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控人持续减持、高管层频繁变动 拓维信息发生什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8 20:29

    每经记者注意到,2018年8月以来,拓维信息实控人李新宇持续减持手中所持股票,至今已累计套现约2.88亿元。另外,今年以来,拓维信息高管变动十分频繁。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7日晚,拓维信息(002261,SZ)对外发布了控股股东、实控人李新宇的减持计划实施情况。

    今年8月,李新宇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559.76万股,据记者统计,此番减持,李新宇累计套现5572.62万元。

    此外,拓维信息还公告了李新宇的下一轮减持计划,称由于个人资金需求,李新宇计划在公告发出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201.53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8月以来,李新宇持续减持手中所持股票,至今已累计套现约2.88亿元。在控股股东不断减持的同时,今年以来,拓维信息高管变动也十分频繁。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拓维信息已经有7位高管辞职,其中3位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4位仍在公司或下属子公司任职。

    拓维信息的相关负责人于9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控人减持是为了降低其股票质押率,公司高管变动是为了搭建新时期的核心管理班子。

    实控人持续减持,套现约2.88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李新宇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减持手中所持股份。据公司披露及记者统计,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期间,李新宇累计减持拓维信息约2156.1万股,套现9056.77万元。

    2019年5月,拓维信息披露了李新宇的又一轮减持计划。2019年5月~10月,李新宇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了2427.3万股,套现约1.42亿元。

    今年2月,李新宇启动了第三轮减持。截至9月8月,李新宇减持计划期限届满。在此期间,李新宇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共减持套现5572.62万元。换句话来说,2018年至今,李新宇通过三轮减持共套现约2.88亿元。

    9月7日晚,拓维信息宣布了李新宇的新一轮减持计划。截至目前,李新宇尚持有拓维信息约1.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44%。公司称,李新宇新一轮减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拓维信息表示,李新宇的减持原因是个人资金需求,拟通过减持继续偿还股票质押贷款,进一步降低股票质押比例,确保个人债务良性发展。

    9月8日下午,拓维信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4年起,为了公司发展,李新宇增持公司股份、实施员工激励和员工激励的利息支付,个人曾先后以股权质押的形式借款。2018年,A股出现非理性大跌,为了解除质押平仓风险,李新宇在2018年股价处于历史低位时被迫首次减持部分股票,随后在2019年,先后被迫进行了两次减持来偿还债务,降低其股票质押率。

    据了解,2018年李新宇获得长沙市政府纾困资金支持,通过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共计融资3.5亿元,用于解除其在广州证券以及金元证券相关质押借款。该笔融资对应质押股份数是1.45亿股,融资期限是2年。

    上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李新宇剩余1.5亿元湖南信托借款未还,广州证券和金元证券的借款已经全部偿还。

    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末,李新宇个人持股质押比例约58%。不过,除了李新宇,2018年以来,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部分大股东也纷纷减持公司股票。

    公司高管层变动频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拓维信息的高管层频频发生变动。

    今年1月,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常征因个人原因辞职;4月,王湘波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进入9月,公司的高管层变动更加频繁。9月1日,倪明勇请辞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职务;同日,柏丙军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监事会主席、非职工代表监事职务;廖秋林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职工代表监事职务,上述两人辞职后仍在公司任职;9月3日,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刘彦辞职,同时,公司董事、教育首席战略官游忠惠辞去在上市公司的高管职务。不过辞职后,刘彦仍然在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云天科技)担任总经理,游忠惠也继续担任海云天科技的董事长职务。

    从辞职高管的背景来看,常征是山东长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征教育)的原实控人及股东,王湘波2017年起曾担任海云天科技执行总裁。刘彦与游忠惠夫妇则是海云天科技的原大股东。长征教育去年至今处于亏损状态,海云天科技2017年以来净利润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

    9月8日,拓维信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高管变动与海云天科技、长征教育经营情况无关。公司2018年以来遭遇至暗时刻,经过两年“绝地反击”,实现扭亏为盈,业务发展也打开新局面,与华为合作,深度参与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建设。今年9月,“公司经董事会审议通过,聘任王伟峰、赵军、封模春、柏丙军、杨征、严宝强、向静、廖秋林成为公司的副总经理,聘任邢霓虹为财务总监,这些人负责的部门涵盖纵向的营销前台和业务后台,涵盖横向业务线的教育、软件、游戏,也涵盖职能线的品牌文化、人力资源、财务等,至此,公司新时期的核心管理班子正式搭建完成。”

    该负责人还表示,长征教育去年亏损是因为学前教育管理趋严,今年上半年,传统课程转型升级效益滞后导致业绩不达预期;海云天科技下半年有望恢复并实现增长。目前,海云天科技原股东海云天控股、刘彦等业绩补偿义务人尚未向上市公司偿还1.12亿元业绩补偿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易异动!长方集团:近3个交易日上涨72.56% 9月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

    下一篇

    吴磊、江映蓉航空里程被盗刷?航空公司回应,有人曾因此被判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