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3天增加100万病例,疫情蔓延到农村!专家:印度穷人要么“立即死亡”,要么“死亡随时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8 20:29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当全球大多数国家的疫情出现缓和之际,印度却在连续刷新疫情纪录。

    据印度卫生部9月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4280422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75809例,连续41天日增超5万例。新增死亡病例1133例,累计死亡72775例。根据worldometer最新数据,印度已经超过巴西,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第二高的国家。

    目前,印度的疫情似乎已经失控,有专家认为,未来6周内,这个南亚大国将会超越确诊620多万的美国,在新冠疫情榜上升为全球第一。

    更让外界担忧的是,印度在面临疫情肆虐的同时,还承受着医疗资源持续短缺的痛苦,以及经济萎缩、失业率上升带来的巨大压力,而这些也迫使印度开始放松管控、重启经济,但这样或让印度进入确诊病例再度攀升的恶性循环。

    203f4e50.jpeg

    新德里,2020年9月1日(图片来源:新华社)

    印度13天增加100万病例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人口大约14亿,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8月以来一直是全球最多。印度累计确诊病例从8月23日突破300万例,到9月5日突破400万例,仅用了13天。

    印度生物技术局-惠康基金会印度联盟主管、病毒学家沙希德·贾米勒以“相当惊人”描述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贾米勒说:“过去两周,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从大约6.5万例增至8.3万例,相当于两周增加大约27%或每天增加2%。”

    印度目前大约60%的确诊病例来自安得拉邦、泰米尔纳德邦、卡纳塔克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北方邦。这些邦是印度人口最密集的地区。

    印度医疗协会前负责人阿戈瓦尔8月底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继续发展下去,6周之内印度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法新社称,印度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疫情“新的震中”。

    疫情从城市蔓延到农村

    穷人要么“立即死”,要么“死亡随时到来”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已连续6天单日新增死亡病例超过1000人。自疫情发生以来,印度全国已有7万多人死亡。

    有媒体分析指出,作为超级人口大国,印度在疫情暴发之初防控表现较好,但自7月份开始,印度疫情发展呈两个特点:一是全国确诊病例总数加速增长,二就是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疫情高速蔓延。

    据印度快报报道称,印度的疫情似乎已进入可怕的失控阶段。科学家承认,对于印度目前的疫情,即使政府干预也不太可能对新增病例的速度,产生任何实质性影响。

    印度多名专家认为,无论是新德里和金融中心孟买,还是医疗条件有限的农村地区,新增确诊病例都没有达到峰值的迹象。

    然而,面对似乎要失控的疫情,印度民众也开始出现“行为疲劳”。据中新网报道,在疫情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医生们表示,戴口罩和洗手等措施目前基本上已被放弃,但是“最糟糕的情况还没有到来”。

    据新华社援引美联社报道,一名公共卫生专家表示,印度穷人面临“绝望的选择”,要么“立即死亡”,要么“死亡随时会到来”。

    重启经济,印度“别无选择”?

    为何在大多数国家疫情出现缓和之际,印度却在持续刷新纪录?当地专家认为,这主要归因于过早放开经济活动和民众未能严格遵守防疫措施。

    在疫情初期,印度政府在4月和5月采取了较严格的“封锁”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疫情恶化。但迫于经济压力,印度自6月初解除“封锁”措施,国内疫情从此开始快速发展。

    5bcc74db.jpeg

    印度新德里地铁恢复运营。图片来源:新华社

    即使疫情未见好转的迹象,但为恢复经济,印度仍将按照原计划,于9月开始执行第4阶段解封措施。政府官员说,他们“别无选择”。

    印度卫生部高级官员拉杰什·布尚上周在一场记者会上说:“生命固然重要,生计同样重要。”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政府2016年颁布废钞令、2017年匆忙推行商品和服务税改革致使经济遭受冲击。为防控疫情,印度3月24日起全国范围“封城”,致使数以百万计员工失业,令这个南亚国家的经济困境恶化。印度经济二季度创纪录暴跌23.9%。

    美联社报道,“封城”导致大批流动工人失业,迫使他们离开城市返回乡村。工人大规模返乡不仅“掏空”了印度经济,也让新冠病毒扩散至偏远乡村。疫情加剧了印度广大贫困乡村地区民众的痛苦。为维持生计,尤其是生活困难的民众不得不离家工作,同时缺乏必要医疗保障。

    除了经济重启,新德里和周边地区的地铁7日也恢复运营,这项公共交通服务此前暂停超过5个月。尽管地铁制定了较为严格的防疫措施,但仍有多名公共卫生专家担忧,地铁恢复运营可能导致印度疫情恶化。

    此外,从9月21日起,印度还将允许在热点地区以外,恢复规模在100人以下的体育、娱乐、文化和宗教集会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吴磊、江映蓉航空里程被盗刷?航空公司回应,有人曾因此被判刑

    下一篇

    15元一支的文物雪糕贵吗?故宫、国博等为何纷纷激战千亿冰淇淋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