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破解公共卫生、护理等领域人才不足问题?国务院:加快培养防治结合全科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9 21:37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我国医护人才总量、结构都还不适应健康中国建设需要。此次疫情更加显现出公共卫生、重症救治和护理等方面人才不足。

    会议提出,要加大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力度,增强医护人才保障,优化医护人才培养结构,加快培养防治结合的全科医学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领域的人才培养问题被着重提出。会议提出,扩大麻醉、感染、重症、儿科研究生招生规模。高度重视护理人才培养,大力发展高职护理教育,增强一线护理力量。

    聚焦在护理领域,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曾表示,无论是SARS还是此次疫情,在这些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都能看到护士的身影。在这次援鄂医疗队中,护理人员占整个援鄂队员的近70%。

    图片来源:新华社

    要普遍开展全科医学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金群华在今年两会期间就曾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临床和护理人才特别是公共卫生与预防专业人才严重缺乏等问题,成为救治工作开展的短板。公共卫生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日趋弱化,存在着“重医轻防”的发展倾向。

    对此,金群华建议深化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把公共卫生学科作为所有医学生的必修课,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公共卫生危机应急型医学人才,使其在日常工作特别是基层医防融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近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公卫体系的投入实际上是在构建科学中心、创新中心与人才培养中心,从而起到公共卫生安全堡垒的作用。

    此次会议强调,加快培养防治结合的全科医学人才,医学院校要普遍开展面向全体医学生的全科医学教育,逐步扩大服务基层的定向免费全科医学生培养规模,中央财政继续支持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本科定向医学生。

    此外,要加快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深化医学院校与疾控中心、传染病医院的医教研合作。提高中医药专业教学中经典课程比重。

    推进医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

    会议还提出,高度重视护理人才培养,大力发展高职护理教育,增强一线护理力量。

    近年来,我国护理队伍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护士数量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较2018年护士数量增加约35万,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数量达到445万,大专以上学历超过70%。

    图片来源:国家卫健委

    但一些结构性问题仍存,如基层医疗机构、偏远地区、农村护士相对不足。

    吴欣娟建议,院校护理课程的设置和内容应更加结合实际。这次疫情提示,今后应在课程设置上增加公共卫生护理、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的内容。另外,应根据社会需求,加大老年护理、康复护理、社区护理、重症护理人才培养力度,且要医教协同,医院和院校紧密结合培养护理人才。

    此次会议也提出,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临床实践保障机制,加强高校附属医院临床教学职能,推进医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

    会议还提出,建立中医药跟师临床学习制度。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理事陈云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古代就是学徒制的教育,我国近几年也一直在推动中医师承教育。仅靠院校教育确实有一定问题,例如,存在部分人尽管是本科、硕士甚至博士毕业但临床能力差的情况,推动师承教育利于提高临床技能。

    陈云华同时指出,目前在师承教育上还存在问题,包括名义上师承但却没有真正跟师学习技能的情况,需要去推动师承真正的落实。

    会议还指出,开展以能力为导向的考试评价改革,推进突出临床实践的职称评定。要围绕提升临床实践能力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对经住院医师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岗位聘用、职称晋升等方面与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9月9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特斯拉涨超8%

    下一篇

    制药巨头Moderna回应e公司:未看到阿斯利康暂停实验对公司新冠疫苗研究有任何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