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可战略配售互联网巨头的基金来了?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上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1 17:14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证监会网站显示,鹏华、汇添富、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均上报了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基金或专门为即将IPO的互联网巨头而准备的产品。

    不过,从过往来看,很多集体上报的产品,虽然都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投资方向,但谈不上专门为某一只个股而准备。

    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上报

    根据申报信息显示,9月10日,鹏华、汇添富、易方达、中欧、华夏这5家基金公司都上报了一只名字带有"创新未来18个月"的封闭混合型基金。

    按照以往上报的情况来看,同时上报一批同样名称的基金,大多都有某种特定的投资方向。

    业内也传出这批基金或是为某互联网巨头的打新而准备。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是有听说是专门打新蚂蚁IPO。"

    记者注意到,根据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的安排,蚂蚁集团将于9月18日上会。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新产品其实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最终还是得等获批才知道。"

    还有另一基金公司人士也说道:"是听说会有这样一只产品,但是专门的话就不好说了。"

    或聚焦在科技、互联网板块

    近几年,集体上报同一类型基金的情况并不少见。

    比如之前的战略配售基金,再到后来的科创主题基金以及封闭型的科创板主题基金、创业板的封闭式主题基金,还有即将推出的科创50ETF,都是由行业的头部公司率先上报。

    这些产品由于都是聚焦当时市场最为火热的主题或者概念,因此一经推出便受到追捧。首发都必须通过比例配售的方式,才能有效控制规模。

    当然,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有的离预期较远,比如战略配售基金,有的都变成了类债基,没有真正体现战略配售的核心概念。

    不过,类似于科创主题基金倒是在推出之后,通过控制规模等方式,再加上市场走出了一波科技股行情,使得这些基金带给投资者的整体体验相对还比较不错。

    从这次上报的产品名称来看,以创新未来为主题,有业内人士表示,应该还是聚焦在科技、互联网相关的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细分领域出现了一波调整,而市场对于这些板块的机会也存在不同的看法。

    有基金经理依然看好这个板块并且依然重仓持有,但也有偏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表示:"自己一直没有买半导体相关的个股,虽然看上去很热闹,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的业绩出来。"

    另有沪上某基金经理也表示:" 自己在2季度高点的时候就已经卖掉了,在短时间内应该也不会去买了,接下来应该会是一个证伪的过程,好的公司可能只有5%,未来这些可能还会继续创新高,但是有些公司可能跌下去就涨不上来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社保基金2019年投资成绩单揭晓:权益投资赚取2917.18亿元、收益率达14.06%!

    下一篇

    10天40亿!资金加速进场,芯片半导体ETF份额暴增创新高,背后发生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