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绿色周报|28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6.67亿投资项目迈过环评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3 18:51

    9月第1周(8月31日~9月6日),共有28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浙江省、安徽省等区域,其中半数属国资控制企业,市值超千亿元的有5家。这些上市公司及其旗下公司共产生了7条处罚记录、2起环境及安全事故。此外,21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而6家上市公司8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通过,投资额合计6.67亿元。

    每经记者 岳琦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梁枭    

    想要让股价长期“红”起来,上市公司经营活动必须“绿”起来。不论是从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考虑,还是从公众公司社会责任来讲,上市公司都应该成为环境责任的倡导者。绿色应该成为A股上市公司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的象征。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致力于推动资本市场及上市公司健康发展。2020年9月第一周,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特别推出“A股绿色周报”第一期,旨在借助专业环境数据库、数据核查、智库分析及传播能力,让A股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包括A股投资者在内的社会公众应该看到,在公司治理、市场环境等因素之外,环境行政处罚、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项目环评审批、环境及安全事故等诸多环境风险信息,同样会对上市公司中长期业绩表现、品牌形象、绿色经营状况有着深刻影响。

    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筛选出一周内上市公司及其旗下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加以专业数据分析及深入解读——图文并茂、结构清晰的A股绿色周报由此产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9月第1周(8月31日~9月6日),共有28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浙江省、安徽省等区域,其中半数属国资控制企业,市值超千亿元的有5家。这些上市公司及其旗下公司共产生了7条处罚记录、2起环境及安全事故。此外,21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而6家上市公司8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通过,投资额合计6.67亿元。那么,登上9月第1周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具体有哪些风险?

    一周盘点:28家上市公司涉环境违法、数据超标

    今年上半年,A股3979家上市公司给出了一份总营收23.52万亿元、净利润1.85万亿元的成绩单。在刚刚结束了中期业绩发布的9月第一周(8月31日~9月6日),上市公司在生态环境方面的表现情况也新鲜出炉。

    总体来看,在9月第1周环境风险榜上,在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方面,共关联到了28家上市公司,大多属于化工、采掘、公用事业等传统行业。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达到21家。另有7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在9月第1周受到了环境行政处罚。此外,有2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发生的安全事故被披露。分布区域来看,浙江省、安徽省分布排名前二,北京市、山东省、广东省并列第三。

    在业绩表现上,今年上半年,尽管遭遇了疫情冲击,这28家上市公司中,除包括ST宜化在内的两家上市公司亏损外,其余上市公司全部盈利。此外,包括晨鸣纸业、宁波建工、中国铁建、大唐发电在内的16家上市公司还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

    在市值方面,28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除此之外,9月第1周上榜的上市公司市值多分布在100亿元~500亿元范围内。

    在股价方面,因旗下公司受到环境行政处罚,以及市场多数板块整体下跌,过半上榜上市公司同期股价呈现下跌状态,股价跌幅排名前二均为医药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被处罚及超标企业所涉28家上市公司中,一半都属国资控制企业,8家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地方国资委,6家公司属于央企或央企旗下。

    环保处罚:涉及7家上市公司,A股造纸龙头晨鸣纸业屡罚屡犯

    在环保处罚方面,8月31日~9月6日,共有7家公司被公布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并都被采取了罚款的处罚措施。

    被环保处罚金额最高的是ST宜化旗下的普安县宜鑫煤业有限公司,被罚48.89万元。排名第二的是晨鸣纸业旗下公司江西晨鸣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晨鸣),被罚40.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年半时间以来,罚款金额排名第二的晨鸣纸业旗下公司江西晨鸣曾多次受到处罚。从2019年1月1日至今,江西晨鸣被南昌生态环境局公示的各类处罚已累计7次,累计处罚金额达到了210.6万元。

    晨鸣纸业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了江西晨鸣被处罚的情况:2019年,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对江西晨鸣总共进行了四次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30.4万元。而江西晨鸣按照整改通知书要求进行了整改,取得较好效果。不过,晨鸣纸业未没有披露四次行政处罚具体罚款金额,也并未提及旗下另一家子公司黄冈晨鸣浆纸有限公司2019年被责令停产整治及罚款的情况。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涉及21家上市公司,淮北矿业一周超标2天

