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遭遇“萝卜章”?民生信托发行的中建五局信托产品被曝牵涉虚假资产,回应:将按约定提前结束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1 19:18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下称“中建五局”)公告,称发现两份盗用中建五局子公司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公司”)名义、虚构交易事实、私刻三公司印章和天津华航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型材买卖合同》,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以上述虚假合同作为资产包发行了“至信1095号中建五局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

    中建五局表示,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发行的“至信1095号中建五局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与中建五局无关,中建五局并未参与、亦不知情。

    对于此事,民生信托也作出回复,收到相关转让款后,将按照信托合同约定提前结束该信托项目,并向投资者进行分配。

    民生信托回应:将按约定提前结束该项目

    中建五局表示,上述《型材买卖合同》中加盖的印章系私刻。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从未与天津华航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过任何业务往来,亦未签订过任何合同。

    此外,公告还表示,公司已将上述了解到的相关不法事实及证据材料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保留追究相关责任主体民事责任的权利。

    对于此事,民生信托作出回复称,至信1095号项目是基于保理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之间的业务往来,项下底层资产系公司依据与资产管理公司签署《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协议》而受让的应收账款收益权。关注到相关舆情后,公司第一时间联系资产转让方,要求其就出让的该笔资产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核查,并立即终止该笔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

    民生信托还表示,收到相关转让款后,将按照信托合同约定提前结束该信托项目,并向投资者进行分配。

    根据民生信托官网,“至信1095号项目”第1期成立于2020年7月,至今共发行6期,产品期限均为15个月,成立规模合计为1.848亿元。

    资料显示,民生信托前身是中国旅游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12年12月,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其重组及股权变更方案。2013年4月16日完成重新登记,名称变更为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

    启信宝数据显示,民生信托共有5名股东,大股东为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82.71%;另外四名股东分别为:浙江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青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0.71%、6.45%、0.086%、0.043%。

    民生信托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约18%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1月,北京银保监局对民生信托开具罚单。

    罚单显示,民生信托“收益权投资”项下信托资金违规用于缴纳土地出让价款;信托资金运用与信托计划投资方向和投资策略不一致;且存在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于事务管理类信托产品等行为。北京银保监局责令民生信托改正,并给予合计9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而根据民生信托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民生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3.11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为-1.1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3.83亿元,与上期相比下降约24%;实现净利润9.04亿元,与上期相比下降约18%。

    资料显示,2019年度民生信托净资产为109.60亿元,净资本为86.14亿元。2019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末,民生信托的存续信托项目279个,存续信托本金余额1928.69亿元,信托资产总额1964.06亿元。截至2019年年底,民生信托存续基金项目27个,存续基金资产余额92.84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健友股份:黄锡伟拟减持公司1600万股股份

    下一篇

    邢台公安通报网传“未成年少女疑被性侵”视频所涉案件:嫌疑人均系未成年人,已全部抓获归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