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卫健委: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1 14:59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探索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的通知。

    为加大抑郁症防治工作力度,遏制患病率上升趋势,鼓励社会心理服务试点地区探索开展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特制定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到2022年,在试点地区初步形成全民关注精神健康,支持和参与抑郁症防治工作的社会氛围。公众对抑郁症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达80%,学生对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5%。抑郁症就诊率在现有基础上提升50%,治疗率提高30%,年复发率降低30%。非精神专科医院的医师对抑郁症的识别率在现有基础上提升50%,规范治疗率在现有基础上提升20%。

    加强防治知识宣教、开展筛查评估、提高早期诊断和规范治疗能力被列入重点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案要求,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并且,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等开设精神(心理)科,加大对非精神专科医师的培训,提高抑郁症识别和诊疗能力等。

    方案还提出,要加大重点人群干预力度,包括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群、高压职业人群,并分别提出了心理健康服务措施。

    其中,对于孕产妇,方案指出,将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常规孕检和产后访视流程中,由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或社工进行孕期和产后抑郁的筛查追踪。

    此外,方案还要求强化心理热线服务、及时开展心理干预。其中还特别针对突发事件进行了相关规定。方案提出,在重大传染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发生时,组织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及时处理急性应激反应,识别高危人群,预防和减少极端行为的发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5点 | 被中断的新冠疫苗试验:有惊无险还是揭开了未知领域一角;南京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抗体阳性;加州山火已致12人死亡

    下一篇

    9月11日德国DAX30指数开盘下跌0.08%,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0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