    得益于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技术发展,以及相关法规要求,大多数行业的重点排放企业已开始发布实时监测数据。目前,IPE蔚蓝地图数据库已覆盖了33028家企业的自动监测数据情况。

    自动监测数据可作为环境行政处罚等监管执法的依据。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自动在线监控数据应用于环境行政执法有关问题的复函》(环办环监函〔2016〕1506号)中明确:“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数据与其他有关证据共同构成证据链,可以应用于环境行政执法。”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自动监测数据情况反映着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而在9月第1周,在根据含氧量、温度等信息排除或为停产状况造成排放超标的异常值后,共有21家企业的自动监测数据显示排放超标。

    其中,淮北矿业子公司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涣焦化)自动监测数据显示,一周日均值超标2天,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达6次。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记者注意到,临涣焦化主要从事煤化工产品生产、销售等业务。历史数据显示,临涣焦化曾在2016年4月份因存在污染物排放浓度日均值数据超标问题并被处罚了10万元。而在2019年,临涣焦化也曾几次出现过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的情况,对此,淮北市生态环境局在12369网络举报平台回应称,分别为临涣焦化设施停运及故障检修造成。

    项目环评:6家上市公司旗下项目迈过环评关,合计总投资6.67亿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近日,生态环境部专门印发《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和遏制环评弄虚作假、粗制滥造等违法行为。

    在环评监管力度加码背景下,9月第1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14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8个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最终揭晓结果。

    8个项目中,豫能控股和宝钢股份各有两家子公司建设项目获得环评批复,项目总投资在本期统计项目中也属较高水平。其中,豫能控股旗下两家子公司通过的建设项目均为分散式风电场项目,总投资金额共计约3.8亿元。

    宝钢股份旗下两家公司所获环评批复的建设项目则均为环保、排放改造项目。宝钢股份在2020年半年报中披露,钢渣处理环保改造项目环评获得批复的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曾于今年5月被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41万元,主要原因为2019年11月14日武汉钢铁有限公司0七电站1号、5-6号和7号锅炉出口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超标。

    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6家上市公司的8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6.67亿元。除豫能控股和宝钢股份之外,还有江西铜业、宝莱特、国泰集团、紫金矿业四家上市公司旗下项目取得了环评批复,结果均为同意。这意味着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环境及安全事故:涉及央企中国石化、中国中铁,直接经济损失过百万

    9月第1周,还有两起与上市公司相关的环境及安全事故被公布。其中一起环境事故发生于8月27日,涉事企业为中国石化子公司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据齐鲁晚报报道,事故发生后,有不少已经熟睡的居民被半夜飘出的不明气味熏醒。

    8月27日凌晨,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李沧分局连发三条微博回应称,气味是青岛石化公司厂区东南角处一处冷却循环水塔,因存在柴油泄漏问题产生的异味被风机抽出,带到空气中,对下风向部分区域产生影响。而经企业核实,散逸的气体对人体无害,不会产生燃爆或次生衍生灾害。此外,李沧分局表示,经企业紧急处置,漏点已于零时二十分处理完毕。

    另一起事故则是生产安全事故。3月30日,西安翰邦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翰邦)一辆叉车在退场时侧翻,造成了1名叉车驾驶员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05.92万元。这起安全事故的调查报告于9月3日公布,事故涉及西安地铁六号线一期轨道工程。

    记者注意到,中国中铁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为项目参与方之一,涉事企业西安翰邦则和中铁一局西安地铁六号线一期站后工程施工总承包轨道分部签订了《机械设备服务合同》。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的事故调查报告显示,中铁一局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项目级安全教育培训记录未签字;疏于施工现场管理,使用未经检验的叉车,叉车作业现场盯控人员邓某某盯控不到位,未监督叉车离场,致使叉车开至非平坦硬实路面,未监督方某某佩戴安全帽、系安全带,技术交底不到位;签订机械设备租赁合同时,未严格审查西安翰邦公司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及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档案,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

    (实习生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文中图表制作工具:镝数图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庆警方通报“城管追打女商贩被砍伤”案:城管殴打他人被行拘

    下一篇

    江西鹰潭首例全案认罪认罚涉黑案件当庭宣判,最高获刑19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