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也傻眼!份额暴增73亿的芯片ETF,竟然还跑不赢钢铁、煤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9 18:30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三大股指集体下跌之际,传统行业钢铁股尾盘突然发力,钢铁ETF更是在盘中创出上市来新高。

    4月初以来,传统行业持续走强,钢铁、煤炭、有色涨幅超过了市场热门的芯片,让人大跌眼镜。随着市场资金抱团板块连续调整,科技、大消费、医药等板块领跌,让市场中的投资风格转变逻辑变得较为清晰。

    钢铁股发力ETF创新高

    今日两市个股普跌,创业板个股大幅分化,逾百股跌超10%,市场短线亏钱效应开始显现。尾盘,创业板低位股出现集体跳水,资金小幅流入主板的煤炭、钢铁等低估值板块和个股。

    截至收盘,沪指跌1.86%,报收3254点;深成指跌3.25%,报收12861点;创业板指跌4.80%,报收2523点。

    三大股指集体下跌之际,传统行业钢铁股尾盘突然发力,成为盘面上少有的亮点,其中,重庆钢铁、酒钢宏兴、山东钢铁等三只个股封板,有意思的是,这些个股股价均不足2元。

    此外,跟踪中证钢铁指数的钢铁ETF今日盘中创出上市来新高。

    钢铁ETF为今年3月上市的新基金,在4月初创出上市来低点0.956元后开始持续走强,今日盘中一度上涨至1.22元创出了上市来新高。

    或许是因为传统行业的原因,该基金自上市以来并不被资金看好,基金份额直线下跌,从3月初的接近4.7亿份一路缩水至今不足2亿份,在6月最低是已不足1.5亿份。

    虽然近期该ETF价格逐步走高,但市场资金仍然很犹豫,基金份额也未见大幅回升。

    钢铁ETF份额变化

    随着市场资金抱团板块连续调整,科技、大消费、医药等板块领跌让市场中的投资风格转变逻辑变得较为清晰。目前,大部分钢铁股股价普遍低于净资产,估值现阶段也处于历史的低位。

    而对于传统钢铁行业,华宝证券近期就表示,受国内六保和六稳政策的驱动,经济持续回升,全年钢材消费预计小幅增长;前期受高温和雨季影响,建筑用钢需求环比下降,随着季节性因素减弱,螺纹钢需求有望重新回升,叠加前期土地高成交量,金九银十消费依然可期。汽车、家电、工程机械等下游制造业延续回升,热轧板和冷轧板需求有较好支撑。上半年长材盈利好于板材,下半年预计板材有较大改善;建议关注板材和长材均有的上市公司。

    传统行业涨幅超芯片

    除了钢铁外,近期传统行业中的煤炭、有色也表现不错。

    从4月初至今,有色ETF、钢铁ETF和煤炭ETF分别累计上涨了28.21%、25.85%和24.43%,竟然都超过了同期热门的芯片ETF。

    而从基金份额上看,3月初至今芯片ETF份额增长了73.28亿份,有色ETF增长了35.07亿份,而煤炭ETF和钢铁ETF则份额出现了下降。

    投资者最看好的芯片,没跑赢无人问津的传统行业,让人大跌眼镜。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推动A股市场向上的驱动力正由流动性转向盈利,在传统行业中拥有核心竞争力、市场份额加速集中的部分龙头企业将受益于盈利驱动行情。目前市场风格进入切换周期,前期涨幅较大的机构重仓品种需要时间来消化估值压力。但在未来,成长性向好的公司仍将是增量资金入场关注的第一选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减持!阳谷华泰:股东盛鲁基金减持184.35万股

    下一篇

    数量过半!中颖电子:Win Channel Ltd.累计减持139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