个电视的,可以把一些教育资源、教学材料通过电视播送给孩子们,这样他们就不会受到数字资源的限制,一定程度上填补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鸿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云南通报中学食堂食物变质调查结果:县教体局局长辞职,网传视频真假相参

    下一篇

    “坐”飞机到中国,3万一头!种猪也被卡脖子,新希望董事长讲出养猪行业一个大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