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仅次于癌症,已成为人类第二大杀手!国家卫健委宣布:高中生、大学生体检要筛查这种疾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2 22:48

    每经编辑 郑直    

    9月1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方案确定了试点地区到2022年的工作目标,包括公众对抑郁症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0%,抑郁症就诊率提升50%、治疗率提高30%,非精神专科医院医师对抑郁症识别率提升50%等。

    df3ba47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d918a939.png

    明确重点任务

    方案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防治知识宣教。要求试点地区加强部门协作,采用多种宣传手段和渠道,广泛开展抑郁症防治知识科普宣传。

    二是开展筛查评估。要求医疗卫生机构、体检中心、高等院校等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抑郁症筛查。

    三是提高早期诊断和规范治疗能力。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等开设精神(心理)科,加大对非精神专科医师的培训,提高抑郁症识别和诊疗能力。

    四是加大重点人群干预力度。针对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高压职业人群,分别提出心理健康服务措施。

    五是强化心理热线服务。要求将心理援助热线建设成为公众进行心理健康咨询、求助、疏导、危机干预、转介的便捷平台。

    六是及时开展心理干预。要求各地建立健全专业化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组织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

    d918a939.png

    高中、高校体检将筛查抑郁症

    方案要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PHQ-9量表,开展抑郁症筛查,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等形式,为公众提供线上线下抑郁症状况测评及评分说明和诊疗建议等。各类体检中心在体检项目中纳入情绪状态评估,供体检人员选用。

    5ee9c3e3.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实际工作开展重点人群心理健康评估。对发现疑似抑郁症患者,建议其到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就诊。精神专科医院结合各类主题日、传统节日宣传活动等,组织开展抑郁症筛查。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规范、持续开展抑郁症防治等相关知识培训。加大对非精神专科医院医师的培训,提高其识别抑郁症的能力,并及时转诊。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开辟疑难抑郁症患者诊疗绿色通道,及时收治疑难患者。对社工和护理人员开展抑郁症照护与家属辅导技能培训。

    d918a939.png

    抑郁症成人类第二大杀手

    据央视此前报道,抑郁症正在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全球预计有3.5亿人患病。

    f30c8a29.png

    有人认为,抑郁症是娇气、矫情、抗压能力差的表现,正是这种错误的观念,导致很多患者不能被及时发现和治疗。

    7e748d65.png

    专家表示,如果一个人在整个工作学习过程中,在某个时间点,突然出现了和之前不一样的一个表现,一个行为,这个时候大家就要提高警惕。

    578e7ef6.png

    有数据显示,中国大学生抑郁症发病率逐年攀升,大一和大三是抑郁症高发期。

    d21759d6.jpeg

    3ad4d10e.jpeg

    相关报道也并不鲜见:

    223ec1c1.png

    1d6dd678.png

    3bb3196a.png

    d918a939.png

    你离抑郁有多远?

    3918de45.jpeg

    343159dc.jpeg

    b91fc1aa.jpeg

    ab0bc53a.jpeg

    编辑|郑直 肖勇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中国青年报、光明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浪微博等

    91152e7a.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造肉第一股”独家回应来华建厂:未来有望降价,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下一篇

    科创板首例!铂力特被举牌背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