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真香!尝到苹果甜头?“股神”巴菲特又祭出大手笔:砸近40亿押注科技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0 00:04

    每经编辑 王晓波

    科技领域里备受期待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硅谷成长速度最快的云计算服务公司之一的Snowflake日前更新招股书,并公布发行区间。招股书显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计划在Snowflake上市时投资5.7亿美元(约合39亿元人民币)以上。

    众所周知,巴菲特一直对科技股不太感冒,此前押注IBM巨亏让“股神”尝到了投资科技股失败的苦果。不过,重仓苹果也让巴菲特尝到了甜头,在巴菲特目前持仓Top 10里,苹果已排名第一。

    与以往在二级市场中买卖不同,巴菲特此次再度出手科技股,是罕见出现在IPO路演名单中。在科技股动荡之际,股神是否又嗅到了其他人尚未发觉的机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巴菲特近40亿押注科技股

    云计算公司Snowflake周二发布招股书,由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作为联合承销商,是今年科技领域里最受期待的上市该公司之一。根据披露,其发行价在75-85美元,计划发行2800万股,募集资金超20亿美元,预计下周在纽交所上市。若完全行使超配权,最高可募资27亿美元,这意味着Snowflake的估值高达237亿美元,已经超过老牌云计算厂商。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以及软件巨头Salesforce两家公司同时加持,各自持股2.5亿美元。同时,伯克希尔还透露在后期交易中再购买超400万股,斥资或达3.2亿美元以上。

    具体来看,一方面,伯克希尔将以Snowflake预期的IPO价格区间75美元至85美元的80美元中间价格,私下配售约310万股A类股票,合计斥资超2.5亿美元。

    另一方面,伯克希尔还将在后期的二次交易中,从Snowflake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穆利亚手中购买另外400万股A类股票,按照80美元发行价算,这笔交易将斥资3.2亿美元以上。

    如果这两项收购均获得通过,伯克希尔可能会花费超过5.7亿美元购买700万股以上的Snowflake股票,约占其预计发行的A类股票的19%。

    硅谷“独角兽”Snowflake大有来头

    巴菲特再次进军科技股,可见Snowflake公司大有来头。Snowflake成立于2012年,被称作硅谷“独角兽”,主要提供云原生数据仓库(Cloud Native Data Warehouse)。Snowflake销售的数据库软件能使得企业在亚马逊的云端运行和管理数据,为企业存储大规模的信息,用以机器学习算法等应用的处理。Snowflake的客户包括Capital One、索尼、Adobe等大牌企业。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财报显示,2020财年,Snowflake的营收为2.65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174%到2021财年上半年即截至今年7月末,其营收达到2.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3%,预计全年营收将超5亿美元。

    Snowflake在上市之前获得三轮融资。分别为2017年1亿美元融资,领投方为Iconiq Capital、Altimiter Capital和红杉资本等,2018年2.63亿美元融资,今年2月再次获得4.97亿美元融资,获得Salesforce Ventures以及红杉资本再次加持。

    股神曾押注IBM失败,后“尝到”苹果甜头

    长期以来,巴菲特一直很少投资科技股,在2011年,他打破了自己一贯的作风,大笔押注IBM。当时,IBM声称,已建立了一种稳健的商业模式,使其能够预测未来5年的收益,以及避免行业的正常波动。巴菲特的伯克希尔于当年开始建仓IBM,并一跃成为第一大股东。

    买入IBM的股票时,巴菲特曾强调这项超百亿美元的投资是对这家公司转型的长期投资。与其它成熟的科技企业一样,IBM正努力适应科技产业从PC端走向移动端和云计算的转型。

    然而事与愿违,IBM随后在云计算领域败下阵来,目前的股价已经比巴菲特首次投资时低了约30%。巴菲特随后抛售了IBM的所有股票转而增持苹果的股票。

    在截止今年二季度末伯克希尔持仓股中,科技股市值第一次超越金融,科技股总市值约占38.24%,金融股占35.22%。在巴菲特持仓Top 10里,苹果排名第一,伯克希尔持有苹果5.7%股份,4月开始苹果股价不断突破新高,于7月底短暂调整后再次上涨,并于9月2日达到137.98美元创历史新高,市值则达到2.36万亿美元。尽管近几日连续调整,但截至发稿时,苹果股价日内涨超4%,市值再度回到2万亿美元上方。

    随着苹果股价的一路上行,巴菲特也狠赚了一笔。据FactSet统计的全球约4.4万家上市企业净利润(按美元计算),计算出全球最赚钱的100家企业,伯克希尔高居榜首,第二财季净利润达262.95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wind资讯、中国基金报、公开资料等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史上首次!ETF持有的全球资产突破7万亿美元关口

    下一篇

    9月9日欧股全线收涨,德国DAX30指数涨超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