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发!外媒称字节跳动正与美国政府讨论新的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0 11:35

    每经编辑 王鑫

    距离特朗普要求的TikTok交易协议达成期限越来越近,变数却不断出现。

    据e公司官微,当地时间9月10日,《华尔街日报》报道,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在与美国政府讨论可能的方案,避免TikTok这款广受欢迎的短视频应用出售其全部美国业务。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形势不稳定,有很多可能性,出售也还没被完全排除。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即使没有全面出售,TikTok也可能还需要进行某种重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熟悉谈判的人士表示,参与谈判的美国政府官员主要关注的是TikTok的数据安全,以及不让中国政府接触到这些数据。

    特朗普总统多次表示,他希望由美国公司来收购TikTok的业务,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任何替代方案可以打消他的顾虑。

    据此前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一直以“国家安全”为由,对TikTok“磨刀霍霍”。8月6日签署行政令,禁止字节跳动9月20日后进行TikTok相关交易;8月14日签署新行政令强令字节跳动在90天之内出售或剥离该公司在美国的TikTok业务。CNBC还称,这一新行政令为字节跳动公司敲定可能达成的交易赢得了时间。9月1日,特朗普又威胁称,TikTok必须在9月15日之前达成协议,美国必须得到“丰厚的补偿”。

    8月27日,沃尔玛确认将与微软联合共同竞购TiKTok。

    但中国商务部和科技部于8月28日发布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影响了字节跳动出售计划,新华社援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系教授崔凡观点指出这可能涉及TikTok的核心算法。

    崔凡表示,作为一家迅速成长的创新型企业,字节跳动在人工智能等领域拥有多项前沿技术,有的技术可能涉及调整后的目录。如目录在限制出口部分计算机服务业类的信息处理技术项下,新增的第21条关于“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第18条关于“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术”等控制要点,就可能涉及该公司技术。

    自从中国政府采取措施,抬高TikTok出售业务给微软等美国科技巨头的难度后,围绕TikTok不出售的讨论变得引人注目。但即便在此前,出售也并非板上钉钉。8月末,TikTok针对特朗普的行政令提起诉讼。根据该行政令,如果TikTok没有找到买家,就将面临封禁。

    华春莹在9月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大家其实都知道在Tiktok和Wechat问题上,美方有关政策和试图采取的举措与国家安全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对中国企业的宰割、霸凌和强取豪夺,本质是政府胁迫交易,是对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和公平竞争原则的公然否定。我们注意到,TikTok等一些公司已经发表了声明。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无理打压中国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e公司官微、新华社、外交部网站、每经APP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平方米降5000元”,天津房价进入下降通道?新业主被问价格不敢说话

    下一篇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我国粮食安全系数高 